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童话讲述中的导向与功力 读《熊猫王国》三部曲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15 02:58   https://www.yybnet.net/

——读《熊猫王国》三部曲 □屈小强

四川是国宝大熊猫的故乡。四川民族出版社推出的以大熊猫为题材的童话三部曲——《熊猫王国》(作者:侯光、吴堃),是我国第一部以拟人化手法展示大熊猫前世今生以及它在中国文化、世界文化中地位的儿童文学作品。

作者之一的侯光,在38年前就与大熊猫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部长篇作品,是他于38年间,用脚步切实丈量大熊猫故乡的每一寸土地,深入藏羌山寨、深入邛崃山地、岷山山地及秦岭山地的辛勤考察,再经过对大量史料的艰苦爬梳、研究后的瓜熟蒂落。它采用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讲述方式,以自然美、家乡美、人性美的脉脉温情去优雅地谋篇布局,去亲切地讲述人与大自然的故事。

作者拥有丰富的生活积累和雄厚的文学功底(此前侯光已出版多部长篇小说与电影、电视文学作品),所以于具体的情节设计、人物形象塑造、语言运用等诸方面颇能驾轻就熟。其三部曲的情节虽各不相同,反映内容各有侧重,但故事、人物却具有连贯性。仅就情节设计而言,《熊猫王国》就已见功夫。其故事曲折跌宕,层层推进,环环相扣,传奇而有趣,且别开生面,又引人入胜。

作者用富有情趣的连贯情节,用对典型人物的动情讲述,再现了当代中国曾经历过的一件件宏大的历史事件:2008年震惊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四川灾区重建幸福家园;150年前对大熊猫的科学发现;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大熊猫外交”……

不仅如此,作品还用生动和形象的笔触、抒情而浪漫的格调,较好地展示了大熊猫生活的自然环境,以及藏、羌、汉各民族的人文风情,即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作品所描写的自然环境,如岷山山脉、邛崃山脉及秦岭山脉的原始森林、箭竹丛林、雪山、溪流、湖泊、滑坡、泥石流、雨雪等,均逼真而优美。

作者所描绘的藏羌风情,如大熊猫的成年礼仪、抢亲、婚礼以及白马人对死亡大熊猫的尊重和祭祀(包括白马人从不猎杀大熊猫,对死亡的大熊猫敬献《熊舞》,即跳曹盖等),都十分感人,让读者看到了藏、羌同胞博大的人文情怀,对大自然的敬畏及保护。

作品还客观地还原了法国传教士、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追踪发现大熊猫、金丝猴等珍稀动植物以及向西方世界传播的情况。作者笔下的人物性格,包括各种拟人化的动物及现实中的各类人物,都各具个性而又真实可信。作品对野生动物也有许多精彩的描述,如大熊猫“醉水”、金丝猴“埋尸”、扭角羚“聚会”等,给人许多新颖的自然科学知识。

《熊猫王国》是一部接地气、增底气、灌生气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成功作品。在它缓缓展开的色彩缤纷的动人画卷面前,在那娓娓道来、充满诗意与梦想的平静讲述中,我们感受到作者澎湃激扬的文化自信,触摸到当代文艺工作者爱祖国、爱家乡的时代脉搏。

新闻推荐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活动精彩纷呈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表演现场。本报记者向宇摄诗歌节论坛举行。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本报记者罗敏11月1日,第六届...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童话讲述中的导向与功力 读《熊猫王国》三部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