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成都市首批社区美空间亮相 未来5年 成都每个社区至少建成1个美空间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3-04 03:10   https://www.yybnet.net/

锦江区蜀韵华兴·古迹山水青羊区成都画院

3月3日,成都市委社治委、市委宣传部联合召开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建设行动新闻通气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对成都社区美空间建设的理念、要义和目标进行了解读,发布了社区美空间的评价指标,公布了第一批成都市社区美空间名单,社区规划师就参与社区美空间建设进行了案例分享。

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5年成都共计划建成3043个社区美空间,其中,市级示范点位235个,2021年将建成市级示范点位91个。

什么是社区美空间?

集多功能于一体的

社区美学运用场景

成都市委社治委副主任郑志介绍,社区美空间是指立足社区范畴,扎根于社区,以社区范畴为主要服务半径,提供普适审美体验,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解析其内涵,社区美空间关注的是社区居民‘家门口’的变化,以展示社区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为导向,融入美学元素,彰显主题特征,集艺术表达、文化展示、消费体验、情感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美学运用场景。”

郑志表示,对于生活在社区的居民来说,社区美空间可以是特色街区中的一个艺术馆、科创空间里的一个展示厅、田间地里的一个乡愁馆、剩余空间里的一处咖啡店、城市开放区域的一个会客厅,任何体现美学运用的、带有体验性、兼顾公益性、彰显文化特质的空间都可以升级打造成为成都社区美空间。

怎样打造社区美空间?

首先是要彰显美

共享是重要路径

美学运用是基础要求。社区美空间首先是要彰显美,强调美学的运用和表达,注重将空间美学和生活美学融合应用,在建造工艺、色彩搭配、人体工学、实用功能等方面进行系统设计,突出社区居民的艺术审美观感和亲民化的功能体验。同时,有社区规划师的参与,增强社区美空间建设的专业性。

共享体验是重要路径。推进社区美空间建设,体验感不可或缺,鼓励充分运用VR、AR、流媒体、5G等技术手段,打造深度沉浸式、智慧化的场馆体验,营造可参与、能共享的体验式社区美空间环境,呈现线上线下相融互促的生活体验场景。

会上,成华区龙潭街道社区规划师刘虹敏分享了成华区龙潭街道在社区美空间打造方面的经验。“总的来说,就是想以共建为根本动力,让居民成为美空间的建设者、发动者,规划设计的参与者,项目建设的监督者,空间规则的主导者,进而回应社区需求,形成一个闭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场景。”

首批社区美空间亮相

未来5年

创建市级示范点位235个

目前,成都已命名第一批社区美空间,分别是:金牛区花牌坊、成华区毛边书局、邛崃市段公馆、青羊区成都画院、锦江区蜀韵华兴·古迹山水、彭州市梨花读·乡村图书馆、大邑县南岸美村乡村生态博物馆、天府新区老龙天府微博村、崇州市溪云书院、武侯区望江音乐家·十二乐微博物馆。

记者还了解到,未来5年,全市每个社区都建成至少1个美空间,平均每年建成610个,其中,计划5年创建市级示范点位235个,今年要创建91个市级示范点位。同时,成都市还将进一步研究制定社区美空间建设的促进措施。面向全球征集社区美空间方案设计,定期发布项目合作机会,与世界文创先进企业和设计院校广泛开展共建合作,每年开展社区美空间竞赛评比和授牌命名,分类打造和包装策划一批社区美空间的网红打卡点,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支持和参与成都社区美空间建设。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摄影报道

同 /步 /播 /报

成都首个社区养老服务

综合体开放运营

日前,成都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正式开放运营。该综合体建筑面积2006.69平方米,设有养老床位60张,集社区照护、医养结合、老年生活服务、养老便民等功能于一体。

上午9点,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便聚集了部分前来参观的老人,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几位居住在周边的老人正在下象棋。大厅入门处设置的养老辅具租赁区,吸引了老人们的目光,几位老人来到养老辅具前试用询价。走过大厅,健康评估室、康复室、养老房等沿着走廊排开,每一处都细心地安设了扶手等适老化设备。在大厅入门处的一面墙壁上,入住老人身体监测数据在几个显示屏上实时显示。

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胡程曦向记者介绍,该综合体共有3个区域,分别是居家养老独立服务区、养老便民服务区、智慧健康示范区。可以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以及居家上门服务。

据了解,2021年,成都将建成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22个,主要为辖区有需求的老年人就近提供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基本医疗护理、康复护理等专业养老服务,养老服务综合体提供的服务基本能满足辖区内老年人常见的养老服务需求。

“下一步,成都市将持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枢纽,推进‘一院一中心多站点’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成都将实现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覆盖所有街道。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新闻推荐

文化进绿道 公园过春节 这个节日满满的幸福

驿马河公园牛年造型像春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盼。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指出,要把生态惠民的绿...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成都市首批社区美空间亮相 未来5年 成都每个社区至少建成1个美空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