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中小城市发展缺少“全能选手”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0-09 06:16   https://www.yybnet.net/

●地区发展不均衡:上榜县(市、区)主要集中在成都,上榜名次普遍不高,中小城市发展缺少“全能选手”。

●持续发展能力较弱: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更多还停留在传统发展方式上

□本报记者 陈碧红

10月8日,《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绿皮书》发布。该报告是由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持续15年对中小城市发展指数进行深入系统研究,逐年推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报告通过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和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维度,分别排位百强榜单。报告显示,四川有16个县(市、区)上榜。但值得注意的是,四川上榜的县(市、区)主要集中在成都,上榜名次普遍不高,这反映出四川省各地当前发展的现状和不足。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成都6地集体上榜

中小城市正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09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经济总量达76.43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89%。

四川在全国的表现如何?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成都表现抢眼,下辖的龙泉驿区、双流区、新都区、郫都区、温江区、青白江区6个区同时上榜。而西昌市则以排名第90位的名次,成为四川唯一一个闯入“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

对此,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戴宾认为,成都同时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6个区,均处于成都的“二圈层”,这得益于近年来成都的城市形态从单体城市向大都市区转型,促进了周边城区的发展。

科技创新竞争不足 绿色发展“偏软”

但四川在科技创新领域则显得有些“单薄”。报告显示,在“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和“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两项榜单中,除成都有5地入围外,仅有德阳市旌阳区以第98位挤入百强。

在戴宾看来,该报告结果反映出四川省中小城市在持续发展能力上依旧较弱,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更多还停留在传统发展方式上。

绿色发展方面也有待加强。通过对资源节约、绿色生活、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等4个方面的指标进行评价,在“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榜单中,江苏5个县市包揽了前五名,而四川省新津县和仁寿县分获第51名和第68名。在“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榜单中,成都5地和泸州市江阳区入围。

“通过对此次5种类型的百强榜单进行全面梳理发现,四川上榜的地区明显集中在成都市,这说明成都市的县区综合实力和各个方面优于省内其他地方。而从整体情况而言,与江苏省多地同时出现在各项榜单前三甲的表现对比来看,四川上榜的地区总体排名不高,发展不均衡,缺少各方面都表现优秀的‘全能型选手’。”戴宾建议,应进一步强化分类引导,突出特色发展,按照城市经营发展规律,提升中小城市功能。

新闻推荐

《我和我的祖国》公映 这支“电影梦之队”领衔国庆档

《我和我的祖国》海报《攀登者》剧照《中国机长》剧照■本报记者韦玮国庆长假正式开启,3部主旋律大片《我和我的祖国》《...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小城市发展缺少“全能选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