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乐乐”上灶台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7-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大熊猫爬上灶台 高华康 摄

方敏/文

“我家大门常打开,欢迎熊猫上灶台,干得稀的全都有,几时饿了你就来。”算起来这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但大熊猫“乐乐”坐在灶台上的照片还是特别珍贵。不用说,美好而又带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总是久远流传。

大熊猫深夜到访农家

话说20世纪70、80年代,邛崃山深处住着一户人家,男主人叫王全安。老王家只有一间木板屋,独门独户,周边没有一户邻居,看不见一个人,想要串个门,买点生活用品,就得翻山越岭,走十几里山路,到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大水沟保护站,或者再走远一点,到宝兴县城。

老王家穷,山里人也不讲究,小木屋漏着雨,透着风,白天进阳光,晚上看星星,衣服打补丁,被褥滚棉球,饭碗缺了边,铁锅裂了缝。可老王家自得其乐,地里刨食,春华秋实,想吃什么种什么,圈里养猪,坡上放鸡,农闲时去买点油盐酱醋,扯布做衣服,顺便再听听新鲜事。挺安逸,挺知足。

那是1981年冬天,眼看就要国春节,老王长途跋涉,专门去宝兴县城买了年货,背了回来,一家人高高兴兴,都盼着过个好年。没想到大年二十六,刚送走灶王爷,到夜里,年货就被偷吃了。水果、糕点、肉,一块不剩,满地掉渣,不但偷了吃的,还偷走了锅盖、木盆和水瓢。

谁干的?肯定不是人类,谁会跑十几里的山路,来偷这些不值钱的东西?那就是野兽。可这野兽光偷吃,不伤人,说不定是野猪?

到了晚上,一家人躲在屋子里,等着“小偷”出现。

天刚黑,“小偷”又来了。好大的个头,晃晃悠悠,从从容容,就像回娘家的新媳妇。待这个大家伙走进了,老王一家就看清楚了,嗨,不是野猪,是大熊猫。

多年前,方敏穿行于山野,探访熊猫的故事。

“乐乐”成老王家常客

年货被大熊猫吃了,大年就不过了?媳妇埋怨孩子哭,老王心里也别扭。想来想去想不通,老王去了蜂桶寨,找保护区讨个说法。

“熊猫偷吃的年货我们赔。”这一找,还真找对了。保护区工作人员又多给了老王一些钱,让他多买点食物放着。因为冬天天气冷,山上食物少,熊猫饿了才会造访他家,让他别把熊猫当“小偷”,要当客人。

领了钱,买了年货,老王回到家,前前后后这么一说,全家都高兴了。吃就吃了吧,这不又有了?来就再来吧,咱就把它当贵客。

这天晚上,老王家就一通忙乎,熬了软乎乎的糖稀饭,烧了香喷喷的猪骨头,还把厨房的门大敞着。一家人又躲在屋子里,等着看贵客吃得可口不可口?

半夜里,这只大熊猫又来了,大口大口喝稀饭,嘎嘣嘎嘣嚼骨头,吃饱了,喝足了,爬上灶台转个圈,一看还有几根大骨头,得,带走吧,省得回去饿。

屋子里,老王一家人都乐坏了,跟在熊猫屁股后面说:“有空常来吧,解个闷儿,咱们独门独户,搭个伴儿。”

打那以后,这只大熊猫就成了老王家的常客,每个冬天都来,有时候来两三次,多则间隔七八天,少则间隔两三天。有时候还带了别的熊猫一起来,少则两只,多则三五只。

此后,老王家也习惯了,每年冬天都要多备一些吃的,放在灶台上,夜里也不关厨房门,就当是自家的儿女,想来就来,想吃就吃,不用打招呼,来去都自由。

老王还给贵客起了一个名字叫“乐乐”。能不乐吗?既可以在山野里自由自在的生活,又有老王家的“战备粮”随吃随有。老王也乐啊,多做点吃的喝的也不辛苦,熊猫来时还能偷着看偷着乐呢。

一晃就是十多年,熊猫“乐乐”也不把自己当外人,吃掉了老王家200斤粮食,800斤骨头,20斤白糖。

留下上灶台的精彩瞬间

多年后,我在宝兴县见到了给“乐乐”拍照的高华康,他工作之余喜欢摄影,听说了“乐乐”的故事,就约了一个报社记者一起,来到老王家,潜伏在阁楼上,举着相机,一级战备。等啊等,等到半夜,记者困了,这“乐乐”来去自由从不打招呼,说不定不来了,记者就睡着了。高华康却不敢睡,好不容易来了,“乐乐”来不来都得守着,万一错过了呢?就在这时,“乐乐”终于来了,又开始吃了,又上灶台了。高华康按捺不住兴奋,咔嚓咔嚓就是一阵狂拍,只是怕惊吓“乐乐”,不敢打闪光灯,图片才不那么清楚。

尽管如此,还是要感谢高华康,留下了熊猫“乐乐”上灶台的精彩瞬间。不然,我们一定会以为熊猫上灶台的事情是杜撰,是传说。

有相关人士分析,当时的熊猫“乐乐”可能年事已高,冬天觅食困难,才会到老王家,而老王家夜不闭户,也给熊猫的出入提供了方便。从照片上看,乐乐的确是只成年熊猫,这么多年过去了,“乐乐”早已不在了。但是,不论在人间还是天国,熊猫“乐乐”都会向它的同胞讲述:在邛崃山的深山里,有那么一家人,对待它像春天一样温暖,像亲人一样关爱,帮助它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寒冬。(完)

新闻推荐

2020 上半年,川酒几家欢乐几家愁?

2020上半年,川酒几家欢乐几家愁?“年中促销,买名酒送金条,先订先得……”7月8日一上班,李佳俊便在公司6个“VIP大客户群”...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乐”上灶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