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融入四川方言声韵成都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10日首演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03 01:4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剧照

一曲凤求凰,千古卓文君。如今,这个具有鲜明邛崃传统文化IP将以歌剧的形式全新呈现。昨日记者获悉,本月10日晚,成都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将在成都城市音乐厅唱响。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歌剧首演现场,邛崃首个以“卓文君”为IP的文创产品品牌——“文君有礼”将推出“一带一路·凤求凰”专属主题丝巾,珐琅彩“凤求凰”主题书签等系列文创衍生品也将以国际化、高颜值的创意表达正式向公众亮相。

据了解,歌剧《卓文君》由邛崃市人民政府与四川音乐学院联合打造推出。“以我国西汉著名女诗人卓文君与司马相如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为原型,用当代人的视角,以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通过《知音》《当垆》《西南》《永伤》四幕,不同侧面地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敢爱敢恨、多才风雅的才女形象,其中还特意穿插了已被蜀地老百姓熟知的‘琴台故径’‘名琴绿绮’等民间故事,以期能够与歌剧的观众擦出共鸣的心灵火花。”主创人员介绍说。

在国际范儿的歌剧中融入蜀中文化元素也是本次首演的亮点。本剧的创作强调从艺术的诸多方面彰显浓郁的蜀中文化色彩,充分利用古蜀文化底蕴和鲜明地域色彩,结合多样化的艺术表现手段,创造出符合当今艺术审美且更加新颖时尚,并能在国际艺术舞台上进行对话的当代蜀中音乐作品。

在音乐和唱腔设计方面,融入中国传统音乐尤其是蜀中音乐元素,注重多采用四川的方言声韵特点形成音乐旋律。在人物造型方面,强调在服装、发式、细节装饰上突出使用具有古蜀特质的符号造型并加入时尚元素。在舞美风格、灯光设计等方面,追求川西蜀地的一种田园风光式的唯美、静谧的写意效果。

据悉,歌剧《卓文君》的推出,不仅填补了四川原创民族歌剧的不足,更为成都这座诗歌之城再添一张靓丽的音乐诗歌文化名片。这对助力成都“诗歌之城”“音乐之都”建设,增强成都文化的软实力,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都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本报记者 王丹 邛崃市供图

新闻推荐

1500多万人次访问,累计投票近千万…… 2019成都网络理政优秀案例揭晓

98个案例,15488341人次访问浏览,累计投票总数近千万……11月20日,由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主办的“2019成都网...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尿毒症的临床表现2019-12-26 00:34
评论:(融入四川方言声韵成都原创民族歌剧《卓文君》10日首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