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守每一道关 护一座城从起飞到隔离 从机场到小区 全程闭环式管理无一例空中入境疑似患者漏过检测 无一例航空来蓉“扩散者”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7-31 02:46   https://www.yybnet.net/

入境人员抵达定点隔离酒店后,防疫人员对其进行消毒

入境人员抵达定点隔离酒店后,防疫人员对其随身行李进行消毒

医护人员在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隔离病区内工作

走出机场前,工作人员对入境者进行身份核实与登记

在疫情全球蔓延下,旅客出行需求减少、一些航班临时停飞,各地机场的运营情况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国内的机场也不例外。但是,从今年3月开始出现了转机,其中,成都双流机场尤显繁忙,既彰显出市场的强大需求,也体现了这座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韧性。与此同时,这里也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

截至7月30日17时,共管控航班1464个(包机21个)、管理服务入境人员47467名。成功拦截63例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一例空中入境疑似患者漏过检测,也没有一例航空来蓉“扩散者”。

从起飞到隔离,从机场到小区,全程闭环式管理——守每一道关,护一座城。优化航班停靠、通道设置、秩序维护、终末消毒、人员转运、医疗救治等方方面面再一次考验了成都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准,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再一次用专业和赤诚向世界展现了成都的城市品格。

防输入的闭环式管理如何进行?

起点:顶层设计

多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

研究制定防控规程和服务规范

科学的顶层设计必须作为根本保障,闭环的起点。

2月28日,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由市卫健委牵头,外事办、口岸办、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海关、边检、机场、双流区等单位为成员的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机场现场工作组成立,进驻双流机场24小时值班,统筹开展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研究制定疫情防控规程和服务规范,从乘客登机、航班到港、入境检疫到人员转运,实施全流程集中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

3月14日,机场现场工作组又增设从疫情高发国家(地区)入境后转乘国内航班人员交接组,专门负责国内航班疫情防控工作。天府新区、双流区等18个经办区(市)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调派35台大巴车,累计发车2475趟次,1.6万余名工作人员日夜奋战,坚守第一线。

第一环:机场

乘客登机前 “两提前”开始运行

舱门开启后 “3类人员管理”立即启动

7月21日早上7点58分,川航3U8100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这是一班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归国包机,搭载着200余人,大部分都是留学生。按照管理要求,此次航班由双流区负责入境后人员疫情防控的筛查和管理服务。

“全市18个区县,根据入境航班信息分工,通常情况下,每个区县对应一趟航班。”据双流区疾控中心副主任翁贵武介绍,早在乘客登机前,“两提前”已经开始运行了。一方面,提前发布提示。由航空公司告知乘客入境人员抵蓉后需实施的隔离观察措施与相关注意事项;另一方面,提前掌握信息。双流机场分别提前一周、提前一天将国际(地区)到港航班的预告信息、准确信息提交市卫健委,由该委统一安排负责接机的区县,并将相关信息转相关单位做好车辆、酒店准备等。

航班停靠远机位,当机舱门一打开,海关工作人员登机进行第一道排查,将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或与新冠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史的乘客分流,先期处理。随后,由摆渡车将乘客运转至海关大厅。着二级防护服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早已到位,再次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流行病学史、密切接触史调查,抽取血样做血清抗体检测,并做鼻咽拭子核酸快速检测。

在这个环节,成都市有着“3类人员管理”规定,即“有症状人员管理”“无症状人员管理”“机组人员管理”。“以本次为例,如有发热的、或者健康申报表症状的,移交双流区卫健局,由临床医生现场检查、疾控中心流调后判断。需要送定点医院进一步检查的,由疾控中心通过机场医救中心120救护车,直接送至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翁贵武解释说,这是为了减少疑似病例现场停留时间、减少疑似病例进入航站楼后造成交叉接触。

9点06分,第一批乘客通过筛查检测来到行李转盘处,托运的行李已经进行了2次消杀,由工作人员按照大小和特殊行李的标准整齐摆放在此,为了方便大家查找,托运标签统一朝外。“尽量缩短入境人员等待时间,减少聚集,也是想让乘客尽早休息。”接机组组长彭德刚在此引导大家拿好行李有序坐上停靠在出口处的大巴车。随后,每辆车搭载不超过25人,在交警部门的带队下,向着隔离酒店驶去。

第二环:酒店

自主开发“线上调查登记表”

抵达隔离酒店即可直接办理入住

大巴车抵达隔离酒店门口,双流区九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谢飞和同事们迎上前去,为每位乘客做行李消杀、全身消毒、安全脱除自备的防护服、更换新的口罩。紧接着快速为他们办理好酒店入住,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就此拉开。

“除了每日必须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外,所有隔离观察人员需在隔离期间接受血清抗体检测,在隔离第6日、第12日,接受2次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隔离期满方可解除隔离,由实施隔离区(市)县疾控中心出具解除隔离通知书。”谢飞表示。

一个有任何需求疑问都能求助的微信群、干净整洁的房间、亲切专业的工作人员、贴心周到的饮食安排……“无接触”式的隔离,阻隔不了关怀,此时的严密防控,让这些国外回来的被隔离者感到安心慰藉。顺利入住酒店的留学生李朋杰激动难掩,“终于见到亲人了!爱你们!爱祖国!”

其实,这项工作一开始并不像这样一气呵成,新津区卫健局机场专班负责人张婷婷分享了他们日趋完善的流程与经验。时间回溯到3月18日,他们第一次承担接机任务。“那班机有400多名乘客,头天晚上7点落地,到办理完入住,已经是次日凌晨4点。在闷热严密的防护下,对工作人员的精力和心理都是不小的挑战。”

事后复盘工作流程发现,人员手工信息登记耗时最长、接触风险最多,还有信息准确性和反复核对、修改等问题。“有的旅客带着老人和孩子,一个人往往要填写两到三张表格,耽误入住。”于是,区卫健局以全市来蓉旅客调查登记表为模板精心设计,自主开发了“线上调查登记表”。

“入境旅客只需在从机场到隔离酒店的路上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完成信息填报与登记。”张婷婷说,工作人员则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信息审核。当旅客抵达隔离酒店,只需对提前核对出的问题项目进行修改和完善即可直接办理入住。

3月22日,新津区负责的第二批境外来蓉旅客通过线上登记,入住酒店用时较第一批缩短了约3.5倍。不仅如此,通过对旅客线上登记信息的统计分析,对境外不同风险等级旅客信息进行再次核实,提前掌握每位旅客流行病学史,有效提升了分类管理效率。

第三环:医院

定点医院0感染、0暴露

满足患者“应收尽收”的要求

“对于入境海关直接分流来的疑似人员,我们会对他们进行血常规、肺部CT检查,再次核酸检测、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和IgG抗体检查等进一步排查。”双流区第一人民医院、华西医院空港医院副院长钟刚告诉记者,相比确诊患者,排除疑似患者难度更大,压力也更大。

钟刚举例道,曾有一位30多岁的旅客在海关处的核酸检测呈弱阳性,作为疑似病例直接从机场转运来院。这名乘客在病房治疗了20多天,经历了6次核酸检测、5次血清抗体检测,确实没有任何症状。这还不够,检测结果上报区、市卫健部门、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组,才最终确认排除“无症状感染”。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是距离双流机场最近的三甲医院,也是成都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两个全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首例确诊病例、首例境外输入病例的漂亮“截停”便发生在这里。

按照医院副院长李卫东的说法,回顾1月中旬省内首例确诊的情形,过程确实有些“曲折”,然而,在两个月后,对于省内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处理和应对,算得上“轻车熟路”。

医院急诊科门外,搭建了两间24小时专人值守的发热门诊。一间用于成都市发热人员的分诊与检测,另一间则用于境外来蓉人员的发热预检分诊,避免交叉感染。不远处,还设有一间“方舱CT应急放射科”,“CT影像学特征能够快速、准确地获取人体肺部的形态学信息,被称为医学救援的‘侦察兵’,已被国家卫健委列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据医院放射科主任林伟介绍,“方舱”设置在紧邻发热门诊区域,让患者无需进入门诊、放射科即可扫描,跟其他区域完全隔离,确保了安全。

而承担着确诊病例诊疗工作的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称得上城市的“安全防线”之一,收治了全市、境外输入的绝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目前,中心依然保持着“双0”战绩:0感染、0暴露。

新冠病房主任何畏告诉记者,中心早已完成改建的二期工程,专门为阻击新冠病毒预留了370张床位,现总床位达到420张。从确诊病例数及成都疫情走势来看,仅这里就能满足患者“应收尽收”的要求。

末端:社区

一日上门服务两次

一切按流程规范操作

根据成都市防控要求,“集中隔离酒店管理”14天无异常,目的地为省内的解除隔离人员接回后均须实施7天居家观察和7天不参加聚集活动的管控措施。在社区防控这一环,与居民离得最近、接触最多的,自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青羊区苏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组建了11支家庭医生队伍,每支队伍轮班分片区负责辖区所有居家隔离人员的观察期健康监测。谈及具体工作,中心公卫科科长王慧兰告诉记者,他们要在各级卫健委、疾控中心的统一管理下,每日上午、下午上门服务两次,监测体温、科普防护知识、进行健康教育。若居家隔离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则及时根据流行病学史、询问诱因等分析其是否与新冠肺炎相关。无关,给出诊疗建议,指导对症处理,可能有关,就立即按规定处理。

当然,工作中也有许多旁人听闻觉得小事一桩,实际过程中却令人无奈的小插曲。“4月开始,境外输入的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多了起来,对于其中年轻的留学生,因为‘倒时差’大多生物钟较为不规律,电话也无法接通,我们上门检测一时找不到人,只得等。”王慧兰笑着分享,还遇到过境外来蓉人员不愿让家属跟着自己一同隔离,从而隐瞒家属实际情况的事例,“我们只能反复劝说,给他们分析利害关系,就算不被理解也要微笑服务。必须仔细,不能遗漏任何一人!”

通常,前往各个小区时,中心的车要停得很远,医护们全靠走路上门。而且,大家进入小区要走侧门,或者从车库、地下室悄悄上楼。“这是考虑到被观察人员的隐私保护,也要尽可能的不引起其他居民的注意和恐慌。”

截至7月17日,苏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服务了包括境外及武汉、北京等地来蓉人员2905人,服务人次接近2万。这还不包括将中心医生的电话公布到各小区,通过电话服务人群的工作量。对于这项已经坚持了许久,可能还需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任务,王慧兰说,一切按流程规范操作,“没问题”。

这样的闭环式管理“接力”,数不清有多少工作人员参与其中,记不清他们付出了多少努力与汗水,只是每一次工作人员都做到了“面对面”交接,“点对点”护送,一环紧扣一环,滴水不漏。

一座赋予人安全感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大概就是,面对疫情,有坚实的堡垒;保障民生,作坚强的后盾。一言以蔽之:“回到成都,我们就放心了,谢谢你们的付出与帮助。” 本报记者 王静宇 摄影 李冬

新闻推荐

成都市一医院入选“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先进集体”

本报讯(曹一莎记者邓晓洪)近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文件,表彰为推动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每一道关 护一座城从起飞到隔离 从机场到小区 全程闭环式管理无一例空中入境疑似患者漏过检测 无一例航空来蓉“扩散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