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成都与自贡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加快形成成都自贡1小时通勤圈 共建成渝科创走廊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24 01: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制图 江蕊松

拥有“千年盐都、中国灯城、恐龙之乡”美誉的自贡,地处成渝地区发展主轴中部,是四川南向开放的重要门户。近年来,随着成自两地合作的不断深化,两市在交通联通、电子商务、旅游商务、现代农业、民生事业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更宽领域、更具深度的合作在继续。7月23日,成都与自贡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成都自贡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未来,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极核”功能将进一步增强,并将推动自贡成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支撑点。

加快形成成都自贡1小时通勤圈

深化合作,交通先行。此次两地合作,将共同推动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形成成都、自贡1小时通勤圈。

具体来看,两地将共同做好成自宜(成自段)高速铁路、成宜高速公路属地服务保障工作,力争早日建成通车。共同谋划并推动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扩容项目方案研究,共同对上争取,力争纳入国家和成渝地区相关规划并尽快开工建设。共同支持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对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实现协作共赢发展。

产业方面,双方将共同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协作。重点围绕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电子信息、氢能产业、能源化工、航空与燃机、食品饮料等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两地行业部门建立资源、信息共享机制,鼓励两地园区引导企业为主体共同组建跨区域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共建产业生态圈、产业协作链。同时,鼓励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成都淮州新城通用航空产业社区、自贡高新区、自贡航空产业园等平台协同发展,规划建设天府新区自贡产业协同发展园,联动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自贡历史文化积淀丰厚,有恐龙遗址、井盐文化、彩灯风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根据协议,成都将与自贡整合都江堰、青城山、杜甫草堂、成都武侯祠、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自贡彩灯博物馆等优质文旅资源,联合打造遗迹遗址类、盐运古道类、恐龙彩灯主题类跨市域旅游精品线路,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支持成都高新区、自贡高新区共建联盟

自贡是四川唯一的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也是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四川重点发展的通用航空产业聚集区。“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也被写入协议之中。

协议明确,将共建成渝科创走廊,支持成都高新区、自贡高新区共建联盟;鼓励两地创新主体,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协同参与西部(成都)科学城、西部科学城自贡基地建设;引导两地技术转移机构协同共建成渝地区技术转移服务平台联盟;合作共建多元化跨区域科技投融资体系;鼓励成都科技服务机构来自贡建立科技投资公司或设立科技发展资金。

同时,将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强化成都“极核”引领,提升自贡次级城市支撑能力。借鉴成都先发经验,指导自贡公园城市和城市新区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联动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联动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与内自同城化发展,支持两市有条件的市(区县)共同打造跨区域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区,推动自贡融入环成都经济圈发展。

支持成都教育集团高等院校到自贡办学

两地公共服务资源也将进一步便利共享。

教育方面,依托成都优质教育资源,支持成都教育集团、高等院校到自贡办学。两市共建成渝地区科技教育一体化发展试验区,打造自贡科教新区。共同推动两市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培养符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支持成都优质学校和教研机构与自贡结对办学,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自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医疗方面,依托成都、自贡两地优质医疗资源,加强跨区域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建设,探索建立多形式的医疗联合体,逐步实现区域医疗领域资源共享、服务同质,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共同探索建立重大疫情和跨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卫生应急信息共享,协同处置突发应急事件,建立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测预警体系。

此外,还将提升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服务水平,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办理。优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在线申请、查询服务,缩短经办时限,提升经办服务质效;建立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推动区域内互认失业保险参保关系及参保年限,推动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同城化服务。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加强社保卡、电子社保卡跨区域协同、跨地域服务及应用。本报记者 张家华

新闻推荐

四川·成都电商直播产业园投入运营

本报讯(记者丁宁)从口红到房产,从农产品到汽车……直播带货已成为现象级新潮流。7月20日晚,随着开园启动按钮按下,西南首...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与自贡签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加快形成成都自贡1小时通勤圈 共建成渝科创走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