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一路通畅 一路风景 一路诗意未来走剑南大道就像逛公园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28 01:37   https://www.yybnet.net/

7月27日,随着施工图设计文件顺利交付,设计工期长达19个月的剑南大道综合提升整治工程项目顺利完成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全过程,剑南大道成功完成蓝图,进入施工阶段。

提升整治完成后,剑南大道不仅仅是一条交通要道,更是市民共享的公园。

现状

道路病害、噪音扰民…… 剑南大道问题逐渐凸显

剑南大道作为连接市中心与天府新区的南北向城市快速路,是成都南大门的通道,同时也是连接天府新区和双流区的纽带,堪称城南最重要的南北通达道路。

自2014年完成拓宽修建、承担成都南大门交通干线功能以来,随着天府新区的基础建设逐步完善,城南人口、车流量激增,城市发展对交通的需求不断提高,剑南大道作为成都的南北向城市快速路,道路质量及周边环境对沿线居民及商业产生着重大的影响,道路病害、噪音扰民、雨污水合流及景观单一机械等问题逐渐凸显,亟需改善。

为切实解决剑南大道存在的各项问题,给市民以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将公园城市的设计理念落实到每一位市民的生活中,就如何提升整治剑南大道(天府五街—沈阳路),切实解决剑南大道存在的各项问题,展开了长达一年多的课题研究,力求以“绣花”的精神做好建设,将全程约7.5公里的城市快速路改造提升为一路通畅、一路风景、一路诗意的公园之路。

为了圆满完成设计任务,设计团队跟随建设方代表深入现场,逐街逐巷逐个地块地进行调查。方案设计期间,正值地铁5号线施工阶段,现场打围多,变化快,建设团队连续数月,走访了剑南大道沿途每一个小区,对慢行系统、地下雨污水管网、公交车站点位、道路交通组织、沿线地块开发信息、景观情况等进行现场调查;通过市长电话等平台收集民意,针对市民提出较多的“路面出现坑洼”“夜间货车行驶噪音较大”“高架桥上缺乏隔音设施”等问题开展分析整合,制定了降阻噪音、改善排水、打造景观的改造提升设计方案。

方案

升级道路质量 解决居民噪音困扰

近年来,随着剑南大道周边地块的不断开发,周边住宅、商业越来越多,剑南大道作为城市快速路的交通量越来越大,为了使周边居民拥有更优质的居住环境,降低噪音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设计团队针对现场情况进行了噪音源分析与研究,对各类道路降噪措施进行了比选,最后决定采用加铺排水降噪效果极佳的新型排水降噪路面PAC-13,使道路产生的噪音、积水能够迅速被吸收,从而有效地提升道路的品质。对于2个隧道、2座桥梁,采用吸声板和声屏障有效阻隔道路产生的噪音,还市民安静的城市空间。

提升地下管网 缓解预防雨涝风险

每年多雨时节,便是考验城市排水防涝功能之时。地下雨水管道的不通畅或容纳空间不足将导致路面积水,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为缓解预防城市雨涝风险,天投建设公司与中铁二院的设计团队对天府五街至沈阳路全线7.5公里所有的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进行了地毯式的摸排,同时梳理剑南大道至锦江之间片区雨污水排向。剑南大道沿线现有的雨污水管网多、乱、杂,设计团队耐心梳理分类,排查剑南大道雨污合流点4处、管道漏洞、堵塞、错缝480米。经过长达三个月的梳理研究,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剑南大道雨污水通道方案,以避免大开挖、减少施工、减少对市民生活影响的思路,形成了只对两处关键工点进行施工新建的改造方案,解决皇竹林街内涝,对现状管道雨污分流改造,使广大市民在下雨天也能安心出行。

未来

街道一体化 出门就是逛公园

提升整治方案以“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理念为核心,因地制宜,打造节点“微公园”,形成“一点一公园”。结合沿线地块性质及周边景点特色,将剑南大道打造成“三大文化”长廊。

书香文化长廊

(天府五街—协和下街)

以三利宅院内的来德书院为文化背景,融入书、诗、画等特色文化元素,打造书香文化长廊。以红叶碧桃、腊梅、红梅等植物为主,整段道路以红橙色系体现书香文化。行人不仅有身处公园之趣,亦能感受到人文气息。

休闲文化长廊

(协和下街—南湖西路)

以老成都茶馆、铁像寺等休闲文化为主题,打造“休闲文化”长廊。以黄花风铃木、银杏、香樟等植物为主,整段道路以黄绿色系体现休闲文化。行人穿梭其中,颇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感。

体育文化长廊

(南湖西路—沈阳路)

以大运会为文化背景,以临近五项赛事中心的有利区位为契机,融入体育文化元素。以蓝花楹、紫薇、二乔玉兰等植物为主,整段道路以蓝紫色系体现运动文化。

本报记者 田程晨

制图 赵蕴如

图片由中铁二院提供

新闻推荐

双流加强城乡综合执法检查 全力确保汛期交通安全

本报讯(记者陈方耀)汛期天气多变,突发性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频发,为保障公路畅通和运输安全,减少自然灾害引发的交通事故,双流区加...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路通畅 一路风景 一路诗意未来走剑南大道就像逛公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