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2020 上半年,川酒几家欢乐几家愁?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9 07:09   https://www.yybnet.net/

“年中促销,买名酒送金条,先订先得……”7月8日一上班,李佳俊便在公司6个“VIP大客户群”连发3条促销信息。“然而,一上午过去,6个群2000多名‘大客户’应者寥寥。”

李佳俊是成都一家知名白酒商贸公司的团购部经理,往年他对口联系的2000多名“大客户”能为公司带来5000万元左右的销售收入。而今年,“翻看聊天记录和朋友圈,很多客户几乎杳无音讯,虽然公司经常搞活动促销,但好多客户都没有回应,就像‘消失’了一样。”

记者走访了解到,连同很多客户一起“消失”的,还有不少白酒经销商和白酒厂家。今年上半年,仅成都就有20多家白酒经销商销声匿迹,而在邛崃、宜宾、泸州等白酒主产区,很多中小白酒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有的甚至已经停产。□本报记者 周伟

完美开局后 突现“垂直降落”

去年底,五粮液和茅台营收双双突破千亿元,意味着中国白酒企业迈入千亿时代;今年1月1日,国家正式摘掉了箍在白酒产业头上几十年的“限制类”目录,业内认为白酒巨头迎来了做大做强的时机,这些利好消息让业界对2020年白酒行业走向充满憧憬,以为将迎来又一个高光年份。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突如其来,击碎了业界对2020年中国白酒产业的美好期盼,很多中小企业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境遇:从1月初的火爆开局,直接跌入2月份的“三无”寒冬,即无生产、无订单、无回款。紧接着,白酒行业响应各级政府复工复产和灵活应对的号召,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名酒企业依托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出台一系列应变举措,及时对经销商考核松绑和激励,加速数字化营销及转型,创新网上直播、云约酒等营销模式,在挤压市场空间的同时,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今年一季报显示,除个别龙头酒企外,全国白酒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出现集体大跳水,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4家出现了负增长,其中不乏洋河、古井贡这样的名酒品牌;在净利润方面,有12家白酒上市公司出现了负增长。上一次出现这样严峻的形势,是在2012年的白酒危机。

当白酒企业熬过一季度后,摆在眼前的二季度显得更加难熬。“一季度,虽然2、3月份的销售非常惨淡,但1月份有春节前消费旺季的业绩支撑,而且这部分营收往往占一季度的半壁江山。至于名酒企业,一般在年前就收到了一季度账款,所以一季报难以反映当季真实行情。”6月29日,成都亦杰商贸公司负责人杨华伟认为,二季度经营状况会比一季度更难,“一来,二季度没有大的消费节点可抓,加之宴席市场尚未恢复,酒业经济还不活跃;二来,白酒属于重资产行业,部分中小酒厂能撑过一季度,但通常难以撑上半年,很多中小酒厂目前已处在资金链断裂的边缘。”

多家酒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疫情考验下,白酒行业面临严峻考验,两极分化愈演愈烈,资源、市场等要素将加速向优质白酒厂商集聚,无论是白酒专卖店与运营商,还是中小白酒企业,都面临严峻的淘汰赛。

报复性消费 还能盼来吗

2020年上半年已过,下半年能否把上半年失去的业绩追回来?行业期待已久的酒业报复性消费会来吗?

“难,非常之难,就目前的态势来看,下半年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三季度还看不到白酒消费爆发点,今年只能押宝到年底消费旺季了。”身处市场一线,李佳俊认为“寒冬”远未过去。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三季度将成为检验白酒企业的晴雨表。

市场尚未完全恢复,意味着白酒行业市场蛋糕在缩小,但想分食蛋糕的白酒企业却都在摩拳擦掌,这势必会加剧白酒行业的竞争。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川酒主要企业都在制定下半年的运营方案,包括价格体系的调整、新品的推出、市场营销的布局、样板市场的打造等。

“最近,公司天天开会讨论下半年动销计划,我们已经制定了10多套方案,最乐观的是今年能够维持正增长,甚至20%以内的下滑都可以接受。”川内某规模以上白酒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萎缩,以及名酒企业强劲的全价格段市场竞争,公司对下半年及全年定下的原则是“少跌为赢”。

今年初,川内多家名酒企业都制定了明确的增长目标,疫情发生后多次重申“将保持战略目标不动摇”,传导到市场端的动作便是名酒企业凌厉的攻势——不仅注重维护高端白酒市场份额,甚至大手笔进军往年不看重的中低端市场。端午节期间,在成都多家大型卖场酒水专柜,记者看到一线名酒企业推出的中低端产品非常显眼,而不少中小酒企连商超“门槛费”都缴不起了。

一线名酒企业在品牌、产品、渠道等方面占尽优势,其产品及渠道下沉势必会抢占区域型酒企的市场份额,将大大压缩中小酒企的规模和利润空间,中小酒企的生存压力随之增大,他们唯有走特色化和差异化市场营销之路,才有可能在夹缝中创造奇迹。

“下半年,宴席市场应是一个比较确切的爆发点,我们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很多原本订在上半年举行的婚宴、喜宴等大型宴席,都推迟到了下半年,下半年应该会有一波宴席消费小高潮。同时,从中秋国庆开始到年底这段时间,各种商务活动较多,酒业经济应该比较活跃,将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旺季爆发点。”杨华伟分析认为。

新闻推荐

骑绿道、耍乡村、森呼吸……十条精品路线推出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成都周末游

东郊记忆熊猫绿道外国学生在凡朴生活体验新农村桤木河湿地公园城市承载了人们生活成长最温暖的记忆,并在...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 上半年,川酒几家欢乐几家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