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关键环节发力 打好四川种业翻身仗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3-25 06:1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颖昳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关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四川作为种业大省,是全国三大育种基地之一,该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

3月24日,在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指出,四川为此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走在了全国前列,但仍有短板需要补足,具体来说有五大举措。

第一是搞好种质资源的普查,这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第一仗,也是前提和基础。“在农作物方面的资源普查四川省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我们主要是对畜禽和水产种质资源进行普查,弄清家底。”杨秀彬说。

第二是加快建设四川种质资源中心库建设,要把邛崃种质资源中心库建成西南、中国乃至全球的种业保护和利用的中心。此外,各市、县也要分别形成种质资源的保护体系。

第三是建设“2 +10”种业集群园区。“2”就是聚焦“粮食和生猪”,其一是以成都的西边精华灌区包括邛崃片区,建设集育繁推为一体的粮食种业集群;其二是在绵阳建设生猪的种业集群。“10”就是10个省级现代种业园区,去年四川省已经培育了9个,今年围绕“10+3”产业再培育一个,引领示范带动全省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是围绕“10 +3”产业体系,四川省将培育大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杨秀彬直言,四川省是种质资源大省,但不是种业强省,最弱的就是缺乏有带动能力的大型种业龙头企业。比如,农作物种业龙头企业,全国前十强四川省没有一家。“所以今年省委已经决定,要系统谋划四川种业发展,目前正在制定具体方案。”

第五是组织种业科技攻关。四川省将筛选一批育种的项目,特别是生物育种的项目,组织在川的科研院所,例如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以及川内的科研院所,如四川农大、四川农科院、四川畜科院、四川草科院、四川林科院、四川农机研究院、西南大学、西南民大、四川大学这些有生命科学优势的院校,一起进行攻关。

“总之,我们要从生物育种的2.0向4.0迈进,来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杨秀彬说。

新闻推荐

寻访碧峰峡(外一章)

寻访碧峰峡(外一章)□王良勇从成都向碧峰峡出发,过雅安雨城区就看到了奔涌的河流,市区在谷底,围绕它是高耸的青山。次日,天...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键环节发力 打好四川种业翻身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