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37年鱼水情深 “二孃”在消防队里过生日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10 01:44   https://www.yybnet.net/

消防官兵为“二孃”庆生

“祝二孃生日快乐!”昨天上午,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花牌坊中队迎来一位88岁的寿星,她名叫李光琼,是每个消防队员都认识的老熟人。

从1982年至今,李光琼走遍成都39个消防救援中队,免费向消防队员赠送鞋垫、袜子4万余双,时至今日,她仍然坚持每年走访消防队,给队员送去关怀和慰问。如今,成都的消防队员们都叫她“二孃”,因为这个称呼温暖、亲切。

昨天是李光琼88岁的生日,在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邀请下,她来到最初和消防结缘的花牌坊中队,参加消防队员们精心准备的生日庆典。“希望你们平平安安过一辈子,祝大家平安,再平安!”这是李光琼的生日愿望。

消防队里过生日

队员们都把她当亲人

昨天上午,为了迎接二孃的到来,花牌坊中队做了精心准备,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挂起了生日祝福,队员们买来蛋糕,为老人组织了一个简单而温馨的生日庆典。上午11点半左右,在支队领导的陪同下,李光琼来到这个曾经最熟悉的消防中队。即便是过生日,她也不忘关心消防队员,还送来了自己亲笔写下的,祝消防队员健康平安的书法作品。

为什么说花牌坊中队是李光琼最熟悉的地方?故事还得从1982年说起,那时的李光琼还在原成都市西城区乡农市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当科长。她告诉记者,当时这里有一段多年没有清理过的河道,每逢下雨,污水就会漫入居民家中,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当时驻守此处的消防队伍(花牌坊中队的前身)在听说情况后,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连续三天三夜清理垃圾废品,从河道里清出的淤泥就足足运了20卡车。

李光琼说,那时候老百姓对消防队员十分感激,纷纷把家里好吃的东西拿出来犒劳他们,可是消防队员说什么都不收。为此,李光琼专门给当时的《成都晚报》撰文投稿,表扬消防队伍为民办实事。也就是从那年开始,每逢节假日或者迎新兵、送老兵,李光琼都会去消防队送慰问,给他们加油鼓劲。“二孃一直都是我们的亲人,她关心我们,我们也关心她!”中队指导员刘强说。

义务慰问37年

成都每个消防队她都去过

李光琼义务慰问消防队伍长达37年,按她的话说,成都每个消防队几乎都去过。她有一个皱巴巴的小本子,里面记录了很多消防队员的名字,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有的已经不在消防队伍工作。即便如此,她还是能准确地回忆起每个队员的相貌,并且讲出有关他们的故事。

虽然已年近九旬,但李光琼如今还是坚持慰问消防队,给他们送鞋垫、袜子之类的生活用品,她的退休工资并不高,其中很多都用于购买慰问品。“像蒲江、邛崃这些远的地方是去不了了,但城区内近点的消防队还是要经常去的。能跟消防队员们在一起,我心头就觉得很开心!”李光琼说。

如今,李光琼住在一间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里,除了慰问消防队员外,她还把自家并不宽敞的房屋免费提供给白血病人居住,为他们减轻经济上的负担。为此,她也被市民们称为“最美包租婆”,还登上过中国好人榜。

“我这一辈子信奉‘宽以待人,善以容人,乐以助人,严以律己’这16个字,在关心成都消防队员和身边的困难群众的同时,我自己也感到充实和快乐!”李光琼说。

本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成都消防提供

新闻推荐

天府之国的深情演绎

9月24日,千呼万唤的四川文华奖美术奖优秀作品展在四川博物院开幕。此次展览展出四川省优秀美术作品361件,内容涵盖国画、书...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家有电视机2019-09-26 23:40
猜你喜欢:
评论:(37年鱼水情深 “二孃”在消防队里过生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