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与山林为伴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2-11 08:39   https://www.yybnet.net/

“爸,今年春节我要值班,就不回来了。”2月9日,四川省长江造林局蜀西分局多营森林管护队护林员徐钢挂掉家人电话,又朝着树林深处走去。

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作为一名护林员,徐钢不能有半点疏忽。

徐钢在卡点值守

防火大山中的坚守

2月9日,四川省长江造林局蜀西分局多营森林管护队梨花山庄入口的值守点,护林员徐钢坚守在岗位上。

进山防火码、《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张贴在入林处。在印着“以汗水美化青山,让绿色常驻雨城”的宣传牌下,徐钢正在查看当天的进山记录。

眼下,正值春季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时期,徐钢和同事不敢有一丝松懈。他们的值守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半。进入管护区的群众需要扫描进山防火码,并进行登记。

进山几个人、进山做什么、什么时候离开,这些信息徐钢都清晰地记录在登记本上。

离值守点不远,是徐钢的宿舍。屋外挂着两块腊肉,是前些天单位给徐钢送来的新年慰问。

“这里挺好的,电磁炉、冰箱、电视机都有,唯一的缺点就是有点潮湿。”徐钢说完低头看了看地面,尽管近段时间天气情况,但地面依旧有清晰的水印。

除了睡觉和做饭,徐钢待在宿舍的时间很少。他要么在卡点值守,要么进入林区巡护。

管护站所辖范围内依旧有部分耕地,村民会进入山林劳作。每当遇见村民,徐钢就会反复向他们强调森林防火的注意事项。

“不能带火进山,不能在山林间用火。这是大事,每个人都要记在心间,疏忽不得。”徐钢说。

巡护护林员的职责

长江造林局多营管护站管辖面积3700多亩,按照管护要求,护林员一个月巡护不得少于22天。

一趟巡护下来,大概要花4到5个小时。

带上水壶、干粮和护林刀,和同事完成值守点交接的徐钢开始了一天的护林工作。

“山上全是我们造的林,虽然群众活动少,但有很多林下堆积物。最近天气干燥,森林防火的压力不小。”徐钢一边爬坡一边观望周围情况,查看是否存在火灾、塌方等安全隐患,途中遇到枯枝枯叶,就弯腰清理堆积到路边。这些枯枝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搬运处理。

走到一处空地,徐钢找个地方坐下,拿出大水壶倒了一杯盖水。喝了两三杯后,他拿出手机。

“喂,爸爸,今年春节我也要值班,就不回来了……嗯,过段时间不忙了我再回来。”

徐钢的父母在攀枝花市,妻儿在邛崃市。2008年,徐钢只身来到雅安工作,这之后的不少春节,因为工作原因徐钢都在雅安度过。

“这是护林员的职责。”徐钢说,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坚持下去的理由,虽然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他守护的树苗正在茁壮生长,这也是另一种陪伴。

本报记者周昆鲁妮娜

新闻推荐

成都市民的新期盼:共建美丽幸福城市 工作生活更美好

居民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青羊区苏坡街道执法中队队长丁保“有了高科技加持,城市更安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将更加美好。”...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山林为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