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看 四川百姓满满的法治获得感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7-10-20 01:40   https://www.yybnet.net/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四川强调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着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让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

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已在四川基本形成,而法治四川的建设不仅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了样本,更提升了四川百姓的法治获得感。

科学立法

也需下足“绣花”功夫

10月10日,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田万国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记者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大楼法工委主任办公室“抓”到他时,他刚与法律专家和立法工作者们进行了座谈,又马不停蹄地研究向社会各界征集到的立法建议,为明年的立法计划做准备。

“在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背景下,如何切实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这是四川立法工作者的神圣使命,也是难得契机。”田万国说。5年来,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法工委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工作,不断夯实治蜀兴川的法治根基。

“比如,我们着眼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开展了创制性立法。”说起这五年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田万国如数家珍,“四川制定了全国首部政务服务条例,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制定《四川省就业创业促进条例》,为城乡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供法制保障;制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将四川扶贫开发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在田万国看来,立法是个精细活儿,也需下足“绣花”功夫。在具体制度设计上,需要精雕细琢,准确反映客观规律,科学合理协调利益关系,且需适度预测趋势,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设防和引导。同时,法规条文要接地气,确保其能被有效执行。

政府尊法

带动群众尊法守法

10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省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顾培东正在办公室里结合自己做政府法律顾问的经历和体会,就行政运作的法律规制问题作专题研究。在他看来,这样的研究有助于法律顾问更好地履职。

“这几年,无论是在例行的省政府办公会前讲解法律,还是参与行政法规、规章的起草和修改,抑或参与政府重大决策的制定,法律顾问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四川省正在推行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顾培东给予了充分肯定,“工作较为扎实,成效比较显著。”

“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对四川地方法治建设工作抓得很紧。”顾培东说,他个人感受最深的,就是从《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的出台到各级逐项落实,既有广泛的社会动员,也有扎实的具体措施,不少方面还形成了四川自己的特色。“从中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在理解和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方略的过程中融入了四川的思考和创造性努力,由此也使四川省的地方法治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现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日常工作中,都把行为或决定的合法性作为考量的首要因素。”顾培东表示,“尊法守法的政府,自然会带动基层群众尊法守法,这是一个良好的趋势。”顾培东说。

村规民约

让富强村真富强

10月11日,记者走进富强村,只见绿树掩映下一幢幢小楼依次排开,连接小楼的道路蜿蜒曲折,干净整洁。“希望这样的环境能留得住。”距离年末召开村民大会还有一段时日,富强村党支部书记周正寿已开始串门,就修订村规征集意见。

周正寿介绍说,许多村民提出,要把绿色发展写进村规,村两委计划尽快拿出村规修订稿,交村民讨论,“搞养殖该如何排污、如何管理?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都将得以体现”。

2013年8月起,富强村在全省率先启动村规民约制定工作,推进村民自治。

周正寿记得,2014年富强村新村聚居点刚刚建成,村民们搬进楼房,但不少人仍保持着独门独院的生活习惯,没过多久新村环境变得“脏乱差”。为改变村里的环境,村规对此问题作了相应的规定,“大家共同出力,整个村子自然就干净多了”。

周正寿感受到,在村规的规范下,村里的矛盾纠纷少了,发展环境好了,村民们拧成一股绳,一心一意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的富强村已是远近闻名的“富强”村,村里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特色种植业发展迅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保障公民财产权

是我们探索的目的

10月10日下午,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成都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民警送来一辆轿车交付保管。中心管理员万夷与同事对办案人员的身份信息、移交物品清单及公函进行核实后,由检验员当场核实移交物品包装、数量,再由库管员进行第二次封装。随后,制单员再次确认物品包装、信息,将相关信息录入智能仓储管理系统。

“接收每件涉案财物,都需要经过这样严格的流程吗?”记者问。万夷笑了笑说,“为保障公民财物安全,确实偷不得懒。”

据了解,管理刑事涉案财物,原来由公安、检察等办案机关各自进行,存在保管分散、流转不畅、缺乏外部监管等问题,公民涉案财物难以得到有效保管。为此,成都打破办案机关封闭保管模式,由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为主力,对刑事涉案财物进行跨区域、跨部门集中管理。去年9月投用至今,中心已累计存放涉案财物数十万件,涉及数千件刑事案件,没有出现财物损毁灭失的情况。

“保障公民财产权,是四川省推动规范刑事涉案财物管理改革的主要目的。”万夷告诉记者,中心创设了“普通财物高于专业超市保管标准、贵重财物银行金库保管标准、车辆4S店专业维护标准”三类保管标准体系,“比如对车辆,我们制定了‘一周打火,两周清洗,三月保养\’的服务规程,保障涉案车辆‘交回权利人不变样\’。”(据《四川日报》)

新闻推荐

保障公民财产权是我们探索的目的

时间10月10日地点成都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人物成都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管理员万夷背景万夷与同事管理着成都市本级和成都市主城五区、高新区、天府新区政法部门的刑事涉案财物。该中心的成立为刑事...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十九大时光2017-10-15 01:33
评论:(看 四川百姓满满的法治获得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