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来自国防科工领域的党代表王广金: 军民融合 科技创新 这是科研人员最好的时代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1-03 03:19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6日上午,出席十九大的四川省代表团踏上离京返蓉的飞机。两个半小时的飞行中,70余名党代表各自整理着文件,机舱内只听见纸张翻阅和笔尖划过的声音。到达四川后,他们将带着在京期间的所学、所感、所思,层层传递到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各行各业。

来自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党代表王广金也在这架飞机上。头一天,他接到院里通知,员工们都盼着他回来,跟大家讲讲党代会的经历和感受。王广金熬夜写了发言材料,又做好PPT,坐上飞机,还在不断斟酌材料内容。

一下飞机,王广金右手拖着行李箱,左手攥着发言材料,径直回到了位于双流区的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当天下午,王广金作为出席十九大的“科创”党代表,与几十名从事核反应堆研究、设计、试验、运行的一线科研人员们分享了他参加十九大的体会。

谈 体会

传递十九大的热度和温度

十九大期间,王广金在四川省代表团审议报告时,曾作过发言;回成都后,面对普通的党员和群众作报告,他却特意重新准备了发言材料,通过在京参会期间亲身经历的种种细节,来传递十九大的热度和温度。

“坐在人民大会堂的每个位置都能看清楚主席台吗?”“会场的气氛是怎样的?”“党代表通道要走多长时间?”研究院的党员们往往把对十九大的好奇化成一个个有趣的问题,抛给王广金。每一场演讲,王广金都不吝把“现场感”还原给听众。

在演讲时,王广金屡次提到他在会场经历的数次掌声,“从严治党、和平统一、绿水青山……听到有共鸣的地方,大家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王广金说,报告对民生的关切、对爱国情感的凝聚,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振奋。

振奋同样感染到了研究院的党员们,每场演讲后,党员们反馈最多的也是这些关键词带来的触动。

传 精神

深入思考创新引领和军民融合

除了传达温度,十九大代表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让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基层,成为指导基层发展前进的一面旗帜。70多页、3万多字,信息多、筛选难是王广金“啃”十九大报告的最大感受。

王广金从“极不平凡的5年”切入,把报告与核动力研究的跃升结合了起来。2005年博士毕业,作为“特殊引进人才”进入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工作至今的王广金看到了5年里核动力研究的腾飞。国家经费和项目的支持,给集团的创新成果带来了井喷式发展,中国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就是在5年期间,从概念到实际堆形,再到开工建设,被誉为“国家名片”。

作为从事核电设备研发和供货团队的带头人,王广金对报告提出的创新引领和军民融合有着更深入的思考。“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任重道远,新阶段、新发展需要科技创新大显身手。这需要国防军工科技人的责任与担当。”

论 担当

第一时间抓住机遇、登上快车

当成都商报记者见到王广金时,他已作完3场宣讲报告,而接下来他还有4场报告,将分别给所里、院里、省里和西南片区的一线科研人员们作宣讲。王广金说,前3场的宣讲效果不错,尽管疲惫到声音嘶哑,他依然热情饱满,“交流就是传递”,这是他在十九大参会期间的感悟。

王广金说,十九大期间,他与四川省代表团的基层代表们同吃同住并交流,真切地了解到其他战线的发展和成果,感受到各行各业对祖国发展的期许,更感到“耕好责任田”的重要性。“守土有责”,这既是对自身在工作岗位上的要求,也是身为党代表,需要传递给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责任感。

在演讲时,王广金时刻不离责任与担当二词,他希望能将大会的精神和党的号召,传递到军工企事业单位的每一位党员干部,以之为号角,锐意创新,攻坚克难,以更加积极的精神状态、更强的使命责任,投身科技报国。“企业和员工是创新驱动战略的直接受益者和践行者,能不能第一时间抓住机遇、赶上利好、登上快车,是我们身上肩负的担子。”

说 未来

要做中国智造的先锋队

也要带出军民融合的四川军团

当前,四川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优势突出、成绩喜人。四川省是军工产业大省,多年来的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沉淀了大量的创新技术,集聚了大批的高端人才,取得了大批技术成果。2016年全省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800亿元。目前已形成核能与核技术应用、航空、航天、军工电子、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军民融合优势产业领域,逐步形成成德绵军民融合核心区域,辐射带动了省内其他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域,初步形成了多点多极发展态势。

对于未来,王广金充满信心。2016年4月12日,王广金所在的中核集团与四川省签订战略合作及重点项目推进协议,2017年先后发起并组建了四川核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四川省核电仪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四川省放射性同位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核技术、核装备领域,构建起川内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联盟,实施优势资源整合,共享产业信息,大力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孵化工作,将更多的核工程产品、核技术应用推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

“我们要做中国智造的先锋队,也要带出军民融合的四川军团。”王广金说,这是科研人员投身科技报国的最好时代,他期望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及其核电专用产品能够在未来做大做强做精,全面提升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使团队发展成为“中国智造”的先锋队。同时携手川内高技术装备企业,以过硬的产品集群开拓国际核电市场,打造军民深度融合的“四川军团”,以实际行动加入到“一带一路”战略的伟大实践中去。“国家战略已经出台了,下一步看我们怎么去落实融入,激励我们朝向目标推进。”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双流司法局普法宣传车送法进乡村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李强)为进一步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掀起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新高潮,近日,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流动法治宣传车再次走进金桥大街小巷,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法律深入人心,让群众自觉...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来自国防科工领域的党代表王广金: 军民融合 科技创新 这是科研人员最好的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