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五彩油菜花 争奇竞艳种业“方舟”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05 06:21   https://www.yybnet.net/

田间音乐会。

游客花海间拍照打卡。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文/图

黄色、白色、红色、紫色……色彩斑斓的油菜花引得游客争相拍照打卡留念。蓉油18、旺成油8号、天虎油1号……品种各异的油菜齐齐开放,连成金色的一片。

3月3日,2021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首届天府田园油菜花节在位于邛崃市的天府现代种业园拉开帷幕。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实,一粒种子的高光时刻都在这里展现。

“诺亚方舟”承载川种未来

“除了你看到的这些彩色观赏性油菜,我们还展示了大量的油菜新品种,希望大家在游玩参观中感受种业的发展。”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邢鹏告诉记者。

“蓉油系列”是成都市农林科学院选育推广的油菜新品种,包括蓉油18、旺成油8号、天虎油1号、兴奥油478等高产优质油菜新品种。据介绍,该系列具有高产、高抗(抗病、抗倒)、高含油和低芥酸、低硫苷的“三高两低”特点。“天府现代种业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研发和推广平台,有利于将这些优质新品种推广给更多种植户。”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工作人员李丁说。

“油菜采收以后,这片区域就会种上水稻,实现轮作,而我们正在大力推广的优质新品种‘竹香稻’便在其中。”先正达中国川种集团总经理李天炬告诉记者,作为入驻这里的龙头企业之一,他们利用天府现代种业园四川种业“核心聚集地”的资源和平台优势,将为优质品种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提供聚合优势。

在鲜花环绕的园区内,被誉为种子“诺亚方舟”的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正在建设当中,计划保存农作物(含林草)种子资源52.4万份,保存畜禽基因资源105万剂,保存水产基因资源26万剂。

天府现代种业园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种子检测中心、种业科创中心等约10万平方米科创空间,搭建“一库一院五中心”国家、省级重大功能平台。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科技的核心,作为首批5个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天府现代种业园肩负起引领“川种”重振辉煌的使命。

农旅融合览尽大地色彩

依托邛崃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产业优势、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天府现代种业园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实施开放合作、开展科普研学、举办旅游节庆活动等,将田园美学融入园区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大地景观,以特色种质资源圃打造种业主题公园,以特色林盘丰富生产生活场景。天府现代种业园已经创建成为公园特质明显、旅游业态丰富,满足行业需求、带动农村发展的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

活动当天,来自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带着亲朋好友前来赏花、拍照,记录最美一刻。“活动以天府田园油菜花观光为主,以‘主会场+分会场’方式,通过艺术装置、音乐演艺、健康轻食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油菜花、林间、溪边、田间地头等不同空间,呈现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的新消费场景。”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让游客在欢乐氛围中体验生态价值与文旅价值的交融叠加,畅享天府美好生活消费新场景,也通过油菜花节实现乡村振兴的成果及新型农产品的展示,凸显文旅与现代农业的全新融合,呈现新型的文旅模式。

从3月3日至14日,持续12天的活动将为游客带来菜花打卡、情景音乐、邛崃小吃、农产品展销等内容。除了参与各式活动,家长们还能带孩子在园区看现代化农业、赏大地艺术、解种子基因奥妙,展开一趟别有意趣的研学之旅。

新闻推荐

天府古镇找年味:全球最长竹龙、新春舞狮踩桥

平乐古镇全球最长竹龙表演“央视来打卡,成都更有味!”2月11日(大年三十),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传奇中国节春节》特别节...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彩油菜花 争奇竞艳种业“方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