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蓝天保卫战 今冬最艰难 12月17日起,整个盆地污染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3 03:34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7日起,整个盆地污染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12月12日,成都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的第二天,记者从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对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目前,成都仍处于高压脊控制,静稳天气维持,污染程度将进一步加剧,大气污染防治面临严峻形势和较大压力。

事实上,一场蓝天保卫战已经在天府大地展开。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以来,成都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要求,各司其职,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全面做好应急响应。

根据专家会商,此次污染过程将持续至17日。17日起,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整个盆地污染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

“今年的冬季战役将会是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场蓝天保卫战。”成都市大气办副主任旷良义表示,下一步,市大气办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强化应急管控,严控污染源排放,最大限度“削峰降速”。8个现场督查组将持续用好突击检查、暗查、夜查等手段,加强对各区(市)县、市级相关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的督查。

聚焦·预测14、15日空气质量 有加剧恶化的可能

根据成都市气象局的分析预测,从气象扩散条件上看,12月13至16日受静稳天气影响,气象扩散条件4—5级,较差到差;受冷空气影响,17日扩散条件2—3级,较好到一般;18日扩散条件2级,较好;19日扩散条件3级,一般。

同时,12月中旬和下旬气象扩散条件为3—4级,一般到较差。12月下旬中期可能会出现静稳天气,气象扩散条件4—5级,较差到差。

更为具体的,12月13日至16日,成都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17日至18日受冷空气影响,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19日转为多云天气。

前期近地面风速较小,17日开始风速增大。16日有零星小雨或小雨,17日晚上到18日降水相对明显。

反应到空气质量上,根据联合会商结果,未来7天,污染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总体上看,目前成都仍处于高压脊控制,静稳天气维持,预计此次污染过程将持续至17日。

成都市环科院专家指出,14-15日早上出现逆温和雾的可能性较大,空气质量有加剧恶化的可能性。

预计13-16日为轻度至中度污染,17日为良至轻度污染。

探因·天不给力对流活动减少 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会上,成都市气象局相关专家拿出了一组数据:2019年1月至11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7.8℃,较历史同期偏高0.4℃。累计平均降水量为1061.6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49.8毫米,偏多近2成。其中,新都、温江、蒲江、双流、邛崃、龙泉驿偏多2—5成。彭州、郫都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余各地正常。

专家分析称,成都位于四川盆地底部,盆地四周为山脉和高原所环绕,地形蔽塞,大气的水平流动弱,与外界空气交换性差,风速小;来自西南的暖湿气流在盆地内堆积,相对湿度较高,多云雾天,太阳辐射强度弱。对流活动减少,逆温层出现频率高,导致大气层结多处于稳定状态,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秋冬季静稳天气破坏主要靠冷空气活动,冷空气入侵本市的主要影响是带来降温和大风,有时也会出现少量降水。”专家说,但是由于秦岭和大巴山脉的阻挡,来自于北方弱的冷空气被阻挡在外,只有较强冷空气才能越过山脉影响盆地,且对盆地西部成都地区的影响比较有限。成都是我国静稳天气高发区。

重拳·人努力全面做好应急响应 累计出动38.5万人次

天不给力,人努力。

成都市大气办副主任旷良义介绍,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要求,各司其职,全面做好应急响应。12月6日-10日,累计出动38.5万余人次。

其中,经信部门重点对水泥、平板玻璃、砖瓦、铸造、家具等行业企业进行检查;公安部门设置检查卡点,加强对运渣车、渣土车、水泥罐车等违法行为的检查;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对工业企业开展检查,加强重型柴油车尾气检测;住建部门强化对建筑工地的检查;城管部门对工地、运渣车进行重点检查;交通运输部门强化道路冲洗检查,增加公共交通工具运行频次等。

另一方面,针对重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工地等污染源的突击暗访检查已经展开,12月6日—11日,共督查点位326个,发现问题96个。下一步,成都市大气办将继续加强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的会商分析和预测预判,根据预测情况及时调整预警级别,并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强化应急管控,严控污染源排放,最大限度“削峰降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聚焦265项年度重点任务,协同推进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政策落地成德眉资协同发展越来越紧密

动车公交化运营让成德眉资四座城市联系越来越紧密。本报摄影部供图记者吕甲为加快同城化发展,成都全面对接德阳、眉山、资...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天保卫战 今冬最艰难 12月17日起,整个盆地污染将自北向南逐步改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