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从这里出发,一粒种子将走向世界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13 08:09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现代种业园。受访者供图

扫码观看精彩报道

一业一景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成就一个产业。”在位于邛崃市临邛街道的天府现代种业园内,类似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作为目前布局西南唯一的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四川阵地上,天府现代种业园被赋予振兴四川种业的使命。

全力构建以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畜禽、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发展格局——这是种业园明确的发展方向,目标有三——中国西南种业中心、国家种业高地、国际种业创新示范区。从项目创建至今,天府现代种业园“大种业”发展格局布局几何?三大目标实现多少?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建省级综合种质资源库

去年12月31日,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开工仪式在天府现代种业园举行。省种质资源中心库是省人民政府2020年农业重大项目,也是天府现代种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投资9223万元,建成以后,将保存农作物(含林草)种子资源52.4万份,保存畜禽基因资源105万剂,保存水产基因资源26万剂,成为全国第一个省级综合种质资源库。

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开工,是天府现代种业园去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园区构建“大种业”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在天府现代种业园建设之初,邛崃组织的考察团前往全国各地种业园区进行了考察。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平表示,针对考察情况,最后确定天府现代种业园构建以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畜禽、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发展格局。

目前,园区已聚集30家种业及关联企业,建成了以2.8万亩杂交水稻为主的种业基地3.5万亩,年产杂交水稻种子480万公斤,制种面积和制种量居成都市第一位,制种量占成都市53%。在畜禽种业方面,建成了规模化雅南猪、成华猪、丹系猪种场3个,中蜂保种场1个,年繁殖水产种苗2.3亿尾,年生产马铃薯原种3400万例。

打造宜业宜居生态圈

在天府现代种业园的规划图中,一条种业综合发展走廊贯穿东西,四周布局了重要农作物制种基地、畜禽保种繁育基地、蔬菜花卉育苗基地、特色水产种苗基地、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马铃薯繁育基地、茶叶育种育苗基地。在各大育制种基地中,一个2.1平方公里的总部经济区引人注目。“总部经济区,其中包含了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种业实验中心、种业博览中心等种业发展产业配套项目,另外一大重要功能,则是囊括专家公寓、特色林盘、人才公寓、商务酒店等生活配套设施。”在李平看来,天府现代种业园不仅围绕种业发展做辐射西南地区的种业高地,更是按照“产业功能区+特色镇+川西林盘”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构造宜业宜居的种业生态圈。

在这个生态圈中,目前,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种业科创中心等重点项目已投入使用,农创工坊、智能温室、种业博览中心、商务酒店等配套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策划:邓嗣华 周 艺统筹:周金泉 刘 佳采写:阚莹莹 闻 亚编辑:黄颖一美编:瞿 洋

新闻推荐

大熊猫就是古代的食铁兽?

大熊猫作为我国特有的古老物种,已在地球上至少生存了800万年。在5000年的华夏文明史中,大熊猫被作为神奇异兽,对其记载扑朔...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这里出发,一粒种子将走向世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