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1亿只猫,5000万吸猫人群,走红的猫咪IP,催生火热猫咪经济 一个成都猫奴的“账本”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爱猫青年BEN和他的猫猫玩纸团 东方IC图

不知不觉之间,养猫的人增多了。

一刷朋友圈,总能看到晒猫的;走在街上也经常碰到背着“太空舱宠物包”的年轻人;短视频平台上每天都有不少推送猫咪的视频……

来自波奇网的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猫的数量超过1亿只,这带动了上游养殖市场迅速发展。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成都出现不少家庭猫咪繁育户,他们不少人近年来逐渐投入专业猫咪繁育市场,获取收益。

1亿与8000万 猫猫数量超过狗狗

根据英国调查公司欧睿信息咨询预测,中国的猫粮消费到2022年将达18亿美元,超率先收益于猫咪经济学的日本。此外,腾讯研究院在发布的《中国猫次元经济现象研究》的文章中估算,截至2018年初,我国吸猫(网络用语,指的是宠物猫的主人对猫咪的喜爱动作,包括对猫猫亲亲抱抱使劲儿嗅等。)人群规模近5000万,消费者规模近3000万。

波奇网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根据行业估算国内猫的数量超过了1亿只,而狗的数量在8000万只左右。猫比狗增多的原因在于“猫更加好养,不用遛,同时猫的个性特立独行,业内有‘撸猫会上瘾\’之说,呼应了一些人的心理”。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的人们面临各种工作及家庭的压力,特别需要情感的陪伴与慰藉,这是宠物增多的原因。但同时,又因为忙碌而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照顾宠物”“这种情况下,猫咪更适合当前消费群体的需求”。

记者采访了几位养猫咪的单身的年轻人,他们表示,养猫咪需要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较少,还能获得稳定的陪伴和抚慰,起到了“治愈”的心理功效,满足了吸猫群众的情感需求。

从火爆到饱和 猫咪渐成新IP热点

2011年进入猫市场的吴先生目前主要养殖曼基康(俗称矮脚猫)、布偶这两个品种,他表示,近两年市场上主要流行英短、渐层、美短、加菲等品种,高端品种以布偶、曼基康居多。

在谈及成都猫咪养殖市场发展情况时,他说,“2013年属于猫咪繁育的一个萌芽阶段,品种少,价格稳定。2014年开始逐渐增多,2015年开始算最火爆的时候,大批量养殖户挤进这个行业”。

“2015年~2016年成都的猫市场增长速度最快,那时候一只普通的英短蓝猫售价在2500元~5000元。”一位有着15年宠物繁育、售卖经验的人士告诉记者,“尤其是母猫,市场需求特别大,除了小部分是买回去当宠物养而外,大部分母猫被买去做繁育。但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现在成都猫咪养殖市场已经饱和”。

与此同时,一股吸猫风潮在年轻人群中流行,几乎每个人的朋友圈当中都一定会有一个晒猫狂人,微博热门的前几个视频当中一定会有猫片出现,聊天软件中一定会有猫咪表情包……受猫文化影响的主体人群,已经或即将成为网络消费群体中的主体。

与之相印证的是,《妖猫传》的小黑猫Luna席卷5亿票房,网剧《有猫在》又杀上互联网,微信里火爆的吸猫小程序“猫卡”获得天使轮融资,还有许多猫咪IP正在暗潮涌动。

3万元买种猫

借种就收回成本

在成都,基于猫咪的创业正在蓬勃发展。

据了解,目前猫舍、猫咖啡馆及家庭养殖是市场上猫咪的主要来源。近年来,家庭养殖户增长迅速。那么,家庭养殖户的市场、收益如何呢?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入行早的收益颇丰,而经过2015、2016年的高速发展,目前市场几乎进入了供过于求的状态。

样本观察

养殖时间:4年

养殖地点:成都双流

养殖规模:20只猫

年收入:20万元

虽然一直喜欢猫咪,但养猫对王小姐而言是一件很偶然的事。

“2012年过生日,朋友送了我一只猫。猫咪身体有问题,开始养后就不断给它看病,悉心照顾它,堪称猫奴。”28岁的王小姐目前住在成都双流,她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忆了自己初次养猫的情景。2013年,王小姐前往深圳工作,又想养只猫陪伴自己。有了第一次养猫的经验后,她决定买一只稍贵的品种猫。养了近一年后,在朋友的建议下,王小姐让猫咪繁育了一次,生了三只纯白色的矮脚猫和一只普通的英短,“当时纯白英短很少见,更别说纯白矮脚,一只要卖到2万~3万,但我没什么经验,4只猫就卖了7万元。”

之后,王小姐萌生了做猫咪养殖的念头,因为深圳房租贵,她决定返回四川。2014年,回到成都的王女士,在双流两居室的住宅里当起了养殖户。经过4年的养殖,王女士目前有20只猫。8月2日,记者来到了王女士家,刚进门的通道对面就是两层叠加的笼子,记者走进客厅,除了沙发区域,屋内都是猫抓板、猫碗及猫砂等物件,次卧有二分之一的面积被猫笼子占据,每个独立的笼子里都有1~2只猫咪,主卧内也安放了4~5只猫,其中她从小养大的那只种猫一直都在她的卧室笼子里养着。

提起这只种猫,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初入行时,因为买种猫被骗了不少次,有一次交了上万的订金却被对方水了,她那时候也养过一些血统、品相不是很好的猫,意识到真正品相好的猫才不愁市场时,她花了近3万买了这只让她颇为自豪的种猫。“我这只稀有色的种猫生的小猫特别受欢迎,去年以来仅是借种就赚回了当初买它的成本”“我现在以养殖曼基康矮脚猫为主,品相一般的矮脚猫价格在4000~6000元,品相好点的要卖8000~12000元。”

逐渐开始盈利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买种猫方面从来都看准了就下手,舍得花钱。“我认为中高端猫是有市场的,随着市场的更新,我也买了不少时下流行的种猫,目前家里有7只种猫,一年收入约20万元。”据王女士介绍,她认识一些入行早、养殖经验丰富的同行,“有些收入过百万。”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特别提醒,经过2015、2016年的高速发展,猫繁育市场几乎进入了供过于求的状态。成都商报记者 费成鸿

新闻推荐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行区道面破损维护项目施工比选公告

四川精正建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受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对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飞行区道面破损维护项目施工进...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1亿只猫,5000万吸猫人群,走红的猫咪IP,催生火热猫咪经济 一个成都猫奴的“账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