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2000年前如何炼铁?邛崃实验考古复原汉代冶铁工艺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17 02:41   https://www.yybnet.net/

冶炼现场。

复原版汉代冶铁炉炼出铁水。

“汉有竖炉,在彼古蜀。刀凿釜斧,尽出此都。”

早在春秋时期,智慧的中国先民便已开发出一套生铁冶炼技术,这种大规模、低成本的冶铁技术很快普及,大大提升了社会生产力。古人是如何炼铁的?11月16日上午,在邛崃市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内,一场生动的“教学实验课”正在进行。

这场名为“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冶金技术的起源与传播暨临邛冶铁实验考古”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不仅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考古“大咖”前来参会,现场还搭建了一处“实验基地”,用实验还原2000多年前先民的冶铁技术。

以汉代炼铁炉为原型

手工夯筑冶铁炉

16日上午,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内,考古盛会的主角就坐落在临时搭建的工棚内。它是一座以蒲江县古石山遗址发现的汉代炼铁炉为原型,手工夯筑的高2.5米的冶铁炉,加上0.2米的炉基,共2.7米。炉顶平面直径为0.6米的圆形,炉底是直径1米的圆形,上小下大。

整个炉子有两个进风口,分别在炉底往上30厘米与60厘米处。一个出铁口在炉子底部,为直径5厘米的圆孔。炉身60厘米以上用细绳缠绕,加紧加固,并涂抹石英泥浆覆盖,使炉子更为耐烧。值得一提的是,炉子内腔0到70厘米为方形,70厘米以上修筑为圆柱形,下方上圆,炉子外形整体呈圆柱形。

“我们从一个月前开始动工。”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考古学教授李映福介绍,整个冶铁炉由4名工人全手工作业夯筑,先以按压捶打泥土的方式,一层层加土,然后捶打压实加紧,反复如此垒高修成。

“现在做的工作是给炉底加热,达到一定温度后再加入矿石,慢慢开始冶炼。”上午11点过,现场工作人员不断向炉内投入燃料,为冶炼生铁做第一步工作。温度达到一定标准后,工作人员将向内添加矿石,尝试通过调整变量以达到对汉代冶铁技术各方面的深入对比研究,全面真实地还原汉代冶铁技术与冶炼过程。

“这次活动的目的首先是从科学角度验证从前对汉代冶铁技术的分析是否正确,第二是希望通过活动让大家认识、了解临邛铁文化遗址的丰富内涵。”李映福说。

通过此次实验考古

进一步了解汉代冶铁技术

邛崃古称临邛,盛产煤、铁、盐、茶。《史记》记载:“程郑,山东迁虏也,亦冶铸,贾椎髻之民,富埒卓氏,俱居临邛”,卓氏和山东程郑氏迁入临邛,依靠冶铁、销铁于西南,富甲一方。

近年来,考古工作者在古临邛境内的邛崃、蒲江等地发现了大量汉代冶铁遗迹和遗物,特别是在古石山遗址发现了中国南方地区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炼铁炉。临邛地区丰富的汉代铁技术、铁文化资源让考古工作者以此为据开展实验考古活动。

在2018年临邛汉代冶铁实验考古中,考古工作者以古石山遗址发现的汉代炼铁炉为依据,结合文献记载,等比例缩小复原修建了一座汉代冶铁竖炉并成功冶炼得到生铁,为研究汉代冶铁技术与技术流程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料和成功的实验考古案例。此次实验考古活动又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汉代冶铁技术的认识。

此外,本次系列活动还增设了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公众考古环节,旨在更好地促进中国西南,以及东南亚、南亚等地区冶金考古成果的交流,深入研究临邛汉代冶铁技术以及文化遗产的保护,提升“古蜀文明传承保护工程”的研究水平。

此次活动由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日本爱媛大学亚洲古代产业考古学研究中心、邛崃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戴竺芯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去青城山耍的注意了!11月19到28日成灌线12趟列车停运

去青城山耍的注意了!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曹菲)11月1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19、20、26、28日,成灌线...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无创意,不成都2019-11-09 02:30
评论:(2000年前如何炼铁?邛崃实验考古复原汉代冶铁工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