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开着挖掘机盗古墓盗墓贼获刑1年半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3-30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曾昌文)说起盗墓,有人第一时间会想到《盗墓笔记》里危机四伏、步步惊心的盗墓场景,但在邛崃市发生的一起盗墓案中,盗墓贼的手法没有小说里的那么“高大上”,而是直接用上了挖掘机……昨(29)日,记者从邛崃市法院获悉,该院近日依法判处犯盗掘古墓葬罪的张某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5000元。

2016年12月27日至2017年1月2日,张某在明知位于邛崃市某处的“皇坟墓地”为古墓葬的情况下,先后两次雇佣挖掘机对该古墓葬进行挖掘,致使该墓葬群及随葬品受到严重破坏。经成都市文物局认定,上述墓葬群为东汉时期大型砖室墓,对研究本地区汉代社会的经济、文化及丧葬习俗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经国家文物出境鉴定四川站鉴定,从上述墓葬群出土的陶鸡、陶狗等若干物品均为一般文物。

案发后,被告人张某主动将上述盗掘所得的一般文物上交,并于2020年12月9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后被邛崃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近日,邛崃市检察院以犯盗掘古墓葬罪对张某提起公诉,邛崃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张某及其辩护人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并当庭表示自愿认罪。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盗掘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墓葬,犯罪事实清楚,其行为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鉴于张某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积极退回文物,犯罪情节较轻,邛崃市法院当庭作出前述判决。

新闻推荐

“列备五都”凭什么登上热搜

金饼西安博物院每枚金饼的重量多在245克至250克左右,约相当于汉代的一斤。这些金饼表面多刻有“黄、张、马、吉、贝”等戳...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着挖掘机盗古墓盗墓贼获刑1年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