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段成式的《酉阳杂俎》书写成都传奇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0-19 04:19   https://www.yybnet.net/

□林赶秋/文马千笑/手绘

段成式,晚唐人。年轻时随父亲段文昌(曾任西川节度使等职)转徙各地,了解各地风土人情、轶闻趣事,开拓了生活视野,加之他精研苦学,博览了包括官府秘籍在内的大量图书。他以读书为嗜,博学强记,知识渊博,所著志怪笔记类小说《酉阳杂俎》,可以说包罗万象,所记繁杂,里面的故事,想象力奇特,甚至可以说,不是一般脑袋能想出来的,读后令人拍案叫绝

“段公曾此读群书,读破应须万卷余。家礼一传为杂俎,稗官收拾附虞初。”这是南宋成都府通判何耕(1127—1183)写的一首诗,题为《段文昌读书台》。

前两句说的是段公段文昌。成都之山,有“南龙北学”之称,南指龙华山,北指学射山。龙华山在今双流区正兴镇境内,山中原有一座别业,段文昌曾杜门力学于此,俗谓之“段公读书台”。宋人郭震《题龙华山》诗云:“昔年曾到此山来,百鸟声中酒一杯。最好寺边开眼处,段文昌有读书台。”现名“龙华山读书台”,其名气一度不亚于射洪的陈子昂读书台。

后两句讲的是文昌之子段成式。所谓杂俎,即他的代表作《酉阳杂俎》。此书段成式自谓是“志怪小说”,《新唐书·艺文志》也将其列入子录小说家类,而“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稗官,小官。君王欲知闾巷风俗,乃命稗官收集街谈巷语上报,这些文字就是最初的小说),“小说九百本自虞初”(后世将西汉作家虞初视为小说家的始祖,“虞初”同时也成了“小说”的代名词),故曰稗官收拾附虞初。

段氏三世皆与蜀结缘

第一世为段谔(生卒年不详),字建中。出任过荣州刺史,荣州即今四川荣县。其子文昌,就出生在荣州任上。文昌“少好蜀文……客游成都”“素洽蜀人之情”。

第二世段文昌(773—835),字墨卿,又字景初。曾居住于湖北荆州,倜傥有义气,节度使裴胄知之而不能用,他便于贞元十五年(799)入蜀。韦皋爱其才,表授校书郎。其子成式,就出生在西川。段文昌当西川节度使期间,常与幕客选胜登临,以吟咏为乐。长庆元年(821)或二年之夏,登成都西南张仪楼,赋得《晚夏登张仪楼呈院中诸公》一诗;秋,游城北武担山,作《题武担寺西台诗》。段文昌还精于馔事,自编有《食经》五十章,时称《邹平公食宪章》。为补偿自己少时贫穷之不足,段文昌晚年刻意奢侈,拿金盆洗脚,取锦绣铺地。

第三世段成式(803?—863),字柯古。官至太常少卿。长期陪侍在父亲身边,母亲是宪宗朝宰相武元衡之女。起初爱好骑马打猎,后来博学强记,尤其精通佛典,所著《段氏游蜀记》《锦里新闻》皆跟成都有关,可惜已经失传了。现存《酉阳杂俎》前集二十卷、续集十卷,内中也涉及到成都的方方面面,值得钩沉。

酉阳并非今重庆市之酉阳而是代指蜀地

酉阳,并非今重庆市之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而是跟《华阳国志》之“华阳”一样,代指蜀地。《酉阳杂俎》乃段成式随父入蜀时所撰,“以二酉山多藏奇书而蜀在大酉之阳”,故冠名如此。湖南沅陵有大酉、小酉二山,相传为黄帝藏书之所。而段家“多奇篇秘籍”,亦堪比二酉。

在自序里,段成式谦称不像“诗书之味大羹,史为折俎,子为醯醢”(浙江绍兴“三味书屋”之“三味”即出典于此)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自己的书只不过如“炙鸮羞鼈”一般,上不了台面,所以只敢叫做“杂俎”。段成式用食物打比方、作书名,大概也是受了其父的影响。若借现代书名来翻译,《杂俎》就是《杂拌儿》。

调查采访也是《酉阳杂俎》的一个重要资料来源

青城,在成都众山之中,可谓出类拔萃、超凡脱俗,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一直有着讲不完的故事、摆不完的龙门阵。例如《酉阳杂俎》前集卷二云:“蜀有道士阳狂,俗号为灰袋,翟天师晚年弟子也。翟每戒其徒:‘勿欺此人,吾所不及。’尝大雪中衣布褐入青城山,暮投兰若,求僧寄宿,僧曰:‘贫僧一衲而已,天寒如此,恐不能相活。’但言:‘容一床足矣。’至夜半,雪深风起,僧虑道者已死,就视之。去床数尺,气蒸如炊,流汗袒寝,僧知其异人。未明,不辞而去。多住村落,每住不逾信宿。曾病口疮,不食数月,状若将死,人素神之,因为设道场。斋散,忽起,就谓众人曰:‘试窥吾口中有何物也?’乃张口如箕,五脏悉露,同类惊异,作礼问之,唯曰:‘此足恶!此足恶!’后不知所终。成式见蜀郡郭采真尊师说也。”阳狂,也作“佯狂”,假装疯癫的意思,很多时候则用来指怀才避世的贤人之态。段成式并不满足于对传世文献的爬梳,调查采访也是《酉阳杂俎》的一个重要资料来源,道士郭采真就是其采访对象之一。

《酉阳杂俎》续集卷三云:“朱道士者,太和八年,尝游庐山,憩于涧石,忽见蟠蛇如堆缯锦,俄变为巨龟。访之山叟,云是玄武。朱道士又曾游青城山丈人观,至龙桥,见岩下有枯骨,背石平坐,按手膝上,状如钩锁,附苔络蔓,色白如雪。云祖父已尝见,不知年代,其或炼形濯魄之士乎?”炼形之法,总有六门:玉液炼形,金液炼形,太阴炼形,太阳炼形,内观炼形,真空炼形。“虽曰炼形,其实炼神,是修外而兼修内也。”濯魄,即是修内。

宝相寺里的异香

唐代的成都,招提栉比,香火鼎盛。其中有一座宝相寺,相当传奇。《酉阳杂俎》前集卷六云:“成都宝相寺偏院小殿中有菩提像,其尘不集,如新塑者。相传此像初造时,匠人依《明堂》先具五脏,次四肢百节。将百余年,纤尘不凝焉。”唐代是中国医学大发展的时期,此时出现了对后世中医带来深远影响的两部著作,一部是甄权《明堂人形图》,一部是官修《明堂针灸图》,两者后世含混地统称为《明堂》。百节,指骨节。

《酉阳杂俎》续集卷一云:“贞元中,蜀郡有僧志功言,住宝相寺持经。夜久,忽有飞虫五六枚,大如蝇,金色,迭飞起灯焰,或蹲于炷花上鼓翅,与火一色,久乃灭焰中。如此数夕。童子击堕一枚,乃薰陆香也,亦无形状。自是,不复见。”贞元中(785—805),一作“上元中”(674—676)。“功言”,应为上“功”下“言”之一字,乃“■”之讹,■即“辩”的异体。因此,该僧法号应为“志辩”。河南洛阳出土过《志辩墓志》,撰于大和元年(827)八月五日,墓主应该就是这位曾住在宝相寺持经的僧人。据此墓志之年代反推,一作“上元”显然不对。志辩当死于大和元年八月之前,由此上溯至上元年间,已150年有余,再加上元前已有的年龄,则远远超过150岁,料他还不至于如此长寿。据前集卷二可知,薰陆香是一种药草,有个异号叫“灵华汎腴”,实即寒山诗中“松黄柏茗乳香瓯”之乳香。

《酉阳杂俎》也是一部正儿八经的《博物志》

看目录,极为明显,《酉阳杂俎》也是一部正儿八经的《博物志》。其《贬误》篇云:“蜀石笋街,夏中大雨,往往得杂色小珠,俗谓地当海眼,莫知其故。蜀僧惠嶷曰:‘前史说蜀少城饰以金璧珠翠,桓温恶其大侈,焚之,合在此。今拾得小珠,时有孔者,得非是乎?’”杂色小珠就是彩色玻璃珠,宫殿珠帘即串联此珠而制成。

其《木篇》之“异木”条云:“大历中,成都百姓郭远,因樵获瑞木一茎,理成字曰‘天下太平’,诏藏于秘阁。”石头纹理可以成字,木头纹理自然也能成字。秘阁,古代宫中收藏珍贵图书之处。段成式曾借工作之便,将“秘阁书籍,披阅皆遍”,成就了一代名著《酉阳杂俎》,也成就了自己学富五车、书通二酉的千秋声望。

新闻推荐

双流区启动“5G产业创新联盟” 促进5G产业加速发展

本报讯(记者陈方耀)昨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畅想5G创享双流”主题活动在电子科大科技园(天府园)举行。在...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段成式的《酉阳杂俎》书写成都传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