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三国海关联手狙击贩毒团伙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06-2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起获氯胺酮、冰毒等各类毒品总重18.53千克

本报全媒体记者蒋京洲

昨(26)日,成都海关公布了1起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打击毒品走私的典型案例。该案中,成都海关与泰国、老挝海关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共起获、查证氯胺酮、冰毒等各类毒品总重18.53千克,打掉1个从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地区)购买毒品,采取伪装邮寄、行李夹藏等方式经四川、云南等地走私入境并在境内贩卖牟利的犯罪团伙。

同伴被抓仍要运毒

2018年5月9日,成都海关缉私局结合成都市公安局线索,并与成都双流机场海关综合研判发现,将于5月10日下午乘坐泰国清莱至成都航班入境的中国籍乘客周某、姚某存在走私毒品的重大风险。

成都海关缉私局立即部署警力前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旅检现场关员开展联合布控。5月10日11时,周某携带2千克冰毒准备从泰国机场出境时被泰国海关查获。收到这一消息时,办案人员觉得可能这次查控要落空了,毕竟同伴被抓,姚某继续前行的可能性很小,即使其按照原定行程飞抵成都,也可能并未携带毒品或已作丢弃处理。

但是,缉私民警还是按原计划做好了充分准备。当天下午4点,该航班飞抵成都,侦查人员在人群中发现了姚某。经历同伴被抓“惊魂”一刻的姚某看上去并无异常,背着背包试图快速通关。现场关员将其拦下,请其将背包放在X光机传送带上接受检查。由于过机图像不是特别清晰,现场关员随即进行开包查验,从其背包内查获16包分装于2个纸盒内的小袋“咖啡”,袋内容物为白色半透明粉末,初检为毒品氯胺酮,总重近1千克。

团伙头目落入法网

经审讯,姚某供述其走私毒品的犯罪行为系受成都籍男子刘某指使。11日上午,成都海关缉私局联合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成都市某宾馆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

被抓后,刘某态度非常强硬,拒不承认犯罪事实。侦查人员通过多方调取证据逐步查明:刘某为该走私团伙主要头目,周某、姚某均为其“马仔”,负责联系、安排境外毒品收存、贩运等。2018年4月30日,刘某还曾指使其另一“马仔”王某某从老挝经云南边境走私毒品进境,王某某当日被西双版纳海关缉私分局抓获,现场查获冰毒2.08千克、氯胺酮4.46千克。

同时,成都海关缉私局通过综合研判,确认周某、姚某此前在老挝曾住过的宾馆内尚存有毒品,遂将此情况立即上报海关总署缉私局,海关总署缉私局随即向泰国、老挝执法机构反馈。根据这一线索,老挝警方于5月13日在老挝某宾馆客房冰箱内起获冰毒9千克。至此,全案共查获(查证)冰毒13.08千克、氯胺酮5.45千克,涉案毒品总重18.53千克。

跨国合作固定证据

为进一步查明案情、打击犯罪,2018年9月10日至14日,根据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安排,成都海关缉私局派出工作组,与成都市检察院工作人员联合赴泰国调查取证。在泰期间,工作组与泰国国家肃毒委、泰国海关互通案情、展示相关证据,并在泰国海关陪同下到泰国清莱中央监狱对周某进行了讯问,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相关证据。工作组还在泰国肃毒委陪同下前往清盛(清莱北部城市)与老挝警方举行工作会议,了解在老挝查获9千克冰毒等情况。

此次境外取证工作是成都海关缉私局首次“试水”开展国际执法合作,为成都海关与泰国、老挝海关及警方之间的友好协作奠定了基础。

2018年以来,成都海关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进一步发挥“堵源截流”作用,在旅检、邮递渠道查获冰毒、大麻、氯胺酮、摇头丸、“LSD”、大麻脂、可卡因等毒品共计6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有力维护了四川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新闻推荐

双流区布局52个微型消防站 全面覆盖全区134个村社

西航港街道进行消防演练“广大居民朋友们,请大家定期检查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运行情况;不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充电,出...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个胖子的初三2019-06-22 03:06
评论:(三国海关联手狙击贩毒团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