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成都海关所属双流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关员金红熟练采样“准稳快”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26 01:30   https://www.yybnet.net/

身穿防护服的金红

如果不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她下个月就要拍婚纱照,跟心爱的人举行婚礼,然后出去度蜜月。然而,温馨而甜蜜的计划,因为疫情不得不取消,坚守在成都航空口岸的“国门”岗位,严格把守国门安全。

“害怕是肯定的,谁不害怕病毒?但是害怕又有什么用呢?从事了这项工作,就要履行好职责。”她说,在平凡而忙碌的岗位上,大家根本没有顾及这么多,全神贯注的只有如何把控好国门安全,护佑一方平安。

她,是成都海关所属成都双流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关员金红。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趋于好转,然而境外的疫情防控形势却越来越严峻,口岸国门第一道防线至关重要。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金红与同事们从未退缩,大家一起挺身而出冲在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忠诚国门卫士的神圣使命。

熟悉手法 采样“稳准快”

“在旅客张开嘴‘啊—’一声之时,就要迅速完成咽拭子采样,要‘准、稳、快’,否则会增加旅客的不舒适感。”金红说,而咽拭子采样是核酸检测的必具前序工作。

咽拭子采样就是用类似医用棉签的采样工具,在咽喉壁处准确擦拭,才能成功地完成采样。有着医学专业背景的金红,在海关卫生检疫岗位工作已有十年,先后经历了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甲流、埃博拉等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奋战在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专业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她不仅坚守在三尺岗台从事旅检工作,还肩负起科室疫情防控技能培训的责任,向每个人讲解防控知识,并把自己当成操作实验对象,让卫生检疫岗位的同事对她做咽拭子采样,较快地熟悉采样手法。

“只有做到了‘准、稳、快’,找准位置、用力均稳、操作快速,才能尽量减少采样过程的不适感,而且提高采样成功率,这需要多次操作后熟能生巧。”谈及拿自己练习手法,金红微微笑了一下说,这并没有什么,如果操作手法不熟练,采样过程中将会增加旅客的恶心、干呕等不舒适感。面对旅客,每个人都必须做到专业,容不得半点差错,否则会影响旅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甚至引起旅客的投诉。

“也要非常感谢旅客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金红称,成都航空口岸入境旅客对她们的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配合,有的旅客在完成相关采样和检测流程后,还特地驻足向现场工作人员鞠躬致谢,这实际上是在时刻提醒她们肩上的责任重大。

她们把旅客致谢转化成工作动力,在严守国门安全的同时,不断提升操作熟练程度,尽最大努力减少采样过程中旅客的不适感,缩短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对少数不理解的旅客,用专业知识耐心讲解、疏导,安抚焦躁情绪。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至今,她们未接到一起旅客投诉的反馈。

推迟婚礼 驻扎一线岗位

如果没有发生疫情,金红应该正忙着筹备拍婚纱照、举行婚礼等事项,现在却坚守在国门岗位。去年8月,金红与她心爱的人扯了结婚证,却一直没有时间拍婚纱照、举行婚礼,她与丈夫原本计划在今年3月春花烂漫时拍摄婚纱照,在今年4月举办婚礼,然后出去度蜜月,一切都安排好了,如今因疫情防控需要不得不取消。

今年春节前,早已请假探亲的金红原本打算趁假期多陪伴家人,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是国内第四大航空枢纽,国际及地区航班量大,出入境旅客较多,疫情发生后旅检现场工作量大增,卫生检疫工作更是急需人手。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金红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

“航空口岸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随时都有面对疫情感染的风险,为了做到零感染零遗漏,更需要我们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人挺身而出。”金红说。

作为团队中的业务骨干,金红与其他同事一起冲锋在前,承担起重点旅客及疑似病例排查工作,坚守在与旅客接触最密切的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岗位。由于工作量猛增,人手也紧缺,旅检现场及时调整作息应对,她们一上岗就要持续工作16-18个小时,直到完成当班所有航班旅客的检测和排查工作后才能下班,在休息大约半天后,又要投入到下一个班的工作中,从疫情发生后一直持续至今。

在最紧急和繁忙的时候,金红曾全天24小时连轴工作,驻扎在一线岗位。她每天全身包裹在防护服内,戴着N95口罩和护目镜,在旅检现场流调、测温、报表、采样、移交……下班后脱下密实的防护服,捂得一身汗,脸颊两侧被口罩压出一道深红的勒痕,鼻子也被护目镜卡得青紫。

金红的丈夫袁雪凌也是一名战“疫”卫士。袁雪凌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医生,疫情来袭后,他穿上防护服坚守在发热门诊,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工作中。由于袁雪凌是住院总医师,白天要排手术,晚上要忙于急诊工作,很少回家。原本新婚燕尔的小两口在最近两个月里几乎未见面,为了避免影响彼此工作,微信留言成为了她们相互关心问候的唯一途径。

“有时我下午给他发信息,他在次日凌晨四五点才回信息。”金红说,穿上防护服不便携带手机,只有工作结束了才能看手机信息,所以她们沟通效率很低,但是彼此对对方的工作都很理解和支持,常常通过微信留言来表达关心和鼓励。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金红说,有无数个“逆行者”勠力同心,无数“战疫者”众志成城,相信短暂的别离很快会结束,相聚在春暖花开时。

本报记者 杨富 成都海关供图

新闻推荐

泸州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回川

本报讯(记者刘墨)3月21日下午,泸州市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35名队员乘坐航班顺利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归来后,队员们将进行为...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海关所属双流机场海关旅检四科关员金红熟练采样“准稳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