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汇聚南北从宋代瓷器认识广元窑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6-27 00:35   https://www.yybnet.net/

广元窑米黄釉釉下彩酱花小梅瓶广元窑遗址广元窑酱釉玳瑁纹瓷盏广元窑酱釉玳瑁荷叶纹瓷盖罐广元窑黑釉荷叶瓷盖罐

广元市广元窑陶瓷研究院马正军唐志工尉涛文/图

广元窑是1953年由西南博物院文物考古调查队配合宝成铁路的建设,在沿线作文物考古调查时,于广元城北工农镇西北方向发现的。窑址位于嘉陵江东岸,在遗址及临近的河滩、台地和山坡上,分布有大量的宋代黑釉瓷器残片。在1976年至1978年,由四川省陶瓷史编写组、重庆市博物馆先后对窑址又进行了再次调查,并进行了试掘。此后,又于1996年7月至9月,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元市文物管理所等单位组成考古队,为配合108国道的建设,对遗址局部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此次发掘又获得了一批新的资料。

广元窑从上世纪50年代发现以来,虽然公布了70年代后期和90年代中期的考古发掘资料,但至今,我们对广元窑的年代、制造工艺方面的认识仍显不足。本文试从广元地区出土的宋代瓷器来进一步分析认识广元窑。

广元窑釉色

广元窑瓷器的釉色,可分为单色釉与釉下彩。

在广元窑单色釉大类中可分为:黑釉、酱釉、青釉、绿釉、黄釉、白釉。

黑釉:又可分为纯黑色釉,釉色极其光亮,釉面无窑变产生;兔毫釉,为带兔毫纹釉面的黑色釉,日光下釉面返浅兰色,极光亮,由于内外壁由口沿向器底内外流釉,故呈现出极细的毫毛状流釉痕迹现象,故多称为兔毫纹;玳瑁釉,在黑色底釉上,人为洒以一种着色剂,使其呈现出黄色斑点,呈流动状分布于器物内外。釉面极其光亮。由于类似于东海所产的十三鳞龟龟甲颜色斑纹,故而以此定名;鹧鸪斑釉,底釉呈黑褐色,釉面呈现似油滴状的白色圆形斑点纹,好似鹧鸪鸟身上的白色圆形斑纹,故以此种鸟定名。

酱釉:手感施釉较薄,釉面光亮度比黑釉差。

青釉:青釉釉面略呈浅灰,釉面光亮度差。

绿釉:为草绿色,部分釉面中返银灰色。

黄釉:釉面光亮,但非正黄,色微浅。护胎白釉:非正常白釉,实为晒坯后器表施上一层护胎釉,经第一次入窑烧制,无外层釉水,为半成品。

广元窑的釉下彩,釉色光亮如新,此种釉色下基本为绘制的花卉图案,有花朵和折枝花以及花瓣所组成。所谓米黄色釉面,事实上为一种微呈黄色的亮青釉。釉下褐色花纹呈酱色的颜料(半成品中可见)。颜料之下为器表所施的白色护胎釉。从半成品看,颜料和护胎釉的半成品(已经第一次烧制后)形态呈不透明的乳状物质。

对广元窑各种特色瓷器品种产生的背景分析:

在广元窑的黑釉器类中,以黑釉折沿碗和直口碗为大宗,其次以黑釉双耳鼓腹盖罐和双耳直腹罐为多。在这两种器类中,少数器物不上白色化妆土,大多数器物上化妆土。在碗类器物的釉色中,兔毫碗(盏)较多,玳瑁次之,油滴釉和鹧鸪斑釉较少。从大量的窑址标本和墓葬出土的器物综合分析,上白色化妆土的碗类和罐类器物釉色最佳,烧制技术成熟。烧制时代应在北宋后期到南宋时期,从技术的传承上来看,应当晚于吉州窑和建窑的同类型产品,烧成温度1290±200C。

在广元窑米黄釉器物中,以罐和盘类较多。粉盒、茶盏和茶托较少,尤以罐类器物烧制的技术成熟,盘类釉色欠佳,烧制时代应在南宋时期,在工艺技术上与北方磁州窑有一定的传承性,烧成温度与黑釉接近。

在广元窑绿釉器物中,烧制技术不是很成熟。釉色不纯,器类有碗(盏)、瓶、香炉、罐,烧制时代应在南宋时期,属于低温釉陶。

在广元窑青釉器物中,烧制技术不成熟。釉色不纯,器类有碗、盘,烧制时代应在北宋时期到南宋,属于低温釉陶。广元窑装饰工艺

印花:广元窑印花瓷器中,器形有瓶、碗、香炉。釉色以青中泛微黄色为主。有莲花、荷叶、湖水、水波、缠枝花、水藻、方形雷纹、弦纹等。印花技法广泛见于唐、五代、宋。就四川地区而言,在宋代彭县窑中已使用,由于彭县窑属定窑系,在叠烧的技法上可能存在一定的直接传承性。而广元窑烧制的青釉系列产品,在制瓷邻近的北方耀州窑中为主要产品,且印花精美,时间上比广元窑烧制早,较有可能为耀州窑技术的南传结果。因为,在广元窑遗址南约500米处的千佛崖石窟第213号龛的窟门右侧上方有题记一则:“同州吕再兴、刘立阆,瓷窑户田忠三人等,同发愿心,重妆释迦佛一龛,共一十九尊,乞保各人家眷安宁,然愿天下太平。同州白水人吕再兴、刘立(缺”阆“)。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二月初八日,刊字齐整。”

刻花:广元窑刻花器物有碗、罐类。一为成组的细线刻于碗的内壁用作底纹;二为粗线饰于罐类的外壁。邻近的北方耀州窑瓷器在北宋中期时,青釉的刻花已发展成熟,已具备技术传播的可能性。

剔刻:广元窑的剔刻类器物主要有瓶、罐两类。剔刻在器外壁,这种工艺广泛见于北方诸窑中,如磁州窑的剔刻技法在宋代已相当成熟。剔刻技法应当是从刻花中分离出来的一个亚品种,只是前者在施釉前,后者在施釉后。

附加堆纹:广元窑遗址中出土的附加堆纹器物极少,且残。

釉下彩绘:从广元窑釉下彩瓷器来看,米黄釉釉下彩最为丰富,有壶、瓶、双耳罐、粉盒、盘、碗等器类。其制作工艺与磁州窑系(如北方的鹤壁窑)的部分产品应当是有一定的直接传承性。

广元窑与南、北方诸窑的比较

广元窑与四川本地和南方地区诸窑的比较:

从制作工艺上来看,施化妆土的作法早在唐代时期的四川邛崃窑和青羊宫窑均有使用,到宋代广元窑与彭县窑仍继续沿用此作法。在南方地区的湖南长沙窑和江西洪州窑在唐代也同样施化妆土。

从釉色上来看,浙江地区的德清窑是烧制黑釉瓷最早的窑口。从东晋到南北朝均有烧制,到宋代时,江西吉州窑、福建的建窑、广东的西村窑均烧制黑釉瓷器。在四川重庆又有涂山窑在烧制黑釉瓷器,乐山西坝窑也与广元窑釉色相近。

从器形上看,由晚唐到五代时期,器形在类别上差别不是很大,多为日常生活用具。入宋以后至南宋后期,蒙古统治前,器形相对变化不大,器形基本一致,且较稳定,多以茶具、玩具、供器、生活用器为主。

从装饰来看,广元窑有釉下点彩、刻花、印花、划花。点彩在四川地区出现在南朝时期的邛崃窑和青羊宫窑中,同样在青羊宫窑中又存在印花、刻花。其后,在宋代的彭县窑中有刻花、印花、堆钱纹。因此,从四川境内的青羊宫窑址出土器物的装饰来看,到宋代的彭县窑有可能继承了青羊宫窑的部分装饰技法,彭县窑是南方唯一的烧制以白釉瓷器为主的窑址,其技术也不排出直接从北方中原传入四川的。因为,在广西的永福窑、广东的西村窑均烧青釉瓷器,且都受耀州窑的影响,故分析,有可能属于直接传播的,不属于间接传播的技术。

广元窑与北方诸窑的比较:

在制作工艺上,施化妆土的作法在唐代、五代和宋代时期已广泛使用,有河北的邢窑,唐和五代时期的定窑,唐代山西的浑源窑,宋代河南鹤壁窑、当阳峪窑、郏县窑。

在釉色上,在唐代有山东淄博窑、河南巩县窑、陕西耀州窑均烧制黑瓷,在宋代有河北的定窑、河南的扒村窑(白地黑花)、磁州窑。

在器形上,宋代广元窑烧制的器形与北方黑釉窑口大多相同,唯独没有发现瓷枕。北方诸窑极少黑釉类茶具,多其它釉色茶具,这种现象应当与制瓷原料和地方饮茶风格有密切关系。

在装饰上,广元窑的素面器,印花、刻花、点彩广泛见于北方地区诸窑址中。

通过对广元窑釉色和制作工艺的对比分析,在地理位置上,广元窑是秦岭以南、川西平原以北唯一的宋代烧造以黑釉为大宗的瓷窑遗址。在瓷器的釉色上,以南、北方大窑口釉色为基础。在烧制工艺上,应该传承了耀州窑的烧制工艺特点。在烧制的瓷器器形方面,既有南方建窑的特点,又有吉州窑的特点,同时,双耳罐又有北方磁州窑的特点。因此,广元窑应该是集南北方瓷窑特点于一体的综合性瓷窑遗址,国内古陶瓷考古界专家禚振西称誉:“广元窑是父亲山(秦岭)与母亲河(嘉陵江)交汇的重要产物。”

新闻推荐

汉代辞赋大家司马相如 汉大赋的开创者 也是拓边功臣

人物名片司马相如(约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18年),字长卿,汉景帝时为武骑常侍,因病免,客游于梁。梁孝王死后,相如归蜀,得临邛(今...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追撵马马灯2020-06-15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汇聚南北从宋代瓷器认识广元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