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婆婆的垃圾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9-15 04:41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双流区棠湖中学高2017级理科A+1班吴佳鹏

我的婆婆,姓名不详,年纪亦不详,这些秘密已在10多年前随爷爷一起埋入土中。可她并不在意这些,爸爸四兄妹给她定了年龄,前些年过了60岁大寿。

老家的房子经过汶川地震,已经摇摇欲坠。于是让她搬到城里和大家住,四兄妹一年一换,轮流照看。

我们这儿是婆婆最愿意待的,因为这里有整个地区最热闹的大市场,有很多老太太和她聊得来。而且,我们家是开铺子的,总有人看着,不会出现什么意外。

晚上,她与我们到租的房子里住。刚来时,她看见这么大一间屋子,皱紧了眉头:“这么多空当,干点别的什么也好啊!”

第二天,她就行动起来,不知从什么地方弄来一个板子,将房间隔成两间。接下来的日子,又各处搜寻旧物,酒瓶子、纸板壳、报纸,用绳子捆成一摞一摞,堆了整整半间屋子。

为了她的“垃圾堆”,家里不知吵过多少次。

前面几回,妈妈当着她的面把东西扔了出去,训斥了一番。婆婆哭过几次后,先向爸爸闹,爸爸劝导:“你看你,天天堆着这些东西,又脏又臭,容易感染细菌生病的。到时候买药花钱,划得来吗?”

婆婆低着头,咕哝一声:“病死我好了。”

爸爸一下子涨红了脸,再也忍不了了:“跟你这个老太婆讲不明白,你反正给我赶快处理了!”转身离开,重重地关上房门。

爸妈的房内持续传出抱怨声,一会儿声音小了,大概是怕会被婆婆听到,但很快又大声起来。

婆婆的房间里没有开灯。她坐在屋角的板凳上,冷湿的地板泛着光。钢管的寒芒折过墨绿的酒瓶,在四壁留下奇异的闪动。

她能在这里坐一个傍晚,她不爱看电视,也不识字,也许默思是唯一的消遣方式。

她终究还是不能忍住捡破烂,用她枯瘦老皱的手。

这一年很快过去了。有一天,她笑容满面,身体因激动而颤颤巍巍,抓住我的手,在包里翻一阵,摸出一匹有些掉色的红布——这准又是她从哪儿捡来的。

她隆重地递给我:“新年快乐哦!”眼睛放着少见的喜悦。

我从来不屑于她捡废品得来的那些钱,转身想走,又被一把抓住。“娃娃,你以后要好好学习,去北京读书,有了出息,再来报答我!”

我执意拒绝。她很矮,但手很有力,让我无法脱逃。硬塞给我后,她就上了小姨的车子,明年她将要去那里过。

婆婆的垃圾堆终于被清理了,屋子显得出奇的大,阳光终于能照进来,让孤单的地板获得一丝温度。门后面堆报纸的地方,也被打扫得一尘不染,蟑螂再也无处藏身。

只有墙角的那个矮板凳,好像始终坐着一个老太太,不知在想着什么。 (指导老师贺晓珍)

新闻推荐

北京新机场定名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依据“机场所在城市名称+具体地点名称”命名;明年9月底投入运营

新京报讯(记者裴剑飞)昨日下午,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消息称,北京新机场正式定名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据介绍,该名称依据...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成都女马甜蜜蜜2018-09-11 10:45
评论:(婆婆的垃圾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