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麻辣鱼里的天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20 02:1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双流区棠湖中学初2018级导师11班邓熙婧

四川自古以来就是吃货的战场,无论是高大上酒楼里的精美菜肴,还是马路边流动摊位的小吃,都让吃货们沉浸在美味中。作为一个地道的川妹子,当然也为美食而“称臣”。

麻与辣是四川美食的最大特点。任何一道川菜,如果没有“两椒”的辅助,就如打入冷宫的“妃子”。能将这麻与辣发挥到极致的,恐怕只有麻辣鱼了。活鱼的鲜嫩、花椒的麻味、海椒的辣味融为一体、浑然天成、实至名归。

麻辣鱼的麻,是麻到催泪的青花椒;麻辣鱼的辣,是辣到断魂的朝天椒。当这两种绝味与鱼的鲜味配在一起,碰撞出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

日常生活中,做麻辣鱼可选用鲤鱼、草鱼、鲢鱼和江团,江团的肉质最为细嫩。麻辣鱼一定要用最鲜嫩的江团,配以厨师最高超的刀法,将肉斜刀切薄片,对剩下的断其肉而连其骨,这样才能让鱼肉最大限度地吸收汤汁,而又使鱼肉不易散、烂。

将切好的鱼加入胡椒粉、料酒、盐等拌匀。炒料是做麻辣鱼最为关键的环节,锅里放适当的油,爆香姜片,放入大葱、大蒜、花椒、干辣椒段和一小碗腌菜炒出香味,让麻与辣之后的第三种味道在味蕾间绽放。

放入适量的豆瓣炒出红油后,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沸,然后将拌好的鱼倒入锅中。烧开后,用微火煮5分钟左右起锅,放入香菜后即可食用。

当然,在煮麻辣鱼之前,也可加几个素菜,如土豆、苕粉、藕片、豆芽等,一起倒进锅里煮。在发挥麻辣美味的同时,土豆软而不烂、苕粉糯香十足、藕片脆爽可口,每一样素菜与麻辣鱼混合在一起,都是无懈可击的美味。

吃麻辣鱼一般不需要蘸水,最火辣的味道已融入鱼肉里。挑起鱼肉最肥的地方,一口包住,鱼油顺着口腔滑下,油而不腻。舌头轻轻包裹着麻辣,口中细细回味鱼肉中包裹着的麻辣。

没吃几块,嘴皮都被麻辣得失去了“知觉”,但仍不肯放下手中的筷子而继续战斗,每一个人都显得那么坚强、勇敢。

麻辣鱼是四川人离不开的美食,隔三差五不吃,都会觉得难受。所以,四川人最幸福的时刻,是一家人、亲朋好友聚在一起,上一道香味四溢的麻辣鱼,共叙亲情友情,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麻辣鱼更是招待远方客人的招牌菜,它的麻辣让你能充分感受四川人的热情、好客与豪爽,让你备感亲切和尊重。

(指导教师吴英)

新闻推荐

双流举行社区消防演练

消防员向市民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昨日上午,在双流区东升街道双桂社区双桂花园二期,由东升街道双桂社区、白鹤社区联合...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麻辣鱼里的天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