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双流区怡心街道绘好区域党建同心圆 打造全域社治共同体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5 03:36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将与社区一起,为及时有效解决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助力,将党建融入社区治理,以区域化党建全面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升。”8月19日下午,在怡心街道河池社区“烟火人家”爱心厨房培训课堂上,联创共建单位四川星慧集团公司代表说。

今年以来,双流区怡心街道率先启动《区域党建绘好同心圆·全域社治建强共同体》行动方案,结合街道重组新建的特点,深挖内生动力,多措并举推动区域互动融合,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创建以“党建+”为核心的区域化党建模式,实行统联结合,推动辖区各领域党组织走向共融共生,实现了1+1>2的效果,开拓了区域化党建共驻共建、基层治理“多元共治”新局面。

实地走访对接共建新需求

“自从参加了爱心厨房,我自己学习了很多实用的生活技能,也帮助了身边的邻居,参与这个项目让我感到很充实、很开心。”河池社区志愿者代表刘女士说。8月19日一大早,和刘女士一样参与“烟火人家”爱心厨房项目的志愿者们顶着太阳,汗流浃背地穿梭在小区的各个巷口,一起亲手将30余份爱心餐送到社区困难群众的手中。

“怡心街道辖区有机关、科研院校、医院等单位,在开展多元共治方面占有先天优势。”怡心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了解和掌握“党建同心圆”上的每一环真实状况,4月份以来,街道党政班子对30家驻街道单位的党组织进行实地走访考察,梳理出每家单位的业务开展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建工作需求清单、优势资源清单。

同时,街道针对12个社区治理状况进行精细研判,梳理出普适性需求、资源性需求、热点性需求清单。根据驻街道单位的业务特长与社区治理实质的需求进行精细对应,优势资源与资源需求精细对应,党建创新与热点性需求精细对应,普适需求与日常党建精细对应。按照互补与促进的原则对清单进行精细对接,实现单位党建与居民服务的实质结合、单位与社区的高效互动。

今年7月份,怡心街道与所有联盟成员单位签订联盟公约,探索建立了区域党建联盟。通过设立轮值主席,制定轮值主席联席会议机制,每月晾晒各成员单位工作推进成果、查摆工作不足与问题。以联盟公约的力量、以固定的会议机制、以各成员单位实际工作开展的成效来保障整个党建联盟持续高效运行所必需的压力、活力与动力。

“一社区一特色”奏响党建“交响乐”

“我们社区主要针对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为他们量身打造少年发明创造营项目。”清河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份,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清河社区、协和实验中学、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建的“中国有你·发明创造营”少年科学素养提升项目已经正式落地实施。

“我们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核心、以社区群众满意为第一信号,突出实战实效,设定党建‘交响乐’底色。”据介绍,在社区共建内容确定上,怡心街道紧紧抓住群众需求,分男女性别、分年龄构成、分兴趣爱好、分知识结构、分籍贯风俗充分收集精准分析,切实了解社区群众行为特征,进而明确共建项目实施方向。在形式载体上,通过走访调研会、沙龙分享会、品牌微项目等专项主题工作使党建联盟成员参与到不同阶段的党建氛围中,从联盟成员、共建社区、服务群众、自我实现不同维度为党建项目的实施与不断持续向前提供推力。

全域社治搭好共建“大舞台”

“社区发展治理的全域推进需要参与人群的多元化、平台的持久化和共建效能的接续化。”据介绍,为满足区域社治持续健康发展,怡心街道先后动员了30家驻街道单位以及单位党组织、8家不同专业类型的社会组织、39个社区的自治组织、4000余名群众、5所学校和57户商家参与其中。在推动全域社治过程中,先后规范了社区自治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流程,先后约定了社会工作者陪伴30个微项目的职责,先后出台联盟成员规约、轮值主席联席会议制度。

“全域社治贵在‘全’字,注重激发主体内生动力,注重发展动能转换。”据怡心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怡心街道探索社区发展治理不同主体之间的互动,在内容上涵盖居民的全部年龄阶段,以满足不同视角、不同维度、不同需求阶段的多重社区生活内容。让共建项目达到广泛参与、居民有感、互动有力、积极正向的效果,助力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目前,怡心街道共有30个驻街道单位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工作。1914名党员、8家社会组织、39支社区自治联合组织举办了27场社区服务活动,内容涵盖就业培训、场景打造、社区安全、环境卫生、社区文化等十大类社区治理型利民益民服务。

记者 郭庆 文/图

新闻推荐

2020年第37周停电检修计划

9月9日8:30-18:00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富民路一段9月8日6:00-19:00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嘉禾村、古佛村、川江村、大河...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流区怡心街道绘好区域党建同心圆 打造全域社治共同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