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大气暗查组突击夜查 工人说“我们停产了”一摸机器都是热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15 03:42   https://www.yybnet.net/

被查的广汉一家偷产的砖瓦厂。

大气暗访组现场取证中。

12月13日深夜,成都双流区某工业区,一家本应停产的企业厂房大门紧闭,机器却发出轰鸣声;厂房外,安装的废弃净化设备完全没有使用。

——这是成都升级重污染天气预警的第三天,四川大气暗查组悄悄抵达这里。

被拦在门外近10分钟后,一位队员找到角落的侧门进入,从厂房内打开大门。暗查组进入厂区,一股刺鼻的油漆味扑来。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一块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设备停用的黄色指示牌,挂在最显眼的位置。

暗查组当即调查取证,并交由当地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这天晚上,暗查组辗转成都和广汉两地,现场查出3家涉嫌偷产乱排的企业,已经责令当地相关部门尽快调查处理,整改到位。

从全省情况看,多地已经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目前,共有10个暗查组进行不间断的巡查暗访,整个暗查行动分四轮次,将持续到明年1月15日。

猫鼠游戏

狗、监控器、大铁门

本该停产的企业灯影绰绰

“我们都停产了,你们还来干什么?”

“机器都是热的,这是停产?”

在双流的一家印刷企业,面对工人的辩解,参与暗访行动的工作人员李明当即反驳道。自从被抽调参加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暗查行动后,他从乐山来到成都已经半个多月,去得最多的,就是各个工业产业园区。

眼下,抗击重污染天气,全省大联动。高压态势下,有的企业仍然偷产,这让执法队员们感到气愤。

这家印刷企业大门紧闭,但越靠近厂房,一股类似油漆的刺鼻味道便愈发浓烈,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当即判断,这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味道,对人体健康影响巨大,同时也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

暗访人员进入厂房后,三排机器运作有序,一摞摞的纸张被堆积在墙角。

“你看,他们不是不知道要停产,停产的牌子都挂在机器上。”在黄色的停产通知牌下,李明找到企业的考勤记录,上面显示,最近两天,这家企业白天黑夜都在生产。然而,根据《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要求,这家企业在应该停产的名单中。该企业偷产过程中,排污设备也没有开启。

李明说,在环境执法和污染企业之间,类似的“猫鼠游戏”并不少见。在突击检查中,声称停产的厂,却时常在深夜有大货车驶入;有的工厂大门紧闭,可是空气中刺鼻的味道挡不住,灯影绰绰的现实遮不了;还有的厂,在村口会安排盯梢人,发现情况不对就通风报信,或者厂门口养两条狗,陌生人还没靠近,就犬吠一片;有的小作坊,外表破烂凋敝,可大门角落的监视器却红光闪烁,风吹草动,一览无遗。

对于暗访人员而言,每次的夜查,他们的心情都会有些许复杂,既希望什么都没查到,又担心有“漏网之鱼”躲过检查。

反客为主

车进车出、生产红火

迅速拍照取样固定证据

“我们准备产完这一炉就停产,因为炉子烧起来不能熄。”

“停产通知发出至少都接近一周了,你这最后一炉还没烧完?”

凌晨1点,德阳广汉郊区的一家砖瓦厂内,烟囱正在排放废气,烧焦塑料的刺鼻气味弥漫,一摞一摞的砖正在被紧锣密鼓生产出来。

“砖瓦厂主要排放的是二氧化硫,污染空气,这是应该停产的企业。”执法人员迅速拍照和录视频,同时实时监测数据采样,固定证据。参与执法的王江坦言,执法过程中,取证需要迅速准确,因为有的安装了排污装置却不使用的企业,几分钟的时间,就会将装置打开,使监测结果正常。

“在这里工作,你就没闻到什么气味?”王江问一位工人。

“啥气味都没有呀,我们都习惯了。”工人摇摇头回答。

对此,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心情有点沉重,“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对工人的身体损伤也大。”事实上,在每次的暗查中,这样的生产小作坊在全省其他城市时有发现。

有的厂房,门口就张贴着网格员相关信息,但里面没有建设任何废气处理设施,切割和打磨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直接排放。还有的小型塑料加工作坊,死灰复燃,一到凌晨就偷偷生产。

而在另一处砂石厂,足球场大的空地上,大货车往来频繁,偷产的夜晚,如火如荼。置身黑暗中,仍能明显感受到空气中弥漫的粉尘。

暗访人员迅速判断出这里存在的问题:砂石露天堆放,没有覆盖;场地进出车辆未冲洗,带泥上路;运输车辆未密闭覆盖,抛洒滴漏;运输车辆未按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要求停止上路行驶。

“砂石厂的扬尘污染严重,也是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要停产的企业。”暗访人员说,对于这样的企业,除了勒令立即停产,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严防死守

10个暗查组重拳出击

全省联动抗击重污染天气

对于暗访中发现问题的企业,暗查组在现场责令当地相关部门尽快调查处理,整改到位。

事实上,近期全省受持续静稳逆温天气影响,加之连片大雾,污染物累积加速,盆地出现区域性污染天气。目前,已有14个市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其中大部分市已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各地积极行动,及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努力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表示,近期,全省将加密监测,每日会商,并根据适时情况对重点城市专函提醒;加强联防联控联治,以成都平原地区为重点,加强川南、川东北重点市联动,挖掘区域联动减排潜力。此外,我省已派出10个大气暗查组分四轮次对成都、眉山、绵阳、达州等17个市州进行不间断检查,暗查行动将持续到明年1月15日。

赵乐晨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发现问题移交、追责、曝光力度,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落实到位,全力确保污染排放减下来,污染程度降下来,污染时长短下来,“今年还剩不到20天,各地正严防死守,采取更有力的管控措施,尽最大努力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文中暗访组队员皆为化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高新 破获商场团伙扒窃手机案

本报讯(记者刘冰玉)昨(10)日,记者从高新区公安分局获悉,为推进“迎庆5号”专项行动,该局积极打造良好治安环境。近期,高...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饮食与肿瘤的关系2019-12-12 01:08
评论:(大气暗查组突击夜查 工人说“我们停产了”一摸机器都是热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