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西成客专开通前两地直飞航班缩减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协调增加航班 高铁与航空的博弈 成都?西安 削减航班背后的经济账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1-02 03: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西安与成都两地航班的明显缩减引起关注。

目前,西成客专尚未开通,成都到西安的往返航班数量却锐减,造成乘客出行不便。虽个别航空公司目前仍保留了少量两地直飞航班,但实际亦一票难求。

实质上,在这场由西成客专引发的高铁与航空博弈背后,反映的是航空公司的经济账。民航资源网分析师罗之瑜表示,此前多地出现高铁分流航空公司客运量的案例,航空公司此次削减航班亦有出于提前应对的考虑。

根据民航资源网数据,2016年,西安、成都两市间往返航班乘客约113万人次。记者据此粗略估算,若平均票价按600-700元计算,该航线每年仅输送乘客将产生7亿-8亿元左右的收入。

此外,民航研究资深专家李晓津则告诉记者,航空高铁博弈的现象多见,但亦不乏互补的现象。例如京沪高铁开通初期,航空客运量下降,但随着时间推移,航班又逐渐恢复到高铁开通前的水平,形成了互补关系。

西成高铁还未正式开通,成都到西安的直飞航班便已大量停飞。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了解到,目前成都-西安每天的十多个往返航班,大部分都需要中转。

两地实际飞行时间仅1小时30分左右。但因为中转,短则需要六七个小时,长则需要一两天。

目前保留成都直飞西安的航班只有川航的3U8319及南航的CZ6250航班:川航每天执飞一班,于下午14:05从成都起飞,15:35到达西安;南航每周执飞三班,于每周二、周四、周六下午18:50起飞,20:25到达西安。

观点:

西成客专未开通

才导致如今断档

时机

现象:“高铁还没得坐, 机票又难买!”

近期,欲在成都与西安两地奔走的乘客们发现,因为高铁未开,且直飞航班缩减,往返两地快速交通十分不便。

记者注意到,根据某机票订购网站信息,以11月2日为例,该网站销售的西安至成都所有机票中,并无直达班次。大多航班需在西宁市或武汉市等地中转,而中转停留时间也从3个小时至20个小时不等。如此算来,原本西安至成都仅需一个半小时的航程,中转后至少要花费六个小时。

同时,本月里,仅有个别航空公司仍保留了少量两市间直飞航班。如11月14日南方航空某航班从西安飞往成都的航程,在多个机票销售网站上的单程票价均高达2800元左右,令不少乘客“望而生畏”。

“现在确实太不方便,高铁还没得坐,机票又难买!”一位乘客表示,由于商务需要,她长期往返于西安、成都两地,以前每天航班很多,并且早中晚都有。而最近几乎无票可买,原价票又太贵,她只能选择公路或铁路出行。

对于取消航班,南航、海航公司的相关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取消直飞航班,是考虑到西成客专开通的预期,是正常的市场需求判断。

“道理很简单,西成客专的票价才200多元,高铁开通后,成都到西安这个航线几乎就没有了。”民航专家綦琪告诉记者,“航空公司的决定很正常,与其亏钱不如直接撤掉。只是大家都没有想到,西成客专还未开通,才导致了如今的断档。”

祥鹏航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安-成都这条航线是公司之前冬春航季(10月底到次年3月底)在飞,夏秋航季都不飞。由于之前就考虑到西成高铁开通、客流量将大量减少的因素,今年的整个航季都没有航班计划,并非近期临时取消的。

之前有很多网上声音表示,高铁还没开通,大量成都—西安直飞航班在民航换季时就被集中取消,“是因为换季时航班不调整,就必须飞满一个航季。”

对此,相关民航专业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换季后,也绝非表示所有航线都会一成不变、机械执行,如果遇到高铁开通这类的重大交通变动或者其它原因造成的市场量锐减,航空公司也可以向民航局申请减少班次或者调整航线。

方案: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协调

增加每周22架次直飞航班

昨日下午,对于航班紧缺的情况,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回复记者称,其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已经积极协调有关航空公司、机场和兄弟管理局,增加了每周22个架次的西安往返成都直飞航班。下一步,该局还将持续关注事态进展,努力改善旅客安全快捷出行体验。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国航西南分公司、四川航空、成都航空等公司了解到,目前他们都还未接到相关通知,但表示会从方便旅客和市场的角度,积极配合工作安排。川航方面还表示,因为目前其它航空公司大量停飞该航线,川航成都—西安航班的上座率相当好,也不排除后续根据市场实际,增开加班航班。

成都商报记者 刘久林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按去年两地单程机票均价600-700元粗略估算,去年,仅旅客输送就产生约7亿-8亿元收入

按每公里0.3元来算,西安到成都的高铁票价仅为200多元

供需

1/3

按每公里0.3元来算 高铁票价有明显优势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的《2016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西安咸阳机场与成都双流机场均是国内旅客吞吐量排名前十的大型航空港。

《公报》还显示,2016年成都双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4603.9万人次,而西安咸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3699.45万人次。

Wind资讯数据亦显示,自2001年至2015年,西安至成都航线旅客运输量逐步上升,2015年已突破100万人次大关。而据民航资源网最新数据,2016年西安-成都航班往返旅客量约113.5万。

就此,记者按去年的旅客量、并以当年两地单程机票均价600-700元粗略估算,去年,仅旅客输送就产生约7亿-8亿元收入。

而高铁的开通,在票价方面,无疑将有明显优势。此前,有媒体估算,按每公里0.3元来算,西安到成都的票价仅为200多元。若以此来看,这一票价仅是机票的三分之一左右。

“正常”

竞争力会下降

撤出运力正常

民航资源网分析师罗之瑜表示,作为西部地区客运大线,西安-成都航线上有多家公司运营点对点或联程航班。2017年年初每周航线单向运力投放超过14000个座位。他还指出,随着西成高铁开通日渐临近,部分航空公司在2017年夏秋季(2017年3月底开始)也逐渐减少西安-成都航线上的运力投放。

对于目前西成高铁尚未开通、大量航班缩减,民航研究资深专家李晓津认为,按照以往经验,高铁沿线民航竞争力会下降,加之现在民航运力比较紧张,撤出运力也属正常。“而由于高铁未按计划开通导致(快速交通)供给不足,是偶然事件。此次西北空管局临时调配的每周22架航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供给不足问题,但此次事件也为市场提供了一定的启示。”李晓津称。

李晓津认为,高铁、民航是民众远途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交通运输部或主管部门应该做好相关协调工作,铁路总公司和航空公司之间需要做好沟通,保证交通网络健全。

利弊

博弈

举例:西安-郑州

高铁不到两个小时

直飞航班全部停飞

实质上,此前高铁开通对航空客运造成影响的案例已不鲜见。2010年,西安至郑州高铁开通,两市间交通距离缩短至不到2小时,直飞航班全部停飞。今年7月宝兰高铁开通,西安-兰州直飞航线亦大幅减班。

不仅是城际直达高铁会影响航空客运,某些需要绕道的高铁线路也会对航空客运产生不小的影响。罗之瑜认为,西安-武汉、西安-长沙高铁路线均需绕道郑州,时间和资金成本都相对上升,但即便如此,西安-武汉、西安-长沙航线客运量依然受到了高铁开通的影响,客运量增长停滞乃至负增长。

互补

举例:京沪高铁

初期航空客运量下降

目前恢复开通前水平

然而,虽然航空高铁“博弈”的现象较为多见,但亦不乏“互补”的现象。李晓津举例称,京沪高铁开通初期,航空客运量有所下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京沪航班又恢复到高铁开通前的水平,形成了互补。

他向记者表示,在高铁开通前,京沪两市间每天对飞40班飞机,票价在七八百元左右。高铁开通后,在部分旅客分流状况下每日对飞航班下降至30班。“但后来旅客出现增加,现在航班也已恢复到一天对飞40班,票价也在七八百元左右波动。”

李晓津表示,不同航线、不同地面交通情况,高铁过站时间、票价、频次等因素,都可能产生影响,但影响可大可小。

西成高铁即将开通,李晓津认为,初期可能会受一些影响,“航班所受影响应会逐步减少,但影响时间持续多久,则取决于市场各方力量的博弈。”(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推荐

双流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儿媳传承敬老爱老美德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李强)10月26日,由成都市双流区总工会、区文化旅游和广电新闻出版局、区民政局、民建双流支部主办,区网信办、区精神文明办、区互联网行业协会、成都市双流区天府创客公园等单位承...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成客专开通前两地直飞航班缩减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协调增加航班 高铁与航空的博弈 成都?西安 削减航班背后的经济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