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中国生物医药园区排行榜出炉成都高新区综合竞争力排名第六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11-06 14:2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11月2日—4日,生物界国家级盛会——首届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高新区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融绘蓝图 筑创未来”为主题,10余位院士、200余位权威专家、2000多位专家学者、10余家世界500强跨国药企、100余家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共聚成都,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在11月4日下午的闭幕式上举行了为青年科学家颁奖、发布《2019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公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并对全国排名前十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颁奖等活动,北京、上海、苏州、武汉、济南、成都、深圳、石家庄、广州、天津等分列前十。

青年学者脱颖而出

闭幕式上发布的《2019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系统地比较了调研园区近3年数据,包括产业现状及成果转移转化、研发投入及技术产出、人才、企业、产品、环境等方面共计34项主题的198项数据。

《报告》从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龙头竞争力5个一级指标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及增幅、生物研发投入、研发人员等24项二级指标体系对完成问卷调查的107家国家级高新区、78家国家级经开区、4家其他园区(总计189个园区)进行各项竞争力排名及比较。

据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境竞争力是由发展政策环境、配套体系、城市宜居性等构成的。生物医药产业非常注重技术,技术的进步能带动产业的发展,所以技术竞争力也被作为了一个重要指标,包括论文、专利、申请的国家项目等。”

“除此之外,园区最重要的是发展产业,所以对产业的规模、质量也作为了评审的标准,称为产业竞争力。”他说,龙头竞争力之所以成为一个单独的重要指标体系,是因为园区内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有重要的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2019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也同步揭晓。据了解,此排行榜分为“园区单项竞争力排名”及“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其中,单项竞争力分为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及龙头竞争力。

备受关注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前十位分别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武汉东湖高新区、济南高新区、成都高新区、深圳高新区、石家庄高新区、广州高新区、天津滨海高新区。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为青年科学家颁奖仪式。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八个专项中,40位35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脱颖而出。现场通过展板和现场展示的方式,为排名前三的重点专项颁发了年度优秀专项奖,依照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贡献程度、现场展示等指标,颁发优秀青年科学家奖3名、最具发展潜力奖6名和最佳报告人奖3名。

成都高新区引业界关注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看来,近年来,成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迅猛,这既得益于“天府之国”的自然资源,也跟地方政府、企业的规划、投入息息相关。同时,成都有特色优势,尤其是生活舒适度较高,人才安居乐业,每个研究机构、创业企业以及政府部门,都能找到适合生长的地方。

“成都条件和定位很独特,在人文、社会、创新等领域,能在全国甚至全球找到自己独特的方向。”张旭表示,特别是成都高新区的生物产业规划面积非常大,而且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了大量成果转化工作,孵化器的数量、面积和再孵化的成果在全国排名靠前。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瞄准培育新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围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健康新经济四大产业主攻方向,与双流区合作共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加快打造“4链1社区1体系”的生物产业生态圈。

今年1-9月,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84.3亿元,实现规上医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76.7亿元,增长20.5%。新注册健康产业类企业742家,同比增长27.4%。新增亿元品种11个,倍特药业连续入选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单,较上年上升8位,先导药物获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Ⅰ类新药共70个,处于临床阶段Ⅰ类新药品种27个,海创药业前列腺癌新药全面启动全球Ⅲ期临床研究,有望成为全省首个在美上市化药新药;金凯生物SAL007申报美国临床试验。引进生物产业项目41个,投资总额166亿元。成都天府生物产业孵化园二期项目也正在筹备中。

未来潜力和方向在哪里?作为行业专家,上述负责人给出了建议——注重优秀成果的转化。“生物医药产业需要通过技术促进产业发展,成都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巨大的市场,未来在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特别是生物医用材料等方面应该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如果把优秀的成果逐渐转化出来,将在未来形成一批对世界有影响的产品,来带动整个园区的发展。”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努力创造出一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和合作共建模式的样板和试点,力争将生物城建设成为成都未来城市发展的新地标,承载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国际医疗消费中心的梦想,助力成都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创造中心。

新闻推荐

草率购房“定金”不退?省消委会帮助他维权!

【案情回顾】家住成都双流区的消费者李先生一家人,对位于某房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商)开发的剑南大道的一高档楼盘(一...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认识胃癌早期手术2019-11-05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生物医药园区排行榜出炉成都高新区综合竞争力排名第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