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天府现代种业园四川种业的最强大脑 农业芯片的国家级高地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14 00:44   https://www.yybnet.net/

隆冬时节,天府现代种业园依然是一片绿色,到处生机勃勃

天府现代种业园效果图天府现代种业园效果图

这段时间,一个消息让四川整个农业行业深感振奋:农业农村部正式发文,四川省邛崃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天府现代种业园)成功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就在十几天前,天府现代种业园迎来了实质性的突破——“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项目在这里开工建设,将涵盖农林牧渔草等领域,收集保存、研究利用与科普展示“三位一体”,计划保存农作物(含林草)种子资源52.4万份,保存畜禽基因资源105万剂,保存水产基因资源26万剂,整个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届时,这座被誉为种子的“诺亚方舟”将成为国内首个省级综合性种质资源库,对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推动现代种业育种创新、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产生重大影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科技的核心。今年中央将解决好种子问题列为2021年经济工作八大重点任务之一,作为首批5个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天府现代种业园肩负引领“川种”重振辉煌的使命。紧扣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园区正着力构建“产业功能区+特色镇+川西林盘”空间形态格局,打造占地约100平方公里区域,力争在2022年建成“中国西南种业中心”,2025年建成“国家种业高地”,2030年建成“国际种业创新示范区。

一库一院五中心

搭建种业科技创新高地

2020年8月,在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的一块试验示范基地内,来自中国工程院的万建民、张洪程、胡培松3名院士打着雨伞正在细细地察看稻穗的长势——应邀来参加“藏粮于技”院士论坛,可院士们却专程前来察看一个稻米品种宜香优2115,因为这个从成都选育出来的品种为川米打了一场“翻身仗”,成为长江上游水稻推广面积最广的优质稻米。

在一旁的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理化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对新送来的种子进行检测。作为“国字号”测试中心,这里代表了我国种子检测分析的先进水平,主要为西南地区农作物新品种审定提供必备的DUS测试、品种区试、抗性鉴定等科学权威报告。“通过实验室检测和田间测试,可以掌握种子的真实性、纯度、质量等,为其是否宜于市场推广提供依据。”研究人员告诉记者。

“农业每次质的飞跃,都是种子变革主导,没有现代种业的支撑就没有农业现代。”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主任祁峰告诉记者,天府现代种业园正是奔着打好四川种业“翻身仗”目标而打造的产业功能区,将立足建设“中国西南种业中心”,围绕强化现代种业创新与成果孵化能力,高品质规划建设承载种业基础能力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10万平方米种业科创空间,以农业科技为引领,形成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畜禽、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发展格局。

正在搭建的“一库一院五中心”重大功能平台是科创空间的核心,主要为企业提供检测、创新、创业、博览等服务。“一库”是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项目总投资9223万元,是全省作物种质资源收集、繁殖保存、种质创新与供种分发平台,目前该中心库已动工建设,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一院”是指四川省水稻产业技术应用研究院,是水稻新品种、新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公益平台;“五中心”分别是已经建成投用的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种业科创中心,正在建设的种业实验中心和种业博览中心。

据祁峰介绍,为了给园区内企业提供更畅通的科技和生产要素,天府现代种业园还引入成都科技服务集团、成都科技创新连线共同组建企业孵化器,目前已为入孵的荣稻科技等11家企业提供科技金融、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知识产权、电商服务等支持。同时引入重庆农投股权投资基金等省内外优势金融资源,筹建1亿元规模的天府种业基金,聚焦以种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领域,以股权投资方式助力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型、成长型中小种业企业孵化壮大,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2021年,我们力争招引先正达集团(中国)等产业化项目5个,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共建西南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推进省农科院、川农大等与当地教学资源合作共建研学融合的种业教培基地!”由市委组织部选派到种业园挂职副主任的成都市农林科学院人事处处长李丁说。

林盘中的新场景

营造高品质生活承载地

葱郁的林盘中,白色的两层小楼,灯光璀璨闪烁,乐队轻快地弹唱……破土咖啡馆已成了网红打卡地,家住高新区的张先生特意在周末来到这里,品一杯香浓的咖啡,欣赏窗外被风掀起的麦浪,悠闲地享受着假期。

来到旁边的生长餐厅,三三两两的市民正在院子里采摘蔬菜,体验农家生活,小朋友在田野间享受童趣,享受着幸福田园生活。逛到不远处的“蔚崃杂货铺”,张先生更是停下了脚步,这里售卖着邛崃各色文创产品,他挑了几样充满创意的物件,装点一下自己的生活,顺便给朋友们带回去作伴手礼。

咖啡厅、创意餐馆、文创产品店……这些时尚的消费场景不是在繁华的都市商业圈,而是植入到天府现代种业园内临邛街道前进社区的蔚崃林盘,让许多市民刷新了认知——这里不仅是高端种业的核心功能要素承载地,还是一个高品质宜居生活所在地。

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一座高品质生活之城。按照市委要求,天府现代种业园以景观融合、业态融合与文化融合为内在导向,依托高标准农田提升大地景观,以特色种质资源圃和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打造种业主题公园,以总部区及周边林盘丰富生产生活场景,营造宜业宜居环境。以酷跑廊道、DNA绿道串联科创空间、主题公园、蔚崃林盘、种业基地,积极引入破土咖啡、生长餐厅、菁英公寓、蓝门小院等消费场景,已经成为四川省内种业博览展示和研学观光的重要基地。“我们将田园美学融入功能区建设,打造了特色林盘生产生活场景,作为园区重要生活配套项目和职住平衡的有效补充。” 李丁告诉记者。

人城产,这个现代城市的营城逻辑,已经在天府现代种业园得到了印证。原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水稻育种专家李平教授把科研团队的办公室搬到了天府现代种业园,他们将在这里开展水稻育种、种子工程技术研发、科技咨询与服务等工作。“利用种质资源库中保存的资源,我们可以广泛寻找影响水稻高产、稳产和品质的功能基因;同时,天府现代种业园的环境,也是吸引我们的因素之一。”

在此过程中,园区还探索推行联农带农“3T”模式,让村集体和村民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农房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方式,园区与农房主签订租约,通过重新包装,场景营造,培育农商文旅体融合业态,做强种业园特色功能配套;农户采用COT(投资-运营-移交)方式,整合社区集体经济资本230万元入股投资破土咖啡,农户与集体按比例获得投资固定收益,同时组建劳务合作社,目前已推动50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业。农地采用ROT(重整-运营-移交)方式,由集体合作社集中流转给种业园综合运营商经营,农户获得土地流转金、产业增值分红和薪金。

据悉,进入新的一年,园区将积极引进文旅龙头企业,打造星级度假酒店、高端人才公寓、特色林盘,提升园区景区化水平,有机植入种业博览、研学观光、文创康养、民宿餐饮等新业态,打造种业主题亲子乐园、高端研学基地等消费场景,同时加快农创工坊、蔚崃林盘二期、人才公寓、种博馆等项目建设,满足辖区内人员高端生活需求,打造职住平衡、人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产业新城。

【数字看变化】

截至目前,天府现代种业园已聚集30家种业及关联企业,建成以2.8万亩杂交水稻为主的种业基地3.5万亩,年产杂交水稻种子480万公斤,制种面积和制种量居成都市第一位,制种量占成都市53%,产品远销东南亚;建成规模化雅南猪、成华猪、丹系猪种场3个,中蜂保种场1个,年繁殖水产种苗2.3亿尾,年生产马铃薯原原种3400万粒。先后签约中国农科院邛茶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省水稻技术应用研究院、省农科院创新转化基地等院校企地类合作项目11个。2021年计划开工建设6.2万平方米科创空间,预计竣工5万平方米,筹备建设100亩国际新品种展示示范区。

【记者手记】

虽然已是隆冬,可眼前的天府现代种业园依然满眼绿色,处处生机勃勃,好一派川西坝子的田园风光。

点缀在广袤大地里,如同艺术品般的建筑内部,却是另一番景象——DNA测试中心、分子试验室、种业孵化中心、基因选育实验基地……这里承载的是四川种业的“最强大脑”,2.1平方公里的总部核心区,10万平方米的科创空间,承载“一库一院五中心”的国家级、省级重大功能性平台,在全国率先试点建设种业标准化厂房,无一不折射着四川省、成都市推动高端种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粒种子,关系着国计民生,而解决好种子问题,关键靠创新。天府现代种业园,并不仅仅是一个传统农业园区,可以期待,这个从一开始便定位“高端”的现代化产业功能区,必将引领四川省开展种源“卡脖子”攻关,打出漂亮的川种“翻身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解崇友 本报记者 陈泳文/图

新闻推荐

四川省种业“诺亚方舟”开工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四川省种业“诺亚方舟”开工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史晓露)2020年12月31日,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府现代种业园四川种业的最强大脑 农业芯片的国家级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