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蔡梦慰: 书写不朽诗篇的黑牢诗人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01 04:15   https://www.yybnet.net/

蔡梦慰手稿。

蔡梦慰(1924—1949)

又名蔡懋尉、蔡德明、蔡琨,四川遂宁人,民盟盟员,新闻记者、诗人,革命烈士。1948年4月被捕,囚于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1949年重庆解放前夕被国民党特务杀害。蔡梦慰在狱中坚持写作,用竹签蘸着棉花烧成灰烬调成的墨汁,写出血泪和仇恨的记录——《黑牢诗篇》。

1924年9月,蔡梦慰出生于遂宁木厂街一个贫苦家庭。高中毕业后,由于经济困难,无法继续求学,为找寻生活出路,他辗转各地,先后在兰州、成都邮政储金汇业局、川陕公路遂宁段、潼南县潼光中学等处就职。多年颠沛流离使蔡梦慰较广泛地接触和了解社会,认识到旧社会豺狼当道、黑白颠倒,急切需要在黑暗中寻求一条光明之路。

1945年春,蔡梦慰参加“遂宁旅蓉同乡会”任干事。大量阅读学习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等党的理论书刊,与身边进步青年深入探讨,深刻认识到只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才能彻底改造旧社会,建立民主、自由的新社会。经四川民盟宣传委员吴汉家介绍,蔡梦慰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走上了民主革命道路。7月,蔡梦慰参加李伯达、郑宗尧等盟员创办的“遂宁书报供应社”,代订《新华日报》,出售新华日报社出版发行的书籍,宣传革命思想。后从事吴汉家等人创办的《遂蓉导报》组稿和发行工作,以咏虹、蔡琨等笔名发表多篇揭露黑暗、向往光明的文章,深深击中国民党反动统治要害。

1947年上半年,随着解放战争形势的加快发展和民主运动的日益高涨,国民党在其统治区实行对共产党人和进步民主革命人士全面搜捕行动,中共四川省委和《新华日报》全体人员根据中央安排从重庆撤离。10月,失去党领导的民盟被迫转入地下,李伯达、张孝先、李武纬等离开重庆到中江、合川、邛崃等地寻找党组织,蔡梦慰留“现代书局”工作,直到“现代书局”被查封。随后,蔡梦慰转移到西南土产公司继续开展民主革命宣传。

1948年初,为了推动农村革命活动,打击国民党基层武装,争取和发动群众,为迎接解放创造条件,党决定组织人员到农村搞武装斗争,蔡梦慰积极要求回家乡遂宁开展武装斗争。党组织根据革命斗争需要,建议他继续留在重庆,从事秘密散发党印制的《挺进报》等工作。蔡梦慰毅然接受了党组织的安排,留在重庆继续工作。在西南土产公司、群益出版社等地都秘密传阅着蔡梦慰等散发的《挺进报》。《挺进报》在重庆影响越来越大,敌人动员了大批特务侦查。4月,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刘国定被捕叛变,川东地下党遭受严重破坏,大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落入敌手。共产党员威武不屈的英勇形象和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深深地鼓舞着蔡梦慰,更坚定了他革命的决心。

1948年5月10日,特务闯进西南土产公司,企图抓捕共产党员潘星海,在蔡梦慰掩护下,潘星海等人安全转移,而蔡梦慰却不幸被捕。敌人将蔡梦蔚关押到渣滓洞集中营。在渣滓洞非人的生活使蔡梦慰患上了肿病,敌人仍不放松对他进行审讯。特务试图用金钱、出狱,甚至是当官等办法利诱蔡梦慰,均遭严词拒绝;特务见软的不行,又用老虎凳等刑法残酷折磨他,仍然没得到任何东西。特务对蔡梦慰反复的酷刑审讯,并没有打败他坚强的意志,更激起了他的斗志。

蔡梦慰决定以牢房为战场,以特殊的方式继续与反动派进行斗争。他参加“龙光章追悼会”“绝食斗争”、狱中“春节联欢会”等活动,与囚禁在渣滓洞的诗歌爱好者何雪松、古承铄、刘振美、付伯雍等秘密组织“铁窗诗社”,用诗歌作武器与敌斗争,诅咒黑暗、歌颂光明。面对即将到来的光明,蔡梦慰激情奔放!他想写,写出仇恨和血泪,写出黑暗与光明!没有笔,用竹签磨,没有墨,用棉花烧灰调制。在这艰难的日子里,蔡梦慰用豆腐干大小的纸写成了著名长诗《黑牢诗篇》。

1949年11月27日深夜,当新中国黎明的阳光即将照亮山城的时候,国民党特务对狱中的革命者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蔡梦慰牺牲时年方25岁。蔡梦慰遗存的《黑牢诗篇》生动地反映了革命者在魔窟里的斗争生活,热情地讴歌了革命难友们英勇斗争、勤奋学习、追求光明的大无畏革命气概和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愤怒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害怕真理、残害革命志士的凶恶嘴脸。

启示

没有振奋的精神,没有高尚的品格,没有坚定的志向,一个民族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蔡梦慰用战斗的笔墨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告诉我们:不论条件如何艰难,都要保持高尚的品格和坚定的志向,生命不息斗争不息,永远为真理而斗争、为理想而斗争。

新闻推荐

《Chengdu Plus》播出第311期节目

3月20日,《ChengduPlus》播出第311期节目《荷兰设计师的心灵奇旅》。“蓉漂”设计师弗兰克来自荷兰,多年来一直投身于时尚...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蔡梦慰: 书写不朽诗篇的黑牢诗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