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川鱼今年目标:总产值560亿元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06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小未

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2021年全省渔业渔政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提出,聚焦“鱼米之乡”、现代农业(水产)园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快水产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力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全年水产品产量达到163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560亿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关键词

“鱼米之乡”建设

《要点》提出,聚焦稳粮增收、以渔促稻目标,实施“鱼米之乡”建设项目,在全省稻田资源丰富的地区全面推进“鱼米之乡”建设。

四川省稻田和冬水田资源丰富,稻田养鱼历史悠久,建设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产业基础的“鱼米之乡”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基础。去年,四川省首批启动了邛崃市、成都市新津区、隆昌市、开江县4个县(市/区),崇州白头、广汉高坪等10个乡(镇)开展“鱼米之乡”建设试点示范。“实现了‘一地双业、一水双用、一田双收’,能有效破解种粮效益低、种粮积极性不高、水产品供给不足等难题。”省水产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四川省提出,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粮大县、现代农业园区培育、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工程、产业强镇、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提灌设施建设、宜居乡村建设等重点项目区种植水稻的,都要因地制宜推动稻渔综合种养。

建设资金怎么来?《要点》要求,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向“鱼米之乡”建设集中靠拢,大力推进稻渔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统筹用好发改、文化旅游、交通、水利等相关部门项目资金,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多元长效投入机制,全力推进“鱼米之乡”建设。

关键词

现代农业(水产)园区建设

立足园区育水产,发展水产壮园区,这是四川省以水产园区建设推进水产产业发展的重要思路。《要点》提出,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实际,梯次开展省、市、县现代农业(水产)园区建设。

《要点》明确,已评为省级五星级园区的,按照建设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的总体要求,夯实基础,持续巩固提升,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评为省级三、四星级园区的,对标五星级园区、对照标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进一步提档升级;尚未评为省级星级园区的,整合资源、加大投入,组织力量、强力攻坚,力争跨入省级星级园区行列。“发挥省级星级园区在种养技术、联农带农等方面的优势,示范带动市、县级园区建设。”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要点》还提出,推进长江上游生态渔业产业带建设,鼓励和引导川渝两地水产养殖业主发展鲶鱼、鳜鱼、长吻鮠、中华鳖、大鲵、岩原鲤、鲟鱼等名特优水产养殖,建设一批特色生态渔业养殖基地,培育一批长江上游特有生态渔业产品和品牌。

关键词

水产产业融合发展

《要点》还提出,培育壮大水产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专业服务组织发展水产品冷链物流和加工流通、电子商务及社会化服务,并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经营、订单购销等方式,与水产养殖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互惠合作。

精深加工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点》提出,推进大鲵、泥鳅、小龙虾全产业链发展,力争鱼子酱和鳗鱼精深加工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与种植业紧密融合,探索稻渔、鱼果、“鱼稻共生”“鱼菜共生”等健康养殖、种养循环发展模式,延伸产业价值链。紧密结合“鱼米之乡”、现代农业(水产)园区建设,积极发展餐饮住宿、观赏垂钓、旅游观光+渔业的多形式休闲渔业业态,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渔业示范乡村。

《要点》还就水产绿色养殖、种业建设、科技推广服务等提出明确要求。

新闻推荐

瞒天过海去投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曾昌文朱佳琦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是对国家机关工作秩序严重挑衅的违法犯...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鱼今年目标:总产值560亿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