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成都13岁男孩离家出走7天 志愿者、街道、警方……全城织网寻找共享单车终“锁定”男孩踪迹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01 03:21   https://www.yybnet.net/

8月23日早晨,成都市成华区居民向女士的儿子借口买早餐出门后,就再也没回过家。孩子出门没带通讯设备、身份证及其他证件,身上只有500多元钱。警方通过监控录像发现孩子从成华区离开到达双流区,随后又前往了崇州市、邛崃市……从一个区变为一个城,想要找到一个13岁的男孩宛如大海捞针。

警方、文明办、志愿者、街道、企业纷纷动了起来,织成了一张网,最后通过孩子骑的共享单车记录,在邛崃市的一个加油站中找到了他。

●全城总动员

志愿者、街道、警方都加入寻找

8月23日早上7时45分,成都市成华区居民向女士13岁的儿子借口下楼买早餐,离开了家门。“他有时会自己出去买早餐,看电影,去商场玩一下,所以(这次)出门我们就没太在意。”等照顾好小女儿之后,早上8时许,向女士发现儿子没有回来,于是前往儿子经常去的小区周围,北湖生态公园、青龙湖湿地公园等地寻找孩子。找不到孩子,向女士心想“坏了”,于是在当天上午10时55分在成华区保和派出所报了警。

向女士告诉记者,通过警察调取的监控录像,他们看到孩子从和美东路出来,绕到和韵路,围绕他买早餐的位置走,但是没有买早餐,就向着凯德广场(魅力城店)方向走。离家的时候,孩子身穿黑色连帽卫衣、黑色长裤、白色运动鞋,戴着眼镜。“离家后他从来没有联系过同学、老师、亲戚。他平时有电话手表和平板,但是(这次)他什么都没带。”

8月23日晚上10时后孩子进入行政学院地铁站,随后在晚上11时又出来了。“地铁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地铁当时在清场。我们猜测他可能本想在地铁站里留宿一晚,但是清场就只能离开。”向女士说。

8月27日中午1时,成华区保和派出所正式以被拐卖案立案侦查。没办法,向女士求助了成都一个名为“守护者”的志愿者团队帮忙一起寻找。志愿者的加入给了向女士新的希望。8月28日中午,家属在散发传单的时候,恰巧遇到了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会与成都“守护者”儿童走失平台一起加入寻找的行列。

随后志愿者们到孩子最后在监控中出现的地点:行政学院地铁站附近的快餐店、网吧找寻孩子。

8月28日晚7时,警方通过监控录像发现孩子在双流区成双大道上骑共享单车。向女士和家人赶紧从成华区赶往双流区,然而赶过去花了一个多小时,结果没有找到孩子。后来通过监控发现孩子到达航鹰东路,晚上7时36分在燃灯小区华隆超市买东西。孩子最后一次出现在监控录像中,是晚上8时31分在双崇路与黄楠路路口骑共享单车。

按照孩子从成华区到了双流区的行动轨迹,志愿者们猜测孩子有两种可能:回家或从双流区尝试去其他城市。

怎么办?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会长傅艳选择了找政府部门寻求帮助。29日早晨,她找到了双流区和附近接壤的新津区、温江区、崇州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联动寻找孩子。

“文明办负责志愿服务,他们一听说孩子丢失了就赶紧将自己负责区域与双流区接壤的几个街道都部署了人力。”据傅艳介绍,各区文明办直接联系了当地警方、街道加入,四川飞豹救援队、雄鹰救援队、崇州应急尖刀队也应声集合,形成了一张越织越密的网。

●单车提供线索

共享单车精准定位男童地点

通过反复看28日晚的监控录像,家属和志愿者发现孩子骑的是黄色的美团单车。看到孩子买面包、饼干,头发和脸都很油,猜测孩子可能露宿街头,没有去住宿。“他是不是没有锁车休息一晚,转天继续骑行?”傅艳怀疑。

“咱们有没有可能通过车来找人?” 崇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卞永强提出建议。

29日下午6时,成都商报记者协助联系到了美团单车,由于车辆相关情况属于内部信息,警方介入配合。“成华区保和派出所的董警官前一天通宵值班,在休息日晚上8时左右给美团客服打了两个电话,告知这是警方的需求。”提及此事,向女士很感动。

然而,没有单车车辆编码,没有注册账号,工作人员只能依靠天网和家属提供的线索,进行大面积单车筛查。“接到警方要求,我们成立专门的小组。根据警方和家属提供了双流、崇州、邛崃的几个监控位置信息,我们对这些区域的所有车辆进行筛查,难度很大。”美团单车的公关周维说道。

下午向女士看到了最新的监控录像,早上6时40分,孩子出现在了擦耳大桥上。过了桥就是崇州市,一个急转弯就能前往成都市温江区。孩子到底去哪了?志愿者们分析前往温江的是一条小路,所以主要以崇州市为搜索重点。

晚上7时,警方告知向女士,孩子出现在了邛崃。他们到达邛崃市已经是晚上9时了。在路上,傅艳联系了邛崃市的文明办协助。邛崃雄鹰救援队也加入了搜索战斗。

晚上12时,邛崃市的暴雨太大了。就在这时,向女士收到了美团单车工作人员发来的消息。“车找到了!”共享单车的距离很近,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最后在12时21分,在一个加油站发现孩子正在睡觉,共享单车停在旁边。

周维告诉记者,他们运用的是美团单车后台的大数据平台对相关车辆进行搜寻和排查。根据这些点位筛查车辆,发现一辆行进轨迹在这个方向的车辆,最后判定那就是孩子骑行的车辆。

●终于找到男孩

情绪正常,正安排心理疏导

据美团单车的骑行地图显示,男孩骑着共享单车一路从成都市途经崇州市骑到了邛崃市,骑行距离超过60千米。

孩子父亲杨先生告诉记者,昨天晚上孩子睡得很香,早上醒了后兴致勃勃地讲他这几天的经历。“我们和他聊了很多,他最后说了一句,之后不会再这样任性,会为自己的事情负责任。”杨先生说道,“作为湖南人我必须说句成都很暖。我们昨天想请志愿者们吃夜宵,但是他们都婉拒离开了。”

据向女士了解,孩子是想回到湖南老家找亲戚,每次有机会就跑到文具店去找指南针看方位。“我们很感谢所有参与的志愿者,他们加入之后,我们一天半就找到了孩子。志愿服务联合会也告诉我们,他们会给孩子一个后续的心理疏导。”

“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心理情况。孩子进入青春期,要多沟通,相互理解。” 成都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的会长傅艳说。

(据《成都商报》)

新闻推荐

邛崃 专项工作制推进检察业务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记者昨(13)日获悉,邛崃市检察院对照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专项工作制为抓手,通过推进专项工作制度化、规...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产品召回公告2020-08-21 06:03
蓝天映碧水2020-08-18 23:54
评论:(成都13岁男孩离家出走7天 志愿者、街道、警方……全城织网寻找共享单车终“锁定”男孩踪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