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景城一体主客共享 河东新区着力打造成渝休闲度假目的地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7-17 04:13   https://www.yybnet.net/

景城一体的魅力河东日出东山,万亩花海竞相争艳;极目西望,浩淼观音湖碧水蓝天;城市一侧,舒缓的联盟河静静流淌;热土之上,一幅景城合一的生态旅游画卷徐徐展开……位于遂宁市城区涪江东岸的河东新区,是遂宁市拓展城市规模、塑造城市形象的核心板块,在遂宁“一核三区一环”文旅发展蓝图中,河东新区坚持“景城一体·主客共享”布局全域旅游,营销“约在河东”旅游品牌,着力打造成渝休闲度假目的地。

把旅游贯穿到城市发展全过程河东新区全域旅游取得丰硕成果

河东新区总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达17.5平方公里,吸引了约16万人口聚集,已成为遂宁最具活力的城市新区。

2002年9月,河东新区启动建设,如何在河滩地上勾勒出城市的未来轮廓?河东人积极探索,率先提出探索丘陵地区绿色发展新路,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始终遵循“先造景、再造城”的思路,相继建成了湿地公园、五彩缤纷路以及观音文化园等一大批高品质的城市景观带。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绿色宜居幸福城市典范”的定位,始终突出城市文脉传承和城市特色塑造,将城市与景区一体规划设计,推动城市生态文态与旅游业态深度融合。

近年来,河东新区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深度挖掘观音文化、民俗文化,以川西民居、西蜀园林营造仁里古镇,“拜观音、游古镇、赏花海、品书画”精品游线逐渐成形;“绿色生活博览会”、明星演唱会持续引爆全城,新年音乐会、涪江文化艺术节让会展中心成为不落幕的“艺术殿堂”。

旅游吸引力显著提升,文旅精品大幅呈现。4A级景区达2个,莲里廊桥、临仙阁等城市景观成为遂宁新地标、网红“打卡点”,“夜游仁里”光彩秀,让体验式、沉浸式旅游成为游客优选,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不断攀升。

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2019年,河东新区大力推进诗画绿道、东山及灵泉寺山体亮化工程等10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全年计划投资24.9亿元,1-6月完成投资14.4亿元。文化和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1-6月,旅游接待总人数126.3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累计完成7.6亿元、同比增长10%。

“景城一体·主客共享”布局全域旅游河东新区文旅融合发展未来可期

还记得2018年遂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在河东新区联盟河畔,夜色阑珊,一场以“祈福灵泉·结缘仁里”为主题的震撼炫酷的光影秀惊艳了整个遂宁,不仅引起市民、游客的强烈反响,刷爆朋友圈,还引起了市内外媒体和网络大咖的高度关注。未来,在河东,观光彩水幕夜游仁里,赏冰上芭蕾看歌剧话剧,体验式、沉浸式旅游将成主流。河东新区将以项目为支撑,倾力打造核心吸引物,推进保利佛花养心基地、仁里禅修中心、金科短时度假小镇、艾瑞克冰雪世界、北体水乐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两带五区多点”夜晚经济区,启动五彩北路“啤酒音乐节”,打造仁里水乡休闲娱乐集聚区,让“过夜游”成为游客首选。

在遂宁的发展过程中,水始终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而河东二期“引水入城,河湖连通”则是遂宁做活“水文章”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水系串联生活,生活带动产业,以水为引导打造“中国西部水都”。未来,在河东二期,坐公交船上班、在水上戏台听评书、在水上看民俗演绎、参加龙舟赛、摇橹船等都不再是想象。“将城市作为景区系统谋划,坚持以休闲标准化规划城市景观、景点景区!”下一步,河东将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匠心营造“五彩之心”城市中央休闲区、169公里休闲“诗画绿道”,规范提升仁里水乡休闲社区,精雕细琢河东二期西部水都核心区,塑造最具诗意的桥梁博物馆、东方威尼斯,实现城市生态形态与旅游文态业态的深度融合。

随着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速度加快,完善的服务体系必不可少,位于河东新区的遂宁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城市候机楼今年正式投运启用,这意味着旅客在遂宁城市候机楼就可以办理除安检以外的所有乘机手续,较大程度上弥补遂宁无民航机场的交通短板。主客共享,全面激活旅游要素。未来,在河东,游客集散中心、城市候机楼、高铁“无轨站”快速联接大交通,为游客、市民提供贵宾出行星级服务,住荷堂系民宿、吃涪江全鱼宴、购观音福锦、逛万达广场、游公园城市,“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激活。

回顾近几年,“五彩河东·绿色生活博览会”“五彩河东·新春大庙会”“魅力河东·时尚消费购物节”等一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将会展和文化旅游相结合,对于拉动消费、提升新区品牌价值和城市生活品质都具有明显促进作用。未来,在河东,河东文化旅游节、绿色生活博览会将持续举办,吸附消费。将开展短视频、RAP说唱、微电影征集大赛,用活抖音、头条等短视频平台,多途径、全媒体营销“约在河东”旅游品牌。将出台政策支持产业推动营销,加强与成渝旅行团组合作,个性化定制“约吃、约玩、约会”三条休闲度假路线,协力“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全媒体记者杨柳)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景城一体主客共享 河东新区着力打造成渝休闲度假目的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