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6个单元新装6部电梯 100%业主签下同意书 成都这个老小区咋做到的?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20 02:09   https://www.yybnet.net/

各单元电梯加装已毕

“高兴得很!”住在成都新秀花园18栋3单元的刘小平每每看到门前的施工围栏,都会长舒一口气。为“安电梯”这件事儿,他所在的单元从动员住户、到协商沟通,再到最终“无人反对”,正式签字安装,整个过程持续了接近一年。

与许多城市不同的是,成都的现行政策中,旧楼加装电梯除了要求“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还提出了“其他业主无异议”的规定。也就是说,要充分保障到每一位业主的意见与权益。

这与今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条文规定正相适应,但这也不可避免地增大了政策推行的难度。

一次成功的经验

仅一周!78户住户 100%签下同意书

在双流区藏卫路北一段,远远就能看到道路一侧有一栋“造型特殊”的六层小楼。这栋老式楼房是甘孜州公安局驻双流干休所的宿舍楼。现在,这栋楼正面立着六根玻璃立柱,璃立柱内是崭新的、安装在6个单元前的外挂式电梯。

小区业委会主任张静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加装电梯得到了6个单元78户住户的同意,同意率为100%。

张静说,与许多其他小区一样,这里也曾遇到过一、二楼的住户持反对意见的情况。“有些一住户会觉得安装电梯影响到了自家的采光。尽管如此,我们解决他们的顾虑,前后仅花了不到一周时间。”

“原本小区单元口有脏乱差的情况,花坛凌乱,树枝也杂乱。”张静介绍,通过与一、二楼业主的沟通,小区进行了一次环境卫生大整改,不仅将单元口的绿化重新整理,还承诺定期修剪遮挡光线的高枝。

这不仅让一二楼的住户们觉得自己的利益得到了维护,更重要的是,“他们被充分尊重”。不到一周时间,78户住户齐齐整整地签字同意安装电梯。

“后来在正式安装电梯的时候,通过科学测量和评估,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住户家中采光的影响,还将电梯的位置向原计划位置的后方移动了1.5米。”在张静看来,成都坚持“其他业主无异议”的政策看似严苛,“实际上,是尊重所有人,对每一位居民负责”。

一场特殊的交流会

人大代表、政府部门、社区、企业……

大家一起来想办法、提意见

2020年,成都市政府将“中心城区(‘11+2’区)增设150台电梯”任务纳入了民生目标。来自成都市住建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成都全市已经取得使用登记证投入运行的电梯有112台,正在施工的有203台。也就是说,未到年中,成都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了超过三分之二。

“但我们还是需要更加大力度去推进,尤其是要进一步化解和克服电梯增设的矛盾和困难。”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18日,6名一直聚焦“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政策”的成都市人大代表、成都市住建局物管处的工作人员、多名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电梯企业代表,在双流区的东升街道参加了一场交流会。

自从2018年政策启动以来,这样的交流会总会定期召开。18日的会上,大家聚焦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在“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的前提下,柔性化解居民矛盾。

“其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不仅是方便居民的举措,也是社区治理的重要举措。”成都市人大代表孙玉凤如是说。

而成都市人大代表翁杰则建议,小区在协商的过程中,一、二楼业主的意见要充分考虑,并给予其一定的权益保障,避免双方僵持、互不相让。

事实上,国内有的城市采取的是“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即可实施加装电梯”的方案,亦有城市采取“一票否决权”。但成都的政策相对更有特点,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方能实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18日下午,这场交流会“移师”新秀花园小区,适逢电梯安装。3单元住户刘小平告诉大家,自己所在的单元一共10户人,7户同意安装,2楼的两户及5楼的一户在充分沟通后,“没再否决,表示无异议”。

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 吕国应

新闻推荐

成眉签订首个基层合作协议 “夜游锦江”将一直开到眉山江口

日前,成都双流区黄龙溪镇与眉山彭山区锦江镇签订缔结友好乡镇框架协议。这是今年四川省把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粽子飘香端午至2020-06-15 01:20
小小的乡愁2020-06-15 00:52
评论:( 6个单元新装6部电梯 100%业主签下同意书 成都这个老小区咋做到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