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邛崃推出“文创公筷”让餐桌更有韵味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4-03 02: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杜文婷) 近日,一场倡议“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的“云”上接力行动在邛崃市广泛开展,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践行“公筷用餐、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在一些市民的家里,餐桌上都多出了一双筷子和一个勺子。与此同时,结合临邛古城地方文化设计制作的“文创公筷”也悄然问世。

邛崃市为餐桌文明代言推出的一款“文创公筷”,以邛崃的“邛”字代表临邛古城文化,以“凤求凰”logo代表邛崃文君文化,并结合描绘邛崃之美的古诗联对、辞赋佳句等,如:清代诗人吴江的诗句:“长安北望三千里,天府南来第一州”,司马相如的“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等。后续还将在现有的文创餐具上增加新款,比如:卓文君《白头吟》、司马相如《子虚赋》《上林赋》的一些诗文。希望通过这些文化创意餐具,让大家感觉分餐并没有让感情疏远,反而让餐桌变得更有韵味,更有人情味儿。

据了解,邛崃市文明办于2月28日面向市民发起了“‘文明餐桌,公勺公筷’我倡议,我接力!”活动,倡议“无论是在饭店还是在家就餐,都要添加公勺公筷,饭店更要主动提供公勺公筷。”为此,邛崃市文明办在着手制定《2020年邛崃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联合市商务局制定了《邛崃市餐饮服务行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倡导全市餐饮企业做好“公筷公勺”的先行者、示范者与引导者;引导商家根据餐桌规格、实际用餐人数、菜品类型与菜品数量等实际消费场景,配备与私用餐具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直观性地区分。

邛崃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根据自身企业餐饮文化定制独有的公勺公筷;同时,也鼓励餐具生产企业设计制作辨识度高、品质好、运用场景广的“公筷公勺”文创产品,评选出的优秀产品将率先在邛崃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食堂运用推广。

新闻推荐

今后可坐小火车游览川西美景

今年首个投资超200亿元的交通项目现身今后可坐小火车游览川西美景□本报记者王眉灵全省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邛崃推出“文创公筷”让餐桌更有韵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