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28个候选案例10天吸引数十万市民、网友踊跃投票 2017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火热投票中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1-08 01:4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推进网络理政,实现智慧治理。图为成华区“三网融合”大联动中心本报资料图片

市民拿出手机踊跃投票

断头路打通了;交通改善了;空气变好了;地铁能用手机付款了……你是否发现,在2017年,市民身边的生活环境和城市服务有了极大地提升改善?又是否发现,这一年里,无论是提出困难诉求,还是想要建言献策,政府部门与网友互动沟通的渠道平台都更加高效便捷了呢?随着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的搭建,互联网成为解决问题的“前线”。

为了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网络理政中的先进做法和成熟经验,更加及时、科学、有效地利用网络回应民意,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开通一年之际,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合“蓉城政事”微信公众号平台,启动了成都市首届“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活动。去年12月28日,活动的线上投票正式开启。为了支持心目中的最佳案例,数十万网友参与投票,目前28个候选案例已累计得票88余万。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群众参与活动,也为了让更多市民百姓了解成都的网络理政实践,活动还走进了多个社区、高校和政务服务大厅,在人群中,听取更多的声音和建议。

累计总票数已超88万

网友踊跃投票力挺心中最佳

去年12月12日,2017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正式启动。初选阶段,一大批市民网友向“蓉城政事”微信公众号平台推荐心目中的年度案例。通过前期海选,活动产生了28个候选案例,并正式启动了投票。这些案例,有的是群众诉求的解决,例如断头路通了、公交末班车延时了、地铁扰民广告下架了……还有的是政府部门创建平台机制、创新工作方式的案例。比如成都市公安局全国首创的互联网+交通众治平台“蓉e行”的上线。这些案例,或是市民生活中的小事,或是城市治理中的大事,一件件一桩桩诉求的解决,都让城市的发展迈向了更好的方向。

如今,投票启动已有10天。短短10天中,市民网友们火热投票、力挺心目中的最佳。截至2018年1月7日19点,活动已累计超过240万人次浏览,28个案例累计总票数超过了88万票。暂时位居票数排名前五的案例,包括成都人社网上答疑长期照护保险、双流开辟“人联网”大数据环保监测系统、12月起市民可在家打印“无房证明”、“微户政”解决户籍办理排号难、60万人投票选出成都最美街道。其中,人气最高的案例“成都人社网上答疑长期照护保险”,已经累计得票超过19万。

活动进社区到高校

市民为网络理政新招实招点赞

在线上投票越来越激烈的同时,活动也走到了线下,在社区居民、普通群众之中,掀起了活动热潮。成都大学、成都市政府服务中心房产分中心、玉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每到一站,活动现场都被自动聚集而来的市民围得水泄不通。拿出手机,他们除了投票,更纷纷将宣传板上的成都网络理政渠道和平台拍照记录,因为那将是他们解决困难、或提供建议的快速通道。“网络理政是政府部门真诚为民服务的创新,必须扎起。” 1月4日上午在玉林街道的活动现场,人群中市民刘林芬的声音格外响亮。她拿出手机仔细将28个案例都研究了一遍,将3票都投给了5号案例“成都11单位试点“不定时工作制””。她告诉记者,自己就曾中午12点去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每个窗口都有人值守。“这个受益面很广,所有的市民都要办事,都可以不用请假,趁着中午或者周末去。”刘林芬称,自己会每天都给5号投票,“希望以后政府部门能出台更多便民为民的政策措施!”

活动走进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分中心时,27岁的市民吕霖霖告诉记者,这些案例让她了解了成都这一年来,为百姓做了多少实事儿,更让大家知道了现在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机制的创新。她称,这些网络理政的渠道她一定会牢牢保存,不仅有困难要反映的时候会用到,想要建言献策的时候也能用到。“这28个案例都很赞,让人觉得成都很温暖。”她称,更温暖的,是感受到了政府部门为民办事的诚意。

其实,28个案例,只是成都网络理政实践的缩影。2016年12月30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网络理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启动市委书记信箱和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上线试运行工作,如今,这个平台不仅成为广大市民参政议政的互动平台,也为各级领导干部“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提供了一条更加便捷的渠道。不仅解决了不少老百姓的民生诉求,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一年来,千千万万的诉求得以解决,也有千千万万条建议被参考和吸纳。它们或是市民生活中的小事,或是城市治理中的大事,一件件一桩桩,都让城市的发展迈向了更好的方向。

2017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评选,也正是为了将成都网络理政实践推广得更深更远,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和受惠。接下来,活动还将继续走进双流区、郫都区、高新区等区(市)县的更多街道社区,让更多群众加入活动,让更多人了解成都的网络理政实践做法,参与城市共治共享。

本报记者 文豪 文/图

新闻链接

【评选规则】

2017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的评选将由网友在线投票+专家评审团打分两部分成绩叠加,评选出最终结果。案例在线接受网友投票的成绩,与专家评审团打分成绩,将各占最终评选成绩的50%。

【投票规则】

1.投票开始:2017年12月28日 22:00 投票结束:2018年1月10日 12:00

2.本次投票唯一官方入口:蓉城政事(微信搜索:znaitz),在微信对话框回复编号即可投票。

3.每人每天最多可以投3票。

新闻推荐

2018年这些事与民生需求息息相关

2017年12月29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不仅对成都市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更是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对基础设施提高、交通通信建设、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消费提档升级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8个候选案例10天吸引数十万市民、网友踊跃投票 2017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年度案例”火热投票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