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四川交响乐团来了外籍首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19 05:59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交响乐团新阵容亮相

艺术总监洪毅全

乐手们的业余生活

长号首席亚历山大

李俊豪

长笛首席吴建廷(左)在后台

双簧管首席李俊豪

吴建廷

四川交响乐团在演出

中提琴首席洪允皓

我的蓉漂生活 ⑤

清脆灵动的长笛、馥郁醇厚的双簧管、悠扬熨帖的提琴、庄严壮丽的长号……在成都天府二街的一个排练厅里,每到排练日,诸多乐器与乐手在这里齐聚,在漫长的磨合中,酝酿出一个优美醉人的交响乐舞台。

这是四川交响乐团(简称川交)的排练场。和往年相比,现在,这里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今年初,川交的招聘业务考核,吸引了大批海外音乐人。现在,伴随着新的音乐季开始,这些海外音乐人开始在成都定居,把自己未来的一段时光放在这里,也把自己对未来的期待和梦想放在这里。

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同样落在成都枝头。

来自耶鲁大学的长号手

“成都选择了我”

亚历山大来自美国,朋友们都叫他Alex。几个月前,他还是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现在,他担任四川交响乐团长号首席。

8岁时,他开始接触古典乐器,当时的选择是中提琴。5年后,这个羞涩的少年和长号相遇。两种乐器像两个伴侣,每一个都如此可爱、难以舍弃,Alex“双乐器”演奏的身份一直持续到5年前,进入耶鲁大学后,他最终选择专注于长号。

“不是我选择了成都,是成都选择了我。”长号手Alex随后去了马来西亚爱乐乐团,也是在这里,他被同事介绍给了四川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洪毅全。

6月,Alex提着自己的长号和行李,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

“成都的生活很舒服,没有任何障碍。”

初到异乡的陌生感、川菜的麻辣刺激……不同的生活方式,并未给Alex带来任何困扰。“成都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城市,事实上,是我见过最大的城市。”Alex对大熊猫充满好奇,热爱麻辣的川菜,这里的一切都让他觉得适应,“这个城市,我觉得很适合我。”

25岁的长号手在成都找到了新的归属地。“这两个月来,无论是食物还是日常生活,我都觉得很自在。”Alex说,最让他惊喜的是,两个月时间里,四川交响乐团新打造的这个团队,几乎每一天都在进步,音乐超越国界和语言,成为大家沟通的方式。

在偶尔遇到语言障碍时,Alex会掏出手机打开微信,和同事用微信的翻译功能进行交流。现在,虽然仍只会很少量的中文,但他根据发音声调的不同,已经可以基本判断谈话对象是在说普通话还是四川方言。

新加坡二人组

双簧管首席热爱“逛吃逛吃”

和穿越了半个地球的Alex相比,来自新加坡的李俊豪更适应成都的生活,中文说得非常好。在Alex兴致勃勃地说,自己准备把中文名字取做“亚历山大”时,他会笑着告诉对方,这是个“压力很大”的名字。

作为四川交响乐团现任双簧管首席,27岁的李俊豪在日常生活中仍像个少年。8月到达成都后,他很快和团里的同事们熟悉,吃饭逛街打篮球,一点不耽误。

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毕业后,他提着行李到四川交响乐团报到,和同样来自新加坡的长笛手吴建廷住同一个宿舍。“他每天就带我逛街啊,逛着逛着就开始吃东西。”吴建廷的小抱怨并没有影响到李俊豪对成都美食的热爱。

“火锅啊,串串啊,都好好吃。至于小吃……难道还有不好吃的小吃吗?”吸引他来到四川的,除了美食,还有成都厚重的历史感,以及快速的发展进程,“这是一个很大的城市,充满了机会和希望。”

同样是新加坡人,长笛首席吴建廷明显比李俊豪内向一些。吴建廷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对乐团本身的进步感到十分欣喜,“音准音色,团员的默契,我们都在变得越来越好。”

韩国欧巴洪允皓

成都的韩国馆子都很地道

几个人里,唯一对川菜有“敬畏之心”的,是来自韩国的中提琴首席洪允皓。“川菜全是红的!看起来就很辣啊!”对他来说,辣尚可以忍受,但“麻”确实是不可逾越的高峰。

在成都,洪允皓可以轻松找到许多地道的韩国餐馆。“有点惊讶。”他说。在成都,很多韩国餐馆的老板就是韩国人,这让家乡的味道总是可以轻松慰藉游子的心。

Alex、李俊豪、吴建廷,还有洪允皓,都是今年初参加川交的考核后进入乐团的。在这次业务考核中,除了川交乐员外,还吸引了将近40名外来考生,超过一半的考生都是来自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外籍人士和“海归”,这也超出了四川交响乐团业务副团长牟岭红的预期:“没有想到这么多外籍音乐人来参加。但与此同时,我们进行了调整,以后,会有更多的国际音乐人士来到四川,四川的交响乐,也将越来越和国际水平接轨。”

艺术总监洪毅全

让交响乐成为公众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在目前川交的海外五人组里,至少有2人明确表示,来到四川交响乐团的重要因素,是川交现任艺术总监、国际著名青年指挥家洪毅全。

洪毅全是新加坡人,毕业于维也纳音乐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和美国耶鲁大学,曾在多项国际比赛中获奖。

2016年11月,洪毅全与川交有了首次合作。随后,面对川交伸出的橄榄枝,他深思熟虑后,接受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约。

洪毅全在签约之前了解到成都正在打造音乐之都,便与川交一拍即合,“来成都后,我逐渐接触到这里的绘画、文学、川剧、音乐等。我也去听了民乐音乐会,印象非常深刻,四川的音乐家们非常有激情,观众素质也很高。”

挑战也是存在的。“交响乐在中国,相对来说不够大众,除了提高乐团的水平外,还要培养受众,拉近交响乐和公众的距离,让大家感受到这是属于四川自己的交响乐团,让交响乐成为公众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洪毅全说。

日常交流中,来自五湖四海的音乐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逐渐有了合作的默契。韩国的长笛手和新加坡的长笛手,中国的中提琴手和来自韩国的中提琴手……音乐无国界,在四川交响乐的舞台上,一次次被验证。

作为四川交响乐力量中的重要部分,四川交响乐团的水平,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着四川在严肃音乐这条道路上的发展趋势。采访中,年轻的音乐人,都对这片土地上将会出现什么样的音乐保持着热切的期待。每一个人都相信,四川将在未来,打造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交响乐团,并形成自己的“音乐气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免税购物额再加3000元境外没买够 落地双流还能买!

免税购物额再加3000元10月11日,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进境免税店从9月30日开业到目前,实现营业“开门红”。其中,中秋国庆期间成都海关双流机场海关监管进出境航班973架次,双流机场...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交响乐团来了外籍首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