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四川打造农业核“芯”保护地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04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周金泉)2020年12月31日,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开工仪式在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举行。该项目作为四川省2020年农业重大项目,总投资9223万元,预计3年建成,规划设计保存农作物(含林草)种质资源52.4万份,保存畜禽基因资源105万剂,保存水产基因资源26万剂。全面建成后,将涵盖农、林、牧、渔、草种质资源,成为集收集保存、研究利用与科普展示“三位一体”的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种质资源库。

种质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是推动现代种业创新的物质基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保护好利用好种质资源意义重大。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作为2021年中国经济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会议提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四川省拥有丰富的农业生物种质资源。国家认定的四川畜禽品种有63个,其中,地方品种 53 个,占全国的9.53%;全省列入国家和省级保护名录的地方畜禽资源有38个,省级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1个;全省建有保种场(区)44个,其中,猪7个、牛6个、羊10个、禽15个、兔1个、蜂5个;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有13个,其中,国家级保种场(区)10个(保种场9个,保护区1个),分别是猪2个、牛1个、羊1个、禽4个、兔1个、蜂1个。全省重点保护的农作物地方品种共287个,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有97个;目前已拥有主要作物、饲草、食用菌种质资源库,果树特色花卉、桑树、茶树种质资源圃,共保存种质资源达55000余份。2018年四川省启动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近3年来,四川省新征集、收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果树、牧草绿肥等资源6700余份,一批具有重要经济、科研和生态价值的农业种质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与利用。

早在2017年,四川省就将“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作为农业工作主抓重点之一,并召开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提出切实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建立西南特色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和利用体系。

此后,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林草局等省级部门大力支持,省农科院、省草科院、省畜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校积极配合,邛崃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撑,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建设项目顺利推进。2020年9月18日成立了由省农业科学院、省农业农村厅、邛崃市委相关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的“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项目建设指挥部,推动了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项目顺利开工。

新闻推荐

成都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管理暂行办法

成都市人民政府令第207号《成都邛崃市天府新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管理暂行办法》已经2020年11月9日市政府第113次常...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打造农业核“芯”保护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