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涵盖农林牧渔草等领域,将保存西南特色种质资源180余万份来看省种质资源中心库长啥样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3-26 01:4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效果图图片由天府种业园提供

为啥建

目前,四川全省分散保存有近6万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主体多而散,保存条件简陋,种质资源面临消失的风险加剧,加快四川省种质资源库建设已刻不容缓。

怎么建

组建由省农科院、川农大、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工作团队,聘请著名资源专家作为技术顾问。

引入成都科技服务集团、成都科技创新连线共同组建企业孵化器,筹建1亿元规模的天府种业基金,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长啥样

在这里既能看到基因芯片等遗传资源,也能看到长在地里、养在地面的活生生的生物活体。

将涵盖农林牧渔草等领域,收集保存、研究利用与科普展示“三位一体”,建成后将保存西南特色种质资源180余万份,保存期50年。

走进位于邛崃市的天府种业园,一块印有“西南种业‘诺亚方舟’”效果图的工地上,几名工人正在进行土建勘察。“这是全省的种植资源中心库,明年底就能投入使用了!”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管委会主任祁峰告诉记者。

刚刚出台的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邛崃天府种业园的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将建成西南、中国乃至全球的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

作为四川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抓手,这个西南种业的“诺亚方舟”将会建成什么样子?今后将怎样引领全省高端种业发展?

昨日,本报记者对正在建设的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进行了探访。

为啥建资源库?

留住天府之国宝贵的生物种质资源

“农业每次质的飞跃,都是种子变革主导,每个新的优质品种,都是在庞大的种质资源基础上不断选育出来的。没有现代种业的支撑就没有农业现代化。”据项目建设运营主体负责人——四川省农科院院长、项目建设指挥长牟锦毅介绍,四川自古拥有丰富的农业生物种质资源,被国际环保组织列为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但是,随着城镇化进程和土地流转速度加快,加之全球气候变化,受灾害性气候和疫病影响,四川省许多种质资源尤其是野生植物赖以生存的环境不断恶化,不少代代相传的珍稀资源和古老地方品种正在逐渐消失,一些传统品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名录中的很多野生植物濒临灭绝。“目前,全省分散保存有近6万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主体多而散,保存条件简陋,种质资源面临消失的风险加剧,加快四川省种质资源库建设已刻不容缓。”

为啥选在邛崃?

5大国家级种业园区之一 将打造中国西南种业中心

“我们是首批5个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产业园之一。”据祁峰介绍,天府种业园正是奔着打好四川种业“翻身仗”的目标而打造的产业功能区,将立足建设“中国西南种业中心”,围绕强化现代种业创新与成果孵化能力,高品质规划建设承载种业基础能力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10万平方米种业科创空间,以农业科技为引领,形成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畜禽、水产、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发展格局。

正在搭建的“一库一院五中心”重大功能平台是科创空间的核心,而“一库”正是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依托种质资源中心库,天府现代种业园区将按照“产业功能区+特色镇+川西林盘”模式打造占地约100平方公里区域。

将建成啥样?

180余万份特色种质资源 基因和活体都有

四川省种质资源中心库是省政府农业重大项目,总投资9223万元,是全省作物种质资源收集、繁殖保存、种质创新与供种分发平台,目前该中心库已动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投入使用。

“在这里,既能看到基因芯片等遗传资源,也能看到长在地里、养在地面的活生生的生物活体。”据牟锦毅介绍,项目总体定位为国家种质资源库(四川)中期库、西南特色种质资源保存库。功能包括四川种质资源的保存与利用,西南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国内外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交换,四川及西南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国家种质资源数据西南信息管理平台以及种质创新科普教育等。

今后的资源中心库将涵盖农林牧渔草等领域,收集保存、研究利用与科普展示“三位一体”,建成后将保存西南特色种质资源180余万份,其中45.4万份植物种子资源、食用菌种质资源5万份,水产种质资源26万剂,畜禽种质资源105.2万剂,保存期50年,成为西南种业的“诺亚方舟”。

咋引领川种“翻身仗”?

1亿元天府种业基金 为种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据悉,目前资源库正在组建由省农科院、川农大、省种子站、省畜牧总站、省水产局、省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工作团队,聘请中国农科院、国家畜牧总站和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等单位的著名资源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力争在2022年建成“中国西南种业中心”,2025年建成“国家种业高地”,2030年建成“国际种业创新示范区”,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农业种质资源库。

据悉,为了给园区内企业提供更畅通的科技和生产要素,天府现代种业园还引入成都科技服务集团、成都科技创新连线共同组建企业孵化器,目前已为入孵的荣稻科技等11家企业提供科技金融、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知识产权、电商服务等支持。同时引入重庆农投股权投资基金等省内外优势金融资源,筹建1亿元规模的天府种业基金,聚焦种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领域,以股权投资方式助力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型、成长型中小种业企业孵化壮大,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陈杰 本报记者 陈泳 李珂雨

新闻推荐

红军长征走过邛崃“红色印记”诠释历久弥新的奋斗精神

邛崃市天台山镇红军长征纪念馆在邛崃市天台山镇的红军长征纪念馆,收藏有薄薄的一纸书信,这是参加红军的邛崃临邛镇黄河坝人...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涵盖农林牧渔草等领域,将保存西南特色种质资源180余万份来看省种质资源中心库长啥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