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刚驰援武汉归来就痛别母亲 成都医生写给天堂妈妈的信让人泪目…… “特殊时期儿子没能送您最后一程,对不起!”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26 03:06   https://www.yybnet.net/

踏上征途

2月3日晚,钱树森接到紧急通知,来不及和家人、朋友告别,直接从医院出发,赶往抗疫一线。车上,钱树森泣不成声。上午,他刚将恶性肿瘤的母亲办理入院,来不及和母亲说一句再见,就离开了。

驻地抗疫

前期工作开展事情繁琐,钱树森曾连续一周多持续与队友一起在方舱医院工作,没有休息;后期除自身诊断工作外,还协助临床医生讨论患者肺部病灶变化情况。

痛别母亲

3月20日,钱树森成功完成救治任务凯旋。第二天,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母亲去世了。而此时,钱树森还在隔离中。“姐姐说母亲在弥留之际,牵挂的还是我这个不孝的儿子有没有安全回来。”

“您等来了儿子平安回来,却没等到见儿子最后一面,妈妈对不起,特殊时期儿子做不到也不能送您最后一程。儿子刚从前线救人回来,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希望您能原谅儿子的不孝,能为儿子感到骄傲。”

这是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钱树森写给母亲的一封信,不禁让人眼眶湿润。对于妈妈的离世,钱树森难掩内心的亏欠之情。

3月20日下午,钱树森成功完成援湖北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凯旋。第二天,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钱树森的母亲不幸因病去世。而此时,钱树森还在休假隔离中。

如果脱下白大褂,每一位医生都是一个平常的人。但在疫情面前,他们不得不暂时放下别的身份,穿上统一的防护服奔赴前线,为更多人争取生存的机会,为患者带去希望和生机。一个忠字,挥洒了英雄儿女多少付出和汗水;一个孝字,饱含了真情儿女多少离别和热泪。

出征

来不及告别家人

他踏上了去武汉的行程

2月3日晚,钱树森接到紧急通知,来不及和家人、朋友告别,带上早已准备好的救援装备,挥别同事,直接从医院出发,赶往抗疫一线。

车上,钱树森泣不成声。上午,他刚将恶性肿瘤的母亲办理入院,来不及和母亲说一句再见,就离开了。“疫情就是命令,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使命,相信妈妈也会为我自豪的。”擦干眼泪,钱树森踏上征途。

在驰援武汉期间,钱树森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出色地完成了救治任务。

战疫

连续一周多持续工作

“我们就是医生的眼睛”

到达驻地后,钱树森稍事休整后马上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并进行了考核。到达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后,他就积极开展CT安装的前期工作,根据实际情况选择CT安放位置,和其他队友一起设定检查流程,划定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等。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后勤人员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钱树森和来自北京、上海、陕西、新疆等地的白衣天使同心协力,安装调试完毕车载CT,开始为患者进行检查。

2月12日晚,接到前线指挥部命令,钱树森和队员们到达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方舱医院参与筹建工作,参与患者管理。

有了前期的工作经验,这次CT室的筹建工作顺利不少,很快检查就开展起来。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汉阳方舱医院共有三名CT诊断医师,负责方舱内近千人的胸部CT诊断工作。前期工作开展事情繁琐,钱树森曾连续一周多持续与队友一起在方舱医院工作,没有休息;后期除自身诊断工作外,还协助临床医生讨论患者肺部病灶变化情况。他说:“我们就是医生的眼睛,一定要把好重要关口。”

胸部CT检查是肺部疾病最重要的检查手段之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CT检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钱树森还认真学习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影像学诊断指南》每一版的相关知识,及时更新自己对新冠肺炎每个时期的不同影像学表现的认知,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凯旋

前线救人安全归来

却没能送母亲最后一程

钱树森在前方抗疫,同事们在后方帮他照顾生病住院的母亲。母亲躺在病床上,时常问起儿子怎么一直没来看她。因害怕病重的母亲担心自己在武汉的安危,钱树森和家人瞒着母亲,称自己去援助邛崃的合作医院,很快回来。可是一个多月过去了,仍没有见到儿子,这时家人才不得不告诉老人家真相。

3月20日,钱树森成功完成救治任务凯旋。第二天,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母亲去世了。而此时,钱树森还在隔离中,连送母亲最后一程都做不到。“姐姐说母亲在弥留之际,牵挂的还是我这个不孝的儿子有没有安全回来,一直想见儿子最后一面。”钱树森痛哭着说,当母亲听到他平安回到成都后,才没有遗憾地“离开”了。

得知钱树森母亲去世的消息后,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泽君等人和钱树森一起赶往自贡,慰问钱树森的家属。钱树森说在返回当天自己做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是阴性,但仍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在见了母亲最后一面之后没有过多耽搁,便匆匆返回隔离点,“特殊时期,毕竟是从前线回来,要对他人负责”。

遗憾

一封给天堂妈妈的信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

“亲爱的妈妈:对不起,您等来了儿子平安回来,却没能看到儿子最后一眼,儿子心里惭愧啊。接到出发援助武汉命令时,正值您病重,儿子都没能跟您告别,更不敢告诉您我去的地方是武汉,想不到这一去竟是永别……”

这是钱树森写给母亲的信,对于母亲的离世,他心里充满了自责和愧疚。他在信中对母亲说:“作为儿子,没能最后送您一程,是不孝,但是儿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是我们的责任,对不起,妈妈,希望您能原谅儿子的不孝,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希望您能理解儿子。”

从出发到武汉直至母亲去世,钱树森始终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更没有丝毫的怨言,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同事说,钱树森总会背着同事找一个角落,悄悄地待上一会儿,回来后,他总是面带微笑,但每次都能看到他的眼睛是湿润的。“钱树森只是把悲痛深深地藏在心底,把坚强展现给了我们这些并肩战斗的战友”。

钱树森表示,自己一定能尽快地从悲痛中走出来,振作精神,克服困难,为成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红星新闻记者 张肇婷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单产冠军的秘密武器翻旋覆 成都小麦也有千斤产量

试验田的麦苗(右)比对比田的长势茁壮阎洪(右一)等在麦田里察看麦苗长势翻小麦播种前先用机械将地块彻底翻耕一次,使积水排出,土...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刚驰援武汉归来就痛别母亲 成都医生写给天堂妈妈的信让人泪目…… “特殊时期儿子没能送您最后一程,对不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