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身着防护服人、举着拭子……同事守卫国门的战疫故事 被他画在了石头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22 02:08   https://www.yybnet.net/

身着防护服人、举着拭子…… 汤智鹏创作的作品《初心如磐石》。

汤智鹏和儿子一起参观战疫展。

汤智鹏创作的作品《抓铁有痕》。

那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上面画着一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一手举着电筒、一手拿着拭子,正在忙碌工作。石头上“中国海关”和“卫生检疫”的字样,说明了他的身份。

6月21日,四川博物院正在展出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有这样一幅特殊的绘画作品,吸引了众多人驻足。玻璃橱窗外,汤智鹏和儿子的脚步也停在石头绘画前——那是他的作品,创作于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阶段。

作为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关员,疫情暴发后,汤智鹏和他的同事们都投身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是他们的坚守,在国门一线守护着每一位中国人。”感动于同事的付出,汤智鹏提起画笔创作了这幅石头绘画,并取名为《初心如磐石,使命似灯塔》。此外,他还创作了另一幅石头绘画《抓铁有痕,踏石生印》,也在战疫展上展出。

战疫展开幕后的首个周末,汤智鹏带着孩子一起,回顾那段特殊的日子。

那一束亮光

照亮着归国旅客回家的路

1月27日,锦城海关支援机场口岸突击队开始报名。“报名+1”,类似的留言信息开始不断刷屏,微信群瞬间沸腾了起来,不断有同事申请加入队伍,守卫国门。

心生感触之下,汤智鹏的脑海里出现了这幅画面,“在这个特殊时期,所有的旅客几乎都经历了国外各种乱象,忐忑不安。”如果用色彩来比喻,他们从未知的世界走来,或许环境是黑色的,“这时候有一束光照过来,不强,但是却异常温暖。”汤智鹏的石头绘画中,海关工作人员一手拿着拭子,另一只手举着手电筒,那是卫生检疫采样用的光,也正是这道光,照亮着归国旅客回家的路。

此次展出的汤智鹏的另一幅绘画作品,同样是每天在口岸出现的场景:一名海关关员提着采样箱,扶着栏杆从舷梯走上,脚步沉着有力。“我给它取名为《抓铁有痕,踏石生印》,想表现出我们关员的执著和坚定,因为他们的付出,而走出一个新天地。”

石头绘画的背后,有汤智鹏对同事的敬意。疫情防控阶段,海关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入境卫生检疫监管,“需要采集鼻咽拭子等生物样本,如果有来自疫区的旅客,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初期,国际航班暂未受影响的情况下,成都海关所属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单日监管进出境旅客最高达2万人次,海关工作人员常常需要身着防护服,不吃不喝,从白天坚守到深夜。

买不到画纸

创作石头画记录抗疫生活

石头绘画创作的本身,或许也是川人战疫的一种记录。

疫情防控初期,形势尚不明朗,“小朋友被关在家,没地方玩,大人小孩都需要一个情绪的出口。”为此,业余时间喜爱画画的汤智鹏,开始带着儿子在家里创作。

提笔画了几幅画后,家里没了画纸,可疫情期间画纸没地方买,于是牛皮纸也成了汤智鹏的画板。后来牛皮纸也画完了,咋整?汤智鹏便到楼下捡了些石头,用丙烯颜料作画。汤智鹏告诉记者,目前为止他一共创作了约30幅石头绘画作品,其中8幅与海关工作有关。他说,这些作品就像写日记一样,记录着生活、工作的点滴,“大家都需要一些安慰来消除恐慌,也鼓励大家相信疫情终将被战胜。”

战疫展开幕后,汤智鹏的父亲第一时间赶到四川博物院参观。原本对海关工作不太了解的父亲,看完展览后,对儿子的工作环境有了更具象的了解。更重要的是,父亲通过这个展览,知道了在目前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中,有儿子和他的同事们付出的一份力量,“他还特别激动地告诉我,看到了好多抗疫英雄的故事,像史诗一般地记录着那段众志成城的日子。”令汤智鹏有些动容的是,参展归来的父亲告诉他,“这次入展,是送给他父亲节最好的礼物。”

昨日恰逢周末,汤智鹏也带上儿子去参观展览,“让他也受下教育和熏陶,不能忘了这段特殊的经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

新闻推荐

2020年第25周停电检修计划

6月15日6:00-17:30十陵镇江华路、友谊路、灵龙路、兴业街、江华社区、书香雅舍、书香学林、东景康庭、华川中学、...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着防护服人、举着拭子……同事守卫国门的战疫故事 被他画在了石头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