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双流新闻 > 正文

这个红绿灯,有点不一般 过马路动动手 红灯变绿灯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2-21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孩子使用触摸式红绿灯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眨眼提个醒。”这首连幼儿园小朋友都耳熟能详的歌谣,提醒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等待红绿灯指令。但是,如果过马路,红绿灯信号灯由你自己掌控,听上去是不是很安逸?在双流区迎春路一段,就“上岗”了这么一个有趣的红绿灯,行人可以自己触摸感应区,人行道红灯变绿灯,安全过马路。

动动手红灯变绿灯

20日中午,记者在双流区迎春路一段,见到了这个“过街神器”。说是神器,其实外表看上去十分简单,与其他普通红绿灯灯柱相比,“过街神器”的灯柱是扁状的,约20厘米宽,背后有一手掌形的触摸面板,仔细看,还有三个指示灯,触摸面板距离地面不到1米,即使是小朋友,也可以方便地摸到。灯柱正面,有“行人过街请触摸背面”的提示标语,十分醒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个六七岁的小朋友,伸手摸了灯柱背后的触摸面板后,两个红灯开始闪烁并倒计时,随后,车道上方的绿灯变成红灯,人行道的指示灯变成绿灯,两个小朋友很快地穿越斑马线,绿灯重新变成了红灯,车道上的车辆也恢复正常通行。

记者观察到,大约10分钟内,有四五批行人通过触摸红绿灯安全快速地通过马路。市民陈女士带女儿到学校报名,“之前见过外地有这样的(红绿灯),放心一些,小孩子过马路要安全一些。”也有市民不会使用,或者埋头玩手机,没有注意到灯柱上的提示标识,在路边等了一会,见绿灯迟迟不亮,趁着路上没车,快速跑过街道。

双向保障车辆和行人

为什么要在迎春路一段设置这样的“红绿灯”?双流区交警大队交安设施管理民警毛小飞解释说,迎春路一段位于老城区,道路为双向两车道,比较窄,但该路段上有双流中学和双流区实验小学,特别是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过街需求比较大。以往,每到高峰期,都是交警在两头路口进行交通管制,不允许机动车辆行驶,但这样一来,居民的行车需求又得不到保障,“加上这个地方,距离两头的红绿灯,斑马线比较远,如果横穿马路,也不安全。”毛小飞说。

考虑到行人和车辆行驶的矛盾,双流区交警大队引进了“触摸式红绿灯”,行人要过街,只需用手触摸一下路旁信号灯灯柱的感应区,行人过街的红灯随即变成绿灯,机动车道的绿灯则变成红灯,行人就可以安全通过了。而平峰期,机动车的通行时间得到最大的保障,可以大大提高道路的使用效率和机动车的通行能力。

“那如果一直都有人过马路,车怎么过呢?”一位市民现场提出了疑问,毛小飞解释说,“触摸式红绿灯”有设定周期,行人过马路,触发信号后,有12秒的延迟等待时间,信号灯会闪烁倒计时,随后,有15秒的过街时间,“经过我们测算,正常过街时间是8秒,考虑学生和老人,我们做了调整。”毛小飞说,待行人过完马路,车辆通行时间为35秒,在这个时间周期里,再次触发信号是无效的,所以也能保障车辆的正常通行。

毛小飞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安装调试,“触摸式红绿灯”在17日正式上岗,目前使用较为顺畅。“今天是学生报名,早上的车辆和行人通行都很顺利,还要进一步地试用,合理调整时间间隔。”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陶轲

新闻推荐

成都出入境新推四项便民举措在蓉企业出入境更便捷 老人、孕妇独行办理可享“一对一”陪伴服务

成都本地民营企业出入境更加便利,港澳商务备案审批时限大大缩短,外省来蓉就业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可以直接在出入境大厅查询...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这个红绿灯,有点不一般 过马路动动手 红灯变绿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