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十分钟原则”让交流更有温度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5-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公立卫生院的家医“小事”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白华宇

随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人对家庭医生团队已经有了初步认识并愿意主动参与其中。如今,如何深化家庭医生的服务内容和模式正逐渐成为基层医疗工作的一项重点。在这一背景下,各地的基层医疗机构各显其能,对各种问题各个击破,逐渐形成了日渐良性的家庭医生工作秩序和氛围。

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黄水镇公立卫生院通过两件“小事”,就带来了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建设的新改变……

体检“活”起来医院秩序变了

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制度,为特定签约居民开展体检是家庭医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但黄水镇公立卫生院院长郭世忠发现,这个本来利民的举措,有时候却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以前的体检工作都是集中开展的,很多老人因为要查血只能空腹在走廊排着队,很受罪。”郭世忠说,原先,卫生院的这项工作一般通过集中体检来开展,但每一次体检都有二三百人挤在门诊大厅。因为前来体检的居民都是65岁以上老年人或慢性病患者,让他们在外排队等待可能会带来一些隐患:很多老年人身体不好,还是空腹来等体检,血糖一低会有晕倒的风险。

于是,郭世忠和卫生院医生们想了个办法:该院将居民体检的时间拆分,由分别包干2个社区的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电话联系居民,了解体检需求。“签约人如果跟家庭医生评估完了需要的体检项目,就可以随时约体检,不用他们集中一个时间过来。”郭世忠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所有有需要的居民得到相应的体检机会,家庭医生们平均每天要打通15个有效的通知电话。

在“随约随检”的体系建立起来后,黄水镇卫生院再也没有了以往体检日的拥挤,居民一有需要,跟医生定好了时间就能来体检,不仅方便了体检人,医生的压力也小了很多。医生分散接收体检人,就有更多的时间为他们的体检报告进行解读,家庭医生也有更多时间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随访管理。时间上的改变,带来的就是医疗秩序的优化。

交流“细”起来医患情谊深了

5月8日上午,在黄水镇公立卫生院王红艳家庭医生团队的办公室里,一位老人正在医生的指导下填写中医体质辨识表。因为老人年事已高,识字困难,为了保证老人的信息能准确录入,医生就坐在一旁用通俗的话解释着每一个问题,这让老人时不时就发出豁然开朗的感叹声。

而据了解,如此细致的交流,便是该院规定的“十分钟准则”,即每一位医生同病人的交流需要保证10分钟的时间,“只有和病人的交流细致了,才能更好地了解对方状况,也方便我们开展服务。”郭世忠介绍。

“10分钟还是很充裕的,我们为居民谈完工作,普及完健康知识可能都还有很多时间。”王红艳说,剩余的时间他们往往会为病人做更多的事情,比如指导他们填写健康档案和中医体质辨识表,甚至是聊聊家常,“其实每一个细节都是有用的,我们了解得更多,以后的家庭医生工作就更好开展。”王红艳说,居民的健康状况,一部分是通过体检,一部分便是聊出来的。

黄水镇居民罗大爷患有多年的高血压,在这里签约了家庭医生后,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来找医生摆龙门阵。“医生很关心我屋头的人,经常跟我摆龙门阵,久而久之我也喜欢跟他们交心了,他们就像朋友一样。”罗大爷说。

新闻推荐

大数据“一带一路”如何促进 成都经济良好开局

资料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进出口总额的高速增长,离不开开放平台的加快打造。数据显示,作为对外开放要素资源汇集与辐射的节点和...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分钟原则”让交流更有温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