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风流千古: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李大明教授详解司马相如的传奇人生和非常功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7 02:52   https://www.yybnet.net/

李大明教授详解司马相如的传奇人生和非常功业 李大明教授讲述司马相如传奇。

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凤求凰”的经典爱情故事,风流千古。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应该怎么解读,之后还有没有故事(包括推测、演绎、杜撰、改篡、戏说和“八卦”),为什么历代评价的分歧那么大?

□李大明

二人追求爱情婚姻的自由自主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据司马相如《自叙传》)记载:

会梁孝王卒,相如归,而家贫,无以自业。素与临邛令王吉相善,吉曰:“长卿久宦游不遂,而来过我。”于是相如往,舍都亭。临邛令缪为恭敬,日往朝相如。相如初尚见之,后称病,使从者谢吉,吉愈益谨肃。临邛中多富人,而卓王孙家僮八百人,程郑亦数百人,二人乃相谓曰:“令有贵客,为具召之。”并召令。令既至,卓氏客以百数。至日中,谒司马长卿,长卿谢病不能往,临邛令不敢尝食,自往迎相如。相如不得已,强往,一坐尽倾。酒酣,临邛令前奏琴曰:“窃闻长卿好之,愿以自娱。”相如辞谢,为鼓一再行。是时卓王孙有女文君新寡,好音,故相如缪与令相重,而以琴心挑之。相如之临邛,从车骑,雍容闲雅甚都;及饮卓氏,弄琴,文君窃从户窥之,心悦而好之,恐不得当也。既罢,相如乃使人重赐文君侍者通殷勤。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与驰归成都。家居徒四壁立。卓王孙大怒曰:“女至不材,我不忍杀,不分一钱也。”人或谓王孙,王孙终不听。文君久之不乐,曰:“长卿第俱如临邛,从昆弟假贷犹足为生,何至自苦如此!”相如与俱之临邛,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当炉。相如身自著犊鼻裈,与保庸杂作,涤器于市中。卓王孙闻而耻之,为杜门不出。昆弟诸公更谓王孙曰:“有一男两女,所不足者非财也。今文君已失身于司马长卿,长卿故倦游,虽贫,其人材足依也,且又令客,独奈何相辱如此!”卓王孙不得已,分予文君僮百人,钱百万,及其嫁时衣被财物。文君乃与相如归成都,买田宅,为富人。

后来司马相如奉使回蜀地之时,还有卓王孙的故事:

至蜀,蜀太守以下郊迎,县令负弩矢先驱,蜀人以为宠。于是卓王孙、临邛诸公皆因门下献牛酒以交欢。卓王孙喟然而叹,自以得使女尚司马长卿晚,而厚分与其女财,与男等同。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补叙司马相如去世前后之事,提到相如之“妻”,不知是不是卓文君:

相如既病免,家居茂陵。天子曰:“司马相如病甚,可往从悉取其书;若不然,后失之矣。”使所忠往,而相如已死,家无书。问其妻,对曰:“长卿固未尝有书也。时时著书,人又取去,即空居。长卿未死时,为一卷书,曰有使者来求书,奏之。无他书。”其遗札书言封禅事,奏所忠。忠奏其书,天子异之。

以上故事,今人大多耳熟能详,津津乐道。分析起来,可略说几点:

其一,司马相如自序其风流韵事,绘声绘色,并无半点扭捏隐讳,他是胆大勇为(不是胆大妄为),故能“秉笔直书”。

其二,他和卓文君都没有所谓的“道德礼教”上的约束,而是大胆勇敢地追求爱情婚姻上的自由自主。当然,司马相如更主动一些。

其三,从这一风流千古的爱情婚姻故事的开场和前半程来看,司马相如和他的朋友、临邛县令王吉是有“预谋”的,暗藏着男人的机智和狡黠,对“抱得美人归”用了心机,目的也达到了,所以这是一场“才子配佳人”的令人开心的喜剧。其间有的细节、情节颇令人解颐、玩味,整个故事则可以当成传奇小说来读。

其四,相如、文君夜奔驰归成都以后的故事,继续朝着喜剧的方向发展,其结局甚至可能两位当事人也始料未及,或者没想到会是如此的“圆满”。司马相如是人财兼得。

卓文君作《白头吟》系后人附会

后人对此事的评论,也因此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历代的评论,大体上分为两种不同乃至于根本对立的意见:一是肯定他们追求爱情的自由和婚姻的自主;二是批评司马相如追求卓文君是为了“窃色劫财”,是“文人无行”的典型。我认为第二种意见是从抽象的或曰“纯粹”的道德角度作出的“苛评”,甚至有“污名化”之嫌。我要强调的是,以我们今人的眼光看古人的爱情故事,这个“眼光”是“理解之同情”,还是抽象片面的道德苛求或曰道德批判,值得我们深思。其实在中国古代,礼教的约束力总体而言是后来越来越强大,在汉代并不强有力。后人对司马相如追求卓文君所作的“苛评”和“污名化”,多半是出于道德苛求或曰道德批判。批判者的心态和作为也值得分析:可能是真正的正人君子(或曰卫道士)很“正统”很“正确”的道德说教,也可能就是“自有肺肠”(此借用《诗经·桑柔》成语),甚至“假正经”。

相如文君的故事在古代就有一些“添加”或后续。

《玉台新咏》载有司马相如追卓文君时鼓琴所作《琴歌》二首(有《序》云:“司马相如游临邛,富人卓王孙有女文君新寡,窃于壁间窥之,相如鼓琴歌挑之曰……”):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予悲。

《西京杂记》卷二记载:

司马相如初与卓文君还成都,居贫愁懑,以所著鹔鹴裘就市人阳昌贳酒,与文君为欢。既而,文君抱颈而泣曰:“我平生富足,今乃以衣裘贳酒。”遂相与谋,于成都卖酒。相如亲著犊鼻裈涤器,以耻王孙。王孙果以为病,乃厚给文君。文君遂为富人。文君姣好,眉色如望远山,脸际常若芙蓉,肌肤柔滑如脂。十七而寡,为人放诞风流 ,故悦长卿之才而越礼焉。长卿素有消渴疾,及还成都,悦文君之色,遂以发痼疾。乃作《美人赋》,欲以自刺,而终不能改,卒以此疾至死。文君为诔,传于世。

《西京杂记》卷三又记:

相如将聘茂陵人女为妾,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自绝,相如乃止。

《乐府诗集》卷四十一有《白头吟》诗云: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以上所引,多半是后人的添加、附会、演绎等等。比如《琴歌》,学者们论定是魏晋时乐工根据史传所记的相如文君故事敷衍而为,史传是说相如“以琴心挑之”,并未记载还唱了歌。我也发表过《<琴歌>校补》的论文。其中“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堪称古诗名句,这两首《琴歌》也因此别名《凤求凰》。至于《西京杂记》说“长卿素有消渴疾”,这在史传中有记载,但是没有作《美人赋》的记载,而托名司马相如所作之《美人赋》,则见于很后来(宋代)才发现的《古文苑》(卷三),但是内容是司马相如“游于梁王,梁王悦之”,但“邹阳谮之”“好色”,司马相如于是自我辩解而作此赋,可以说与“悦文君之色,遂以发痼疾。乃作《美人赋》,欲以自刺,而终不能改,卒以此疾至死”风马牛不相及。至于“相如将聘茂陵人女为妾”,据史传记载,“相如既病免,家居茂陵”,于是又有人编造了相如欲纳妾,而“卓文君作《白头吟》以自绝,相如乃止”的故事。今从诗中来看,“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多少还算靠谱;但是“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就与史传记载的故事内容不合;至于“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的感慨,就太离谱啦!不过,“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也可以算是传世名句。

关于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事,还可以讲很多,比如古代明清时期和近现代的“相如戏”“相如小说”以及有关的影视作品(如电影《风流千古》之类)。我曾读到的一篇明清之际一位文人的小说《故琴心》,甚至编造了“三角”爱情故事,以及借尸还魂的离奇情节,这简直就是“恶搞”。民间的传说也很多,比如,在卓文君的家乡邛崃,就有人对我讲,卓文君本来是她爸与人家定的“娃娃亲”,后来卓文君还未出嫁,那位男人就病死了——原来,卓文君是这种状况的“新寡”,直到与司马相如恋爱私奔之时,她都还是女儿身呀!——家乡人民对卓文君的爱惜和维护,其良善用心真让人叹服。

新闻推荐

蔚崃林盘的美好未来

现场特写□本报记者刘佳周颖昳恬静悠闲的咖啡厅、特色十足的火锅店、集聚了“土”“特”元素的杂货铺……天府现代种...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流千古: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 李大明教授详解司马相如的传奇人生和非常功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