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蜀道不再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7-31 06:23   https://www.yybnet.net/

那一年寒假,我和爸爸妈妈到广州干妈家去过年。成都和广州相距1700公里,我们决定乘坐火车到广州。

崭新的动车车厢宽敞又明亮,坐起来平稳又舒服,真棒!我们坐上动车,以每小时200多公里的速度飞驰,跨过了一道道平原、河流,穿越了一座座高山、隧道,只用了大约9个小时就到广州了。

自古蜀道难、出川难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这是我国唐代大诗人李白在著名诗篇《蜀道难》中发出的由衷感叹。爸爸告诉我,从古至今,由于四川地处盆地,四周被崇山峻岭所包围,人们要想进入和走出四川,必须翻山越岭,行走陡峭环绕的山间道路,既险又累,苦不堪言。

新中国建立之前,四川没有铁路,只有少量简陋的马路,路面也是破烂不平。新中国成立以后,建设者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建成了成渝铁路、宝成铁路、成昆铁路、川黔铁路、襄渝铁路等,使“蜀道难”状况大大改变。后来,四川又修建了多条遍布全省的高速公路。截至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修建公路33.2万公里,居全国第一,其中有高速公路7238公里,为全国第三。“蜀道难”终于成为了历史!

蜀道不再难——如今,从成都乘飞机出省、出国都很方便,这是因为我国的民航业很发达。几年前的暑假,我参加成都一家媒体组织的小记者赴香港采风活动,就是乘飞机去的香港。

我们上午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出发,飞了两个多小时,临近中午就到达了有着“东方之珠”美誉的香港,让人感觉乘飞机出行真是又快又方便。还有一次,也是暑假,我们一家和刘叔叔相约自驾前往雅安汉源九襄古镇。我们中午出发后,一路畅通无阻,不但体验了被誉为“天路”、修筑在高耸入云的群山中的雅西高速公路,还穿越了著名的全长达10公里的“泥巴山隧道”,于当天下午就顺利到达了目的地。

蜀道不再难——经过70多年的艰苦努力,我的家乡天府之国四川大地奇迹般修建了无数高速铁路、穿山隧道、河流大桥、高速公路和民航干线。过去“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今天已“天堑变通途”了!

成都市青羊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六年级 李润淇指导老师 张欣然

新闻推荐

天府国际机场投用后 成都进近管制区“八进八出”

本报讯(宋健冷静记者杨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用后,成都将成为中国内地继北京、上海之后的“一市两场”第三城。那么,“一...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蜀道不再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