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从喇叭河到夹金山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7-25 08:23   https://www.yybnet.net/

胡锦矗/文

雪地追踪

我们的宿营地,一般都在海拔1600至2000米一带,在保护区喇叭河左侧还有一个伐木场和一个昂州煤矿,一些小分队可以临时借宿他们那里,回大本营的则住集体帐篷。每逢下雪天,出走不久,在雪地上除常见的扭角羚外,就是大熊猫的足印和粪便。这时我们就要踏着大熊猫的脚印,了解它在什么地方采食竹子,吃什么竹,拉多少粪便,在哪里休息,在何处过夜,何处饮水。也只有下雪天的追踪才能了解它们一天生活的全过程。

大熊猫对竹子十分挑剔,只需一闻就知道哪株是青嫩可口的。竹株基部老硬它们不吃,竹梢嫌太细也不吃,只吃中间不细、不老、不嫩的一段。如吃竹叶,枯萎的不屑一顾,只吃青绿的枝叶。因此,它们采食的路径总是在竹林里穿来穿去,我们也跟着走迷宫。遇到大雪时,竹梢被压弯,竹上铺盖一层冰雪。它们在雪的隧道内寻找可食的竹子,我们也要随着它们躬身钻雪隧道。钻久了腰酸背痛,又不能蹲下休息,只要一停下,寒冷不堪,唯一的希望是钻到竹稀处,开了天窗,可伸直一下身躯。所以我们更希望它们到阳坡去采食竹子,因为在那里竹子没有形成雪盖,可免受腰背之苦。但脚又受罪不小。因为阳山竹丛中雪很厚,脚上穿的胶鞋,腿上穿的棉布长袜,早就湿透了。只有不停地攀爬,湿的鞋袜借助体温才不会凉,否则,稍休息一阵就冰冷刺骨。但不受这追踪之苦,就无从了解大熊猫生活的秘密,这就是我们苦中有乐的生活。

胡锦矗

大熊猫吃的一些竹子枝叶也可带一些雪,但在一天中还要饮水。它们常找向阳水源处,那里水从土壤渗出,地温高些未结冰,或仅结薄冰。聪明的熊猫会用掌击破薄冰,并用爪挖小坑,然后饮这种无污染的甘泉。遇到山势很陡的地方,它们则下岩到瀑布下去饮活水。这些水一样的洁净。我们也习惯了不带水壶,学熊猫饮天然矿泉水,也从未发现饮后有不适之感。

在雪地追踪熊猫,可乐坏了同学们。生活在四川盆地的同学,一生很少见过雪,更没见过雪山雪坡。所以返回时,下坡就顺着坡滑,或干脆坐于雪坡上,像坐滑梯似的,男同学爱溜坡,女同学爱滑坡,他们常常几乎同时到达平缓地。

野外调查宿营地常留有2至3人,多为女同学,看守营地、炊事、烤湿了的鞋袜衣裤,够忙的,大家轮流看守和追踪,苦乐共享。烤衣袜,女同学可有创新发明。她们发明了在明火上的快速烤干法。她们就地砍下竹子,用竹竿插入鞋袜,迅速地在火中旋转,布袜子只需10多分钟,鞋经过10多分钟后,把它插在火旁,让里面的水汽再蒸烤一阵,里表也就全干了。

呦呦夜鹿

山乐、水乐、雪乐,真是其乐无穷。每当夜幕降临,大家先是围在篝火旁说笑一天的见闻,让留守同学共享。如遇晴夜,男同学嚷着要去打红腹角雉和白腹锦鸡。它们都是我国特有的珍禽,前者在岷山也有,而白腹锦鸡产于邛崃山的西麓,与东麓的红腹锦鸡相比并不逊色,且稍大些。它的头顶装饰着紫红色的长羽,颈上披着白色具蓝绿、黑色斑纹的披肩;下背至腰由棕转为红色;两翅暗蓝具黑纹;尾很长,有黑白相间的杂纹;腹部全为洁白色。它比红腹锦鸡生活的海拔较高,一般都在海拔2000米以上,直至3600米的针叶林。但我一再叮嘱他们,首先注意安全,其次不准多打,只打一只,大家看后做成标本。

晚上共住一个帐篷,女同学人少,约占四分之一。因此帐篷内共搭两排床,一排全住男生,另排二分之一住男生,另一半住女生,之间用床单挂着隔离。在靠床单一侧又由我把男生隔开。男生一般睡下不到两分钟就入梦乡了,女生入睡慢些。我睡前要用盐蒜下白酒,女生一闻着大蒜味,就会窃窃私语:“胡老师开始喝酒了。”

第一次大熊猫普查的成果

夜间解手,男女各划一块林地。男生解小便爱淋在树上,这就吸引了水鹿,每天来到帐篷外,舐啃被尿淋过的树皮。因为尿中含有盐,它和扭角羚一样,有嗜盐的习性,有时会把睡梦中的同学干扰醒,女同学害怕,而男同学听我说是水鹿,有时会借着月光偷看它们一阵。不过水鹿很谨慎,不用多久,知道有人窥视,便迅速逃之夭夭。

水鹿个头较大,体重120至180公斤。雄鹿头上生有3个分叉的鹿角。全身毛色栗棕或黑棕色,所以也有人叫它黑鹿。它的臀部周围呈锈棕色,奔跑时蓬松的尾巴,举起像一把黑色的扫帚,并显露出臀部一圈锈棕色块斑,很有风度。

雄鹿角每年初春即脱落,我们在追踪大熊猫时,常借水鹿下山饮水的取水道路攀登。因此,在调查中共拾得了四只水鹿角,每只鹿角足足有5斤以上。鹿角掉了以后,在脱落基部有一角桩,从那里在春季又将长出茸角,这就是中药上很贵重的鹿茸。由于水鹿是春季长出鹿茸,药名称它做“春茸”,同时又把水鹿叫春鹿。春茸长到夏季,内部开始骨质化,从里到外骨化,春茸随之而脱落。最后到了秋天,就变成坚硬的三叉鹿角了。这时正值它们繁育后代时期,雄鹿的角,也就成为它们在情场上角斗的锐利武器。经过激烈的比武,胜者受到雌鹿的青睐而相爱。

大熊猫

在四川我们调查有4种鹿,它们鹿角各不相同。四川梅花鹿角分4叉,比动物园的梅花鹿大,水鹿前已提及。白唇鹿角一般分6叉,角干较扁,故又称作扁角鹿,周总理曾代表中国少年儿童送了一对给斯里兰卡的少年儿童。马鹿,在青藏高原上把它叫白臀鹿,角分6至8叉,角的第二叉与第一叉(眉叉)相距很近,村民叫它做双杠鹿。后两者体重都在200公斤以上。一对鹿茸常重40至50斤,价值数万元。

各种鹿,长出鹿茸后,由于茸角仅一层茸皮,角内血管很多而丰富,故它们很注意保护自己美丽的茸角,穿过灌木林时,常把颈伸直,使一对茸角紧贴背上,用额和肩把灌木分开,不让挂损了茸角。

新闻推荐

邛崃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近日,邛崃市委政法委召开了“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工...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喇叭河到夹金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