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邛崃着力将区位劣势转变为后发优势,围绕“补短”“突破”高质量推进“一城三区”建设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14 02:58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图片由邛崃市提供

天邛高速获批正式开展BOT招商,向西辐射的教育、医疗、生活、消费中心“区域四中心”加快布局;今年新引进重大项目22个、总投资305亿元,127个重大产业和功能配套项目加快建设……记者近日从“三重”工作月度点评会上了解到,作为成都版图上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区(市)县,邛崃正围绕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奋力建设绿色高端产业示范区、文旅融合发展先导区、山水公园城市样板区。在经济压力加大的当前,邛崃着力将区位劣势转变为后发优势,围绕“补短”和“突破”,高质量推进“一城三区”建设。

麻辣点评1:

产业能级不够高,竞争力不强。

工作举措:

以人城产逻辑

推动产业功能区转型升级

“按目前建设进度,项目二期有望超越一期,创造新的速度。投资邛崃,来对了!”作为较早入驻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的知名企业,立邦项目负责人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记者发现,在该产业功能区,小到每一个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大到功能区的设施、配套、服务的完善,每天都有新变化新进展。据介绍,到2021年,该功能区力争形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产值达200亿元。

“以人城产逻辑推动产业功能区转型升级,是邛崃破除‘区位条件论’‘资源禀赋论’,重塑经济地理,提升产业能级,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对于“后发突围”,邛崃有着清晰的顶层设计。

按照相关部署,在邛崃以“独立成市”理念推进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建设,与邛崃中心城区构建“双核引领”空间格局,以“四路一湖一桥一中心”为重点的11个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建成22.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年底竣工15万平方米人才公寓。爱敏特投产、博涛上规、融捷锂盐于年内试产、比亚迪注册邛崃公司……瞄准新型电池、电子新材料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招商,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聚成链;创新功能区服务机制,在企业关心的用气、用水成本等方面量身定制差异化政策,构筑资源要素优势……在对接天府新区深化南拓一体化大势下,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正从定位、项目、要素匹配三方面进行精细化提升。

不仅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传统优势产业也在提能升级。日前,四川省种质资源库落户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项目建成后,将保存农、林、牧、渔、草领域约40万份种质资源,进一步提升四川种业创新能力和水平。此外,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后,邛崃将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主导产业,以中心城区新型社区定位加快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

麻辣点评2:

城市发展结构单一,品质不高。

工作举措:

以城市双修

推动临邛古城焕颜蝶变

“邛崃城市缺乏设计,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等供给不足。这是我们必须要直面的‘短板’,也是实现后发赶超的突破口。”邛崃市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已邀请知名机构系统开展公园城市规划、城市设计等30项规划编制。目前已经完成10项。”

一场城市提能升级的攻坚战已在邛崃打响。

旧城更新方面,邛崃实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体量的旧城改造——7751(亩)城市更新工程。“大手笔”的改造计划将改善5万多名城市居民生活条件。7月底,临邛古城示范片区开始进行搬迁扫尾。截至9月底,临邛古城示范片区基本完成腾退。值得一提的是,在旧城更新中,邛崃量质并重,文脉巷街巷复兴策划方案面向全球招募。“文脉巷实现有机更新后,不仅能最大限度保护历史文脉,还能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让古城区焕发新生机。”对于这场全新的城市更新,文脉巷的居民们十分期待。

在城市更新中,邛崃制定《山水公园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全域“六山九水三廊”的生态本底,重点以十方堂、城北、高铁、城西、羊安新城五大片区为样板示范,统筹推进“双核五区十八园”建设。目前已实施相如汉赋文化公园、文脉堰引水入城等25个公园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完成1.6万平方米街区植绿和44条街巷景观提升。推动引商兴业,引进投资10亿元的成都纺织高专、投资15亿元的华大职业学校两所高校,实现邛崃高校“零”的突破;引入投资15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建国汽贸等一线商业综合体,推动高端商业密集落户;与省医院、省中医院等共建紧密医联体。“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培育聚集优质教育、医疗、商业等高端要素,加速推进公园城市项目建设,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相关负责人透露。

麻辣点评3:

优势资源挖掘不够,转化不足。

工作举措:

以文旅融合

打造十方堂文创小镇

邛茶、邛酒、邛瓷等名动天下,南丝路文化、文君文化、邛窑文化等汇聚一城。作为巴蜀四大古城、全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邛崃如何将生态人文优势进一步挖掘转化,做好文旅融合这篇文章?

据悉,凭借邛窑的巨大影响力,邛崃首个大型博物馆——邛窑博物馆即将开建,也是投资100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十方堂文创小镇的先导性项目。这个集文博会展、文化酒店、文创街区等为一体的宏大项目中,邛崃首个五星级酒店洲际酒店正在进行场平和内联道路建设。文创街区、文化馆以及6条骨架道路等功能项目正加快建设。以文创小镇带动片区提升的工程也在同步推进,自行车高速郊野公园项目已完成4个运动基地和5个消费新场景建设,引入海南川铁投投资10亿元打造邛茶走廊文化体验度假区,引进东方文都投资50亿元整体打造夹关云中村艺术小镇。

十方堂文创小镇的打造只是邛崃转化生态人文价值,打造专属IP的一个缩影。“邛崃要在全省文旅融合发展大势中找位置、求发展,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平乐古镇·天台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统揽,加快建设临邛古城、文创小镇等一批文旅地标,带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推动资源价值转化。”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塑造“文旅邛崃”金字招牌,邛崃看得更远。

本报记者 王丹 杨华春

新闻推荐

邛崃有场不落幕的摄影展

田里劳作的村民转头就能看见摄影作品。本文图片由天府红谷摄影节组委会提供挂上墙的照片引来围观。扫描二维码看精彩...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邛崃着力将区位劣势转变为后发优势,围绕“补短”“突破”高质量推进“一城三区”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