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成都市双流区供销社探索社区“共享经济”新模式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13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双流区供销社

探索社区“共享经济”新模式

□本报记者 胡斌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都市双流区供销社会同黄甲街道,在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围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小区治理,创新打造了社区“共享超市”,探索出“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得实惠”的“共建、共管、共享、共融”建设管理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构建社区“共享经济”新模式。

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促共建。由双流区供销社与社区党组织联合发起成立了“成都长埂惠民农业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社区共建单位援助、社区居民入股(加入合作社)等方式筹集启动资金50余万元;引进四川省供销社旗下“老邻居超市”品牌(公司),并有偿租用300余平方米的社区集体资产作为场地,以“公司+合作社”模式打造了“共享超市”。社区居民每户缴纳500元即可入股,享受“龙头连锁降成本、股金分红返利润”双重福利,超市现已累计吸纳居民242户。

建立“1+1+X”机制促共管。实行超市公开透明化管理,采取“1+1+X”模式,即:由老邻居超市连锁派驻1名店长进行日常管理;由合作社聘请1名固定店员,店员待遇按老邻居公司规定标准执行,合作社原则不干预超市正常经营;由社区党组织招募多名志愿者每天在超市开展积分制服务,志愿服务积分可用以兑换等额商品或抵扣小区物管费、停车费等,带动居民共同参与超市管理。合作社按规定每月公示超市运营及财务情况,接受广大居民的共同监督。

按照“返利+分红”方式促共享。按合作社章程规定,超市经营利润每年定期进行分配。经合作社召开理事会讨论决定,暂留部分利润作为合作社的发展基金,用于扩大超市规模、开设分店等;剩余利润的60%作为消费积分奖励返还给居民(积分多则返利多),40%作为分红资金进行分配。2019年7月25日,社区开展了“共享超市”第一次分红,累计分红资金2万余元,居民分红最多611元,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参与“共享超市”建设的积极性。

深化“发展+治理”联动促共融。社区党组织强化“共享超市”建设与企业服务、小区治理、扶贫攻坚等多向联动,推动社区发展与治理深度融合互动。通过与双流区供销社联合打造“共享超市”,促成了“企业得市场、社区得发展、居民得实惠”的多赢局面。通过与中唐空铁等企业建立超市商品订购、党员学习交流等互动机制,促进了区域共驻共建。通过结对帮困、公益赞助等方式,帮助长埂小区内20余户困难群众入股“共享超市”,强化了社区“造血式”扶贫。通过将超市入股资格与居民遵守小区公约、缴纳物管费等情况挂钩,有效带动居民参与农安小区治理,2019年,长埂小区物管费缴费率达95%。

新闻推荐

开在心中的花

那是去年的事了。父亲出差,带回来些花花草草的种子、根茎和枝条,让我侍弄侍弄。我便向他讨了许多月季、玫瑰等花枝插在...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双流区供销社探索社区“共享经济”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